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灭为乐


“生灭灭已,寂灭为乐”的境地,是何等的耐人寻味...

或许,没经过岁月的洗礼,及人情世故的磨炼,是无法体会及一心追求的。此话这么说,是因为发现自己的心总是处处攀缘,有如听闻佛法时常听到一句心向外攀缘所说的一个比喻:“我们的心有如猴子般,一直东蹦西跳,刚放下了左手的那枝树干,右手又抓住了另一枝,毫无停止。”而往往我们都无法察觉,还以为自己专心,待真正盘腿而坐时一幕又一幕的画面,向你展现自导自演的电影,我们才知道无法专住呼吸的感受。

灭,其实对很多追求的人是矛盾的,但却又看不见。我们对它加上了自己的定义,即是:我们喜欢的,希望它不灭;我们不喜欢的,希望它尽快灭掉。细心观察,发现很多时候我们的“灭”,是期待于那些我们不可意的外境上,希望它赶快结束。可意的,也即是我们贪恋于的,我们总是多么不希望它那么快结束。纵然结束了,我们还是会期待、另寻、甚至制造另一次机会来满足欲求。外境总是那么的让人迷恋,在心中掀起了一股有一股的热潮,让人又爱又恨但却又如此无法舍弃。如此般的的心,烦恼之浪一波接一波,何时灭,何时了?

真正的寂灭境界其实是何等感受?无论是苦、乐、及舍受,一切的感受都让我们生起了烦恼。观受是苦不是对此解说了吗?灭,对我而言是指种种烦恼的熄灭,它犹如使日常生活中一段烦人事情结束时的轻松,它可以是闹钟停止响音后的清净,它也是那是一种超越安宁,进入不生不灭的一种奇妙的境界。所以每次听见苦集灭道里头的“灭”,总是那么的让我感到那么的好奇、进而想探索那般滋味。

也许,我因此喜欢上宋代禅宗无门禅师的一首诗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拥有一颗平常心,不执于一切感受,不让心随境转,如此则越活越少烦恼,人生路越走越自在,日日皆是好日。

但愿我们都在这段学佛路上往烦恼熄灭的道路有所前进,与您共勉。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