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没有如果 Make Each Day Count】



一名出生于哥打岜鲁的男孩,在十六岁的时候就迫不及待的带着理想离开了这个家园,飞往他向往已久英国求学。这位年少痴狂的男孩,崇洋媚外地往外寻找幸福,到头来却发现最温暖的地方,莫过于这个家。


他带着:“李永业”的身份到英国;却以“乔治”之名返回家园。是的,他就是那位感性十足,自称爱哭的医生。除了必须拥有手术室里操刀救人的理性思维,他也拥有着私底下让人感动思考的感性一面。

有人告诉他,敢于公开医生感性的一面会为他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但他从提笔的单纯、怀疑、深思到决定摊开自己的过程。我可以感受到他内心拥有的坚持:“沿着当初要寻找的方向去找回自己失落的部分。”这本书的诞生,很显然的有它存在的价值。一是属于一位崇洋以后却始终觉得做回自己过程的见证与依据;二则是一段提醒及劝人珍惜所用有的人事物的借鉴。

永业是刻意的?还是在他的内心世界,根本就是以红艳的文化记忆配上淡淡的灰色追悔为基调。他那浸淫于英文世界已久但却不褪色的文笔里,竟然写出了一段又一段他经历的故事。二十多年在海外独立生活,他内心对家人的思念是那么的强烈,但却又无法释怀。最让我刻骨铭心的莫过于他在农历新年时对家人的思念。他是这么写的:


“想起农历新年前的六个星期,我已经开始把自己每星期两英镑的零用钱储蓄起来,好让除夕晚可以拨通长途电话回家和母亲聊天的事。于是,我把十二英镑紧紧握在手中,走到楼下电话亭。

“你吃饱了吗?”母亲熟悉的声音隔着电话传来,泪水马上从眼眶落到嘴角。母亲叫我别哭,可她自己也哭了,听到她的哭泣声,我哭得更凄凉。那一刻,我将好不容易储存起来的十二枚硬币,一枚接一枚地投入电话箱。我们听着彼此的哭泣声,结束了十二英镑,六分钟的国际长途电话”


这样的情景,我想背井离乡在外地求学或是工作的孩子,都会有所感触吧?但这位昔日的男孩,拨一通电话需要他一个月工作的薪水,换来是区区几分钟的通电时间,让相隔非常远的心灵得到贴近与慰籍。

在《生命没有如果》这本书里头,永业不但写着自己对渐渐失去遗失文化、无法在相见的父母亲和孩子们的种种感触及遗憾。也尝试在字里行间的文字里追悔、释怀自己的情绪当儿、更尝试在里头找回那份失落的拼图,那一片片很难找回的记忆拼图。

读永业的故事,总是那么地让人觉得舒服。投入他那细腻的感情世界,会让人学会在做出抉择的当儿做出更少遗憾的决定。毕竟,在这无法十全十美的世界里,要如何让自己的人生故事编写得更美丽,就是减少遗憾出现的印迹。


如果说:“在生命的过程里总是让人在失落中寻找,在寻找中失落。”不知你又是否会赞同吗?


朋友,生命的确没有如果,从今以后我们别再错过了。。。



阅读《生命没有如果》有感
写于婆罗洲祥云小轩
11:30pm  011110
3 Responses
  1. lulu_ma Says:

    yeap, i read the book weeks ago. felt very touched. the reason of him coming back, to look for his root. while many of us go overseas and never want to come back. i wish he would hold on to his decision and not let down by the actual situation in the country. but to be frank, i'm also hoping this for myself.


  2. Says:

    When the times come, you will find your way to come back. In fact, this is your root anyhow. Lulu, do well in your Phd and may Buddha bless you no matter where you are...


  3. ninnin ♥ Says:

    很巧的,我才想要去购买这一本书。=)李医生是我见过最感性的一位好医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