【当爱来的时候】

“当爱来的时候”
这是一句陈述句,还是有待续的上句?
如果是上句,那下句应该会是什么?


生舞台在上演着的时候,角色就是会不停的转换,剧情也会不停地转变。虽然看似不同的人生,何尝不还是依着同一个共同的规律进行?兜兜转转,我们还是在圈里绕,在亭里游。

头上的太阳是明媚灿烂的,有谁有拒绝的了这种自然魅力的诱惑,但谁又在埋怨阴天的出现破坏了故事的美感?有一个女孩,他渴望幸福,渴望被爱,总是以为缺乏来自别人关怀。他总是抱怨着渴望的阳光旁不应该有阴暗相随。她,就是这部《当爱来的时候》电影里头的女主角。透过她的眼睛来看世界,透过她的心情来感受我们应该都有经过的心路过程。

如果问我最深刻的电影台词是什么,我会认为是在她心里重复出现了三次的对白:

电影上演前段: “我喜欢阳光的感觉,但天空总是阴阴的”
电影进行中段: “我喜欢阳光的感觉,但是,天空总是阴阴的”
电影结束之前: “我喜欢家的感觉,我喜欢阳光的感觉,我好喜欢阳光的感觉”

我觉得是导演张作骥刻意的安排,在编剧中各别在前中后加入了这句话,让观众可以扣着女主角自我疗愈的变化过程感受剧情的起伏。

《当爱来的时候》的题名很显然的突出了爱的中心思想,而且别有心思的让人闻名后即引起好奇心,乃至一种自我内心的自问自答过程“当爱来的时候,会怎样?”。答不出,看戏的欲望就被挑起了。爱,众人皆知,众人皆要。但爱拥有的特性有时让人觉得很模糊的,似乎相伴爱而来的不是幸福,而是痛苦。难道爱非得如此吗?

电影里的故事情节女主角因为怀孕而开始对家里的爱质疑,一直累积的感受顿时释放,却也在释放的过程中开始发现其实每一个人都需要被爱。随着交代每位家庭成员面对状况和自己的身世际遇,其实也同时间让女主角认为怀孕却没父亲的事实所带来的痛苦淡化。原来,每一个人都有爱别人的能力,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爱别人的方式。无论是凶巴巴的妻子,内心还是关心着丈夫的。而无论是简单幼稚的弱智儿,也依然有爱别人关心别人的能力。

是否,在我们说出“别人都不关心我们”这句话的时候,应该去想想:“是不是我们要别人用我们想要的方式来关心我们才肯接受?”这是一句很重要的关键语,如果我们都明白,那这看似很多菱角及缺乏爱的凹处,才得以被抚平、填满。这部戏让感觉到在错中复杂的家庭关系中,其实每个人都在互相地在照应关心着对方。或许没有说出口,但长期以来的行动早就是一种证明常常觉得缺乏爱的人诠释太浅的证据了。

生老病死,一直换不同的演员在上演,唯不变的是那份爱。

个人认为,这部片子其实很适合有了小生命却无担心无法面对生活的单亲妈妈观赏。当然,它也适合让一些常常抱怨及觉得自己其实是最糟或是被人忽略的年轻人观赏。其实,爱是让人坚持下去的动力,也是因为它世界才会更美丽。只是,我们也得如实的了知,爱牵绊而来的并非只是美丽的感受,它也会需要你从苦痛去感受它的存在。就好像要能更能享受那阳光的感觉一样,你必须也感受过阴阴的感觉。如此才能知道什么是爱。

当爱来的时候,你感觉得到吗?

“我感觉到了。。。

这就是下一句的答案。


1227
《当》电影观后感
写于祥云小轩22062011



影片简介:(网络转载)
金馬獎14項大獎提名《當愛來的時候》,是導演張作驥第6號電影作品,也是他繼《爸...你好嗎?》又一感動人心的電影。本片一拍完隨即驚豔全球,影展邀約並在選片人口耳­相傳下洶湧而至。短短一個月間,《當愛來的時候》不僅倫敦國際影展邀它為觀摩片、台灣高雄電影節邀它為開幕片,就連亞洲最大的釜山國際影展,也繼侯孝賢的《紅氣球》、王家­衛的《東邪西毒終極版》後,將它納入最重要的「大師放映」,這也是台灣電影首度獲選進入這項單元。同時更在第四十七屆金馬獎上大放異彩,同時入闈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14項大獎入圍。



《当爱来的时候預告片》


李亦捷-“彼岸”  電影主題曲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