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宛如一串是非题与选择题】

命中的种种际遇,宛如一连串的是非题及选择题。

我们的教育,锻炼我们在考虑及作出选择的当儿,必须有着正确且善恶的判断能力。因为在生活中,我们要面对的选择实在很多。于是,我们除了学会一般人的判断准则与决定能力。但同时,我们往往也习惯“过度”地运用这两个模式来看事情,而引发了不少烦恼和副作用,但我们却不知道。

是非题的副作用是是培养一双批判的眼睛,处处见人之过或不符合自己的价值观念时就会在内心发出抗议,认为他错己对;选则题则让人跌入自我限制的陷阱,以为自己没有其它选择,而在选择中打转、困扰、迷惘,甚至迷失了,却不知其实这些选择是可以被创造的,但却选择在那里埋怨天地不仁,被逼于绝人之路。

缘起的人生,其实就是多重条件影响和合而成的。判断与选择,是从一呼吸的那一刻即开始了。然而,我们是否能从是非题里看见自己?是否能在选择题里看到缘起?我们的价值观与见解,影响着我们的判断,而我们的判断,将左右我们的决定与选择。所以我们必须有稳固且正确的准则,那我们才能做出当时情况最适合的选择。佛法,则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判断准则,更教会我们用长远的眼光来看事情的后果,也给了我们一个可以究竟解决烦恼的方法。只是在于我们是否愿意去接受及实践了。

可是很多人总是以为他们靠自己却可做出最好的判断及选择,但是多数的人实际上往往都在处于茫茫然,模糊不清的状态下做出选择,而且都是以自我为出发点。于是,选择以后又延伸了另一组群的是非题与选择题,让人们辗转不停的在作答下去。当然,这一切没有所谓真正的对与错,然而这场考试的分数,每一个人将在生命结束前领取自己的成绩单时自有分晓。

今天,您又回答了什么问题?做出了什么选择?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