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没有僧人的佛教电影:刀见笑】

,一把玄铁,辗转三世,成就三段故事。
在豪侠手中,它能成就英雄霸业;
在大厨手中,它能烹饪世间美味;
在有情人手中,它能成就爱情。

同是一把刀,流传了几代,却代代故事连连。

刀依然是刀,人心却变了。



这是一部经过普门杂志介绍以后我才想看的电影,网路上更流传一句话:“这是一部没有僧人的佛教电影”。看过了,我真的竖起了两根拇指,two thumbs up!

电影的主流与非主流

电影有主流非主流之分,主流的电影多数是商业片。所拍摄的主题、内容与题材多数是为了供给观众的口味及要求,所以一般上会受到青睐及支持。非主流的电影一般上都勇于尝试之作,拍戏成本不高,里头会加入一些元素来加强电影效果,而主题内容并不一定为了配合市场而来。像这部2011年的《刀见笑》(英文片名The Butcher, The Chef and the Swordsman),它就是一部非主流的电影,我们称之为Cult电影在《刀见笑》影片中,不只用了HOP,还用了京剧里面的锣鼓,歌剧《卡门》片段,还有一些民乐,比如笛子等。整个电影音乐与影像风格呼应,混合拼贴的概念使之更完整,也给人视觉及听觉上的冲击。但我认为传统的观众可能会接受不了这样类型的电影,它比较适合年轻一辈的观众。到底它有什么特别,倒不如请你自己来观赏吧!

《刀见笑》改编自安昌河的小说《菜刀传奇》。据导演乌尔善所言,基本上现在的电影剧本跟原来的那个故事差80%左右,改变得非常多,哑巴的故事保留得比较多,但主题已经改变,加入了贪嗔痴的主题,变成了一个全新的故事。这部电影比较吸引我的是他剧情发展的铺陈,它以一种套层结构说故事,就像中国一个流传很广的寓言故事: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老和尚正在对小和尚讲故事。

这种循环的演绎方式,得以带出轮回的效果及讯息,也切合了这部电影想要带出的主题讯息:贪、嗔、痴。在这部戏里头,导演巧妙底运用了藏传佛教中的经典图腾(鸡、蛇和猪)来说故事,并借用一把刀来把这三个人性所拥有的根本烦恼给表露无余。


贪嗔痴展开了剧情

电影一开始即将贪嗔痴故事中的主角剧情剪辑出来,配上美丽图腾带出了戏的精彩内容。在那时即是我决定把这部戏看下去的关键时刻,因为它的确做到了引人入“戏”的效果。导演接着以“痴”为主题,以一位杀猪匠(少三两)爱上漂亮妓女(寐娘)的故事展开剧情。但爱恋往往有许多求不得的时候,杀猪的碰上了情敌,情敌却是个刀法不得了的武林高手,恨得他想报仇夺回爱娘。在一次机缘下在路边得到了一位路边流浪汉的拔“刀”协助,在他想偷取这把“刀”报仇之时,流浪汉告诉他:“这是不是一把杀人的刀,你想知道他的故事吗?”。故事又以回顾衔接去故事。




在嗔的故事当中,出现了一名因夜晚在餐馆偷吃而被毒蛇咬伤而成的哑巴。餐馆厨师师父可怜他身世凄凉又成哑巴,就收留他让他在餐馆工作。十五年无法说话的哑巴在餐馆里被人欺负却又得服务,却在一次师父要传授厨艺功夫时展现了才华,立即被师父收为徒弟。然,师父却死于哑巴弟子手下。原来哑巴在菜里下了毒。哑巴并非哑巴,而是一位十五年忍辱偷生的复仇者。他为了被杀害的父亲而来。因为得知师父有把好菜刀,他才设计出那么多的手段来靠近、并借助学艺、要杀了杀父者大公公。师父在临死之前又在说起这把刀的来历。故事情景又转换到开幕时的第一个片段。

这就是贪的故事,讲述一位刀客,因为贪而连亲生弟弟都杀了,找到了父亲留下的一块世上独一无二的好铁。原来这块铁是天下第一的父亲将所有剑客的铁给溶解而成的,带入葬身之地不让这块怨气重重的铁再流传世间继续造业。却没想到发了毒誓不再造铁的打铁老人(唐胖子)在生命受刀客威胁之下将假铁打造了给他。刀客毫无质疑地带着刀剑上战场,想成为天下第一,却在战地被复仇者轻易敌败了。当打铁者要再次搬迁避世的时候来了一位小孩,要他打铁做刀。小孩说要用这把刀保护自己,长大要做剑客。老人呵责了小孩,用了那最好的那块铁为他打造了一把菜刀。在当天老人的教导之下,小孩知道与其把刀带给人战场上悲伤,不如带给人餐馆里的快乐,就这样因为这把秘密武器“刀”而成了有名的厨师。




启发性的对白

就这样,剧情再次跟时间逻辑流转回去,从贪、嗔、到痴。在接下来的片段我看到的是“抉择”。每一位被自己烦恼牵引束缚的主角其实都可以在转念之间将刀的的用处用在对的地方。在这个交代三个主角如何因抉择而让自己的人生剧情改变的部分是最让我看得起劲的部分。因为我就是要看导演如何将它收尾,又如何把佛家讯息在不直接明示之下植入每一位观众的意识里头。很巧妙的,让我发现有几句对白是可以契合那根本烦恼的话,我想这也是电影的厉害之处。即把讯息在大脑对宗教讯息毫无防备之时被植入了,以下是我觉得最触动我的对白,也是值得继续延续延伸思考的句子。

在贪的剧情收尾前,老人(唐胖子)对前来求刀的小孩(小时候的厨师师父)之间的对白。

老人:孩子啊,长大了想干什么?
小孩:我要做刀客,使刀的人最威风了!
老人:傻孩子!使刀的人最让人伤心啊!
要依我说啊,当一个使刀的厨子,倒是能让人开心。
我就用最好的铁,为你打一把开心刀!


在嗔的剧情结束后,流浪汉(哑巴)在街边的自言自语。

流浪汉:大公公总是要死的。
我没有杀,他一样总是要死的。
              师父,总是要死的。
              我没有杀,他一样总是要死的。


在痴的剧情结束时,妓女(寐娘)与杀猪匠(少三两)拔刀争斗时对白:

寐娘:    其实道根本没有换,真刀一直在你手里。
是你自己把它扔掉的,
分不清是非和真假,手里拿着再好的刀也没有用。


佛法中的不善心

从佛法的角度而言,这三种心(贪、嗔、痴)都是不善的心。但贪欲,可以用在好的地方,比如求法及造福业的行为上,我们称之为善法欲;嗔心,要知道一切情绪总会过去,我们何必成为情绪的奴隶呢?所以要时时自我觉察及警惕;而痴心,我个人觉得可以譬喻成佛法。佛法再好,对不会用来看清是非真假的人也没有用,或许还可能成为障碍。佛法的智慧是对治痴心的,所以佛法如此的好,怎么我们不好好的用呢?

一把刀只是一把刀,他的特性就是锋利,功用就是切割物质。但当一把简单的刀碰上复杂的人心,加上烦恼欲望的推动,刀却也已经不是刀了。许多事情,冥冥中自有注定,但这注定还是依我们的造化而演变的。一把刀要怎么用,一件事情怎么看待,到这一趟人生要怎么活过,就看我们自己的选择了。
我在想,如果这把见证历史与种种人情世故的刀会开口说话,它究竟会想告诉我们些什么呢?无情的世界,如果说起故事来,肯定让我们听上好久好久的一段时间。


恶用刀者哭,善用刀者笑。

你是前者,还是后者?

一部“刀见笑”


值得咀嚼啊


《刀见笑》观后感
写于婆罗洲祥云小轩
03072011-0900


刀见笑》预告片

4 Responses
  1. Celina Says:

    Guo Xiang:

    Thanks for ur recommendation.
    wanna go and watch it,
    does it show in local cinema?


  2. Says:

    Celina,我不确定在大马戏院已经上映了吗,但我所留意到目前戏院里上映的电影肯定没有这影片。我是买片来看的,这个片子可以拿来给电影分享会推荐,适合对象是年少及接受多现代元素电影的人士观赏,笑料连连,含义深入浅出。


  3. Celina Says:

    ok,谢谢您的分享。
    喜欢搞笑,却不失其背后意义的片子,
    谢谢哦!:)


  4. Says:

    好的,那等你的观后感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