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觉林·怀念】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海里一直重播着这首送别的曲子,眼角已承受不住泪水的重量,心情如同失去知心好友般那么地沉重与感伤。还是得缓缓的,以一颗非常敬仰的心,将头额顶下去,就如同顶佛陀及人间智者,给刘老师致上我最后的敬意。

望着潮湿的地面,回忆突然倒带,回溯到初次来到净觉林的时候。


师范学院正式毕业后,初为人师的我被派到东马中部的一个郊外小镇执教。背负着教育的使命,我毅然拖着行囊从西马飞越了那片南中国海,来到了陌生的另一岸开始我的教育生涯。而安顿好学校及生活起居的事务后,第二件要做的事即是寻找学佛道场。

“毕业以后无论去到任何一个地方,一定要到佛教会报到。。。”一位师父在我师范学院毕业前给了我如此的叮咛,在寻觅的过程中浮现。骑着电单车前往诗巫的道路上,心里很期待能够找到继续学佛的道场。很庆幸的,在城市中巧遇一位善心的佛教徒。在他的带领介绍下,我来到了净觉林这个道场。

初到净觉林,只见只有两间双层楼店面规模的外表,与其它道场相比之下会让人觉得小了些。然而道场贵在修持弘法,有哪一个宗教的道场不是从小做起的呢?一踏入图书馆,只见一位女众居士站了起来迎接我。用词规范内容清晰,表情温和大方有礼,与这位居士自我介绍与交流之间,可以很直接地从其谈吐中感受到她的个人思想素质与品德涵养。她,即是刘珠娇老师。

刘老师,是一位我在砂拉越学佛期间尊敬的长者之一。老师对于净觉林的奉献故事及接引学佛弟子的事迹,这些用岁月来耕耘及付出的努力是不容置疑的。很遗憾的是,自己没珍惜亲近刘老师的时间,只有上过老师带领的读书会,也在私底下交流学习了老师对于护持佛教的正确态度与看待事情的阔达观念。

记得有一次,我在图书馆阅读的时候,刚好刘老师有空闲时间,一起聊了一些佛教议题。突然来了一位居士打断了我们之间的对话,只见刘老师走向前与她会谈,这位居士仿佛心事重重的。隔着玻璃看动作,大概也猜得到刘老师正在给予对方安慰及说了一些开解及鼓励的话吧。十多分钟后,那位居士向刘老师辞别,刘老师便回来继续话题。然而,只见老师凝望着图书馆后方的菩提树,老师很感慨的问了一句话:“如果为了护持佛教需要你站出来的时候,你会怎么做?”

我记得我是那么回答刘老师的:“如果真的需要的时候,我们应该依着本身的能力范围来护持佛教,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成就一点就一点”。只见刘老师微微地扬起嘴角,却静静地凝视着净觉林后方的那棵菩提树,似乎有所感触。在她的眼神了,我感受到她对这番话的认同,然而肯愿意付出的又有几位?继续地交流后,才知道原来她刚刚在鼓励着那位在家居士,也是净觉林的理事之一,希望她能站出来带一些活动,学习护持及奉献。她感慨地说了一些一路走来,鼓励别人发菩提心的感触。在这个事件里,就可以感受得到刘老师的慈悲心,还有做佛教事业该有的恒持心。

在净觉林学佛闻法的这一段日子,我都是以读书会和听弘法会为主要方式,因为自己知道目前的自己需要的法上的提升。然而,也因为与刘老师的这段谈话,我开始省思自己的学佛方式。“是时候回馈了”心里这样地告诉自己。于是,有这样的发心,就会感召如此的因缘。很感恩大家允许我加入了国民服务营营外佛学班的讲师阵容,开始了好久没继续的弘法工作。除了这些,净觉林也让我有机会学习当侍者护持师父,也让我有机会在筹办卫塞节庆典活动。特别是在这个被人称为“佛教沙漠”的地方,在诗巫之窗的广场第一次听见三宝歌播放的时候,我感动得落下了眼泪。除此之外,净觉林的每一位师兄师姐都让我觉得很像一家人,大家真心诚恳的互相对待,让我感到身在异乡却感到温暖备至。这是我在净觉林期间最开心及最充实的日子。

然而,人生总会有不顺意的时候。听闻到刘老师健康状况时,也是很迟的时候。我知道,这是老师用身体来给大家上最后一堂生命之课的时候。在努力养病期间,只见老师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少,脖子上的围巾也一次比一次厚,但身子却仿佛一天比一天的瘦。大家都很关心老师病情,然而刘老师关心的依然是佛教事业,还有个人的对三宝的护持。

有一次,刚好与正在养病的刘老师谈到了我身旁有一位朋友的病情,没想到博学多闻的她听了竟然说这个病情可以用她正服用的草药来对治,就立刻抓起了一把她身边的忧盾草给我,要我带给我的那位朋友。我当然二话不说地拒绝了老师,毕竟这是别人供养刘老师的,而且目前在市场上很难找到,价格也非常昂贵,老师非常需要这些草药。“拿去吧,他非常需要这些。。。”只见老师态度非常坚持,示意要我带给我的朋友。如此的情况下,我也无法推辞,只能领过那珍贵的忧盾草,但心里却是过意不去。老师在自己最需要的时候依然将自己的给了有需要的人,关心众生多于自己,实实在在地体现了佛教的布施精神。换作是我,我是否可以做得到?这堂课,我无法忘怀。

终于,说再见的时候到了。

那一个早晨,我刚抵达净觉林,即看到大众正准备护送着刘老师上车,到古晋养病治疗。师兄们都告诉我很难再见到刘老师了,我连忙往刘老师的方向冲去。只见刘老师憔悴的身子,苍白的脸色,却依然合起双掌,对我微笑。悲伤涌上心头的当下,我不知该说什么,下意识地合起双掌向老师回礼。却没想到微弱的刘老师突然提起了力气,弱而无力地对我说:“谢谢你。。护持净觉林。。。护持佛教。。。”。接着,老师便转过了头,进入了车子休息。当下的我觉得自己何德何能接受老师这句感言,心里充满了惭愧。那一个早晨,离别的心情迟迟挥之不去,像乌云般笼罩着整片天空。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刘老师,也是刘老师给我上的最后一堂生命之课。

刘老师给予我的,除了言教还有身教。她是用生命在奉献,以清净心来护持佛教,纵使是到了呼吸的最后一刻,她依稀无怨无悔地用生命给身边的人说法。这就是一个佛教长者、善知识及人间菩萨的典范。但愿老师能乘愿再来,慈悲地度化众生。

对于净觉林给予我的一切,我在此至上深深的谢意。我无法一一列下所有的名字,但大家给予我的我会铭记于心。在此感恩所有成就我的人,与大家相处过的回忆,特别是亲近刘老师的时光,一切都依然记忆犹新,历历在目。愿这份法情依然继续的保持着,愿大家的发心及愿力一样的恒持,甚至越大越广。


我依然深信着一句话:“只要我们依然走在学佛路上,我们始终会再相见。”

和净觉林也好,和刘老师也好,和你也好,和我也好。。。

在此,祝福大家,也祝福我自己。



写于霹雳宜力小镇

二零一四年一月十日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