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也需归属感】


也不知是否是上帝的安排,就是要我好好地教下去。。。”执教有二十余年的卢老师跟我分享着她的教学生涯事迹。说罢,我看见她有些热泪盈眶。

我也不知是否是上帝的安排,让前人与后人相遇了。。。


这是一个很特别的机遇,卢老师是一名曾经在我现在执教的乡镇小学的老师,这次回来如楼,也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了。看她自信满满却又不失谦虚地说着一腔流利的英文,保养的很好的面容根本让人无法想象她已是四十多岁的老师了。她这一次回来的任务,是将明年新课程的讯息传达给如楼县的老师们。

这一两天,老师在私底下与我交谈时都用华文,可以看得出华文依然让他感到有归宿感。我不知这位老师的过去,但我相信她是一名用心教学、为教育奉献的一名老师,因为在我们的交谈之间他一直的在对我说着鼓励的话。是怕从西马来的我不适应?是觉得我有改变的能力?是她之前留下的遗憾?还是她放不下这里的教育?

我觉得没必要去猜测,因为那不重要,我要的是那一份真心,那一时刻在她心中激起的力量,一股善而有些压抑的力量。

“像你这样二十多岁的年龄,我当时什么都不怕!”卢老师带着自信的语气地诉说着她以前的教书事迹。

“可是有了家庭以后,实在有许多顾虑,现在的确不一样了。。。”想到现实,她无奈低声的说着这句话。

听她真诚地分享着自己在学校遇到的种种不公平事情,还有他对老师们的感想,我也将自己的一些感受及感想与她分享。除了事务繁重的课题,他其中一个感触让我特别感到有所共鸣,并特别的深刻-“归宿感”。她说我学校的老师们都没有归属感,都想着要离开学校。所以根本无法一心地为教育奉献。

这句话真的说得很好,因为我发现这是大家欠缺的东西,也是我们必须努力营造的东西。或许,你会说营造不就还是假的?其实未必,这只是一种方法,让大家感到学校是自己的,那才会为学校努力。纵然不多,至少做好本分事,就已经足够了。如果有一天我或你当上了校长,这是我们必须要努力的地方。也不只是校长而已,无论在哪一个职场上,这是领导人必须努力让大家感受到的事。

归属感,是一种情感寄托,动力的来源之处。这是一股熟悉而且非常亲切的感觉,让人会自动自发的想护持着这珍贵的东西。反观自己一年来的努力,觉得自己也对这学校开始有着归属感。我相信每一位有心想当老师的人踏入学府,都想为教育做些事。但现实归现实,有许多人事方面的问题都在同事之间纠缠,消减了许多人的情感归属,也让许多埋藏在心中的计划告吹了。这是多么地可惜,多么地可惜。。。

“所以你一定要加油!要加油!”她像激励大师般分享之后又说着这句话。

这是这两天里她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加上她说出上帝安排的那番话,还有那不应该在第一次见面的人面前就出现的泪光,我深刻的感受到在她心中交织着的一股情感,化作力量在向外释放。

放下防备是很轻松快乐的,与她聊天让我获益良多,也让我最近对学校的遭遇有点耿耿于怀的情绪得到了抒发。在教育路上我们总是需要同伴的,真心付出的人需要真心付出的人结伴而行。或许不能在一起,但至少在大家面对教育现实状况及种种不好的待遇事项时有人可以诉苦分享,让情绪释放,让自己可以可以继续回到教育的中心点。在现在的教育制度下老师们的身份不如以前般受人敬仰,如果老师自己不懂得这么爱惜自己,不懂得发挥团体的力量,那就像俗语说的一盘散沙,无法发挥力量。

在离开时前,我向她拿下了电话号码,因为我知道这可能会是在未来日子会用到的电话号码。用也好,不用也好,其实这样就已经够了。我心中充满感恩,不是因为我被人期待,而是我看见教育路上仍有人是那么的真、善、美!这就是我要见的人啊!

遇见卢老师,让我在教育路上感受到了一股力量!这,是我的福报。。。



P/S: 这是一篇放弃了下午跑步时间而写的文章,因为我觉得值得记录。


卢老师的相遇交流有感而发
写于婆罗洲祥云小轩
291010  6:30pm

2 Responses
  1. lulu_ma Says:

    你对教学的认真让我很感动。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多一份归宿感,那么这个社会会变得很不一样!祝福你,成为春风化雨的好老师!


  2. Says:

    归宿感,不容易。我也在探讨着如何发挥这个力量。谢谢你的祝福,教育里头参杂了太多的因素,我一幕幕地揭开才知道教育实在不容易,但我还是在尝试找出自己的方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