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归根】 ~ 一场承诺之旅



课业之余,今夜还是抽空出席由柔佛新山南方学院刚刚发起主办的周二电影观赏会。今晚的电影是二零零七年制作的一部中国片 『落叶归根』在这之前我已看过一次,这次是想温故知新,听听别人有什么看法,也想学学别人带电影分享的技巧,希望未来的日子也可以用在教学及其他用途上。

看完电影后,电影观赏会主持人(南院讲师)在讨论环节一开始即提到这部片子是个贺岁片及商业片,顾名思义是为了赚取利润而拍的。但我觉得里头反映及带出的意义也挺有意思。每个人看了都有自己的感想与体会,毕竟大家的经历不同,看电影的角度也不一样。

今晚的确把影片看得较透析些,但那是以自己的观点感想出发而说。剧情平淡却又有起落之时,多个小故事带出的讯息繁多,但自己看见的还是离不开那个重点-承诺

我认为承诺的背后,其实是义气,即是这部片里头所提到的仗义。老赵背尸还乡,为了是一句承诺。这一路上遇到的人事物,则衬托出他老实、单纯、有情有义、带有小聪明的形象与个性。表现出在这时代越来越少这样的人。里头其实贯穿了许多的承诺,比如最突出的是老赵对老刘的承诺;年轻伙子坚守对离开他的情人的承诺;路人答应载他一程但却反悔等等。我们无时无刻,都在接受承诺,也作出承诺。这些承诺有已实现的、想实现的、未实现的、有忘记实现的、也有不想实现的。这些几乎都在主角配角中带出。

不管外在或是内在给予的承诺,一次又一次的在发生。这仿佛是一场人生,而这场人生有如一场承诺之旅。我们活着,许多时候也是因为承诺。为了父母、为了朋友、为了伴侣,但我们却没有察觉。这些承诺,是否建立在有意义及价值的条件上。背着死尸,固然表现出有情有义,体现了我们渐渐遗失的义气,但为了一举死尸,值得我们去花时间去付出吗?当然,这里不是在说这举动不对或不符合道德,这里想强调的是为何我们不实现一些具有价值的承诺?当然,这里的“有价值”,是没有带有利益关系的,而应当是利己利他的。

今天这部片子给我的感触是:"我们先贤一直坚守的“义”还存在于这个社会吗?如果还存在,那么当利益当前,那人是否还如此坚守?"在这金钱与物欲当前的社会,大家都变得越来越自私,简简单单三笔画的“义”字,大家都写不出了,乃至于忘了,实在是现代人的悲哀。反观自己,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也在经历同样的事情。那些单纯的承诺,被现实的巨浪吞噬了。

落叶归根,一部描写人性的电影,一部适合各阶层的电影,值得一看!



—————————————————————————————————————————————————
落叶归根详情与相关网站 http://ent.tom.com/s/0701/luoyeguigen.html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