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子宮……】

人生故事是非常珍贵的,所以我喜欢听人述说自己的人生事迹及种种体悟,因为我总是能在她们的故事中将自己的未来看得更清楚。说得有意义些,他们的故事会让我少走了许多冤枉路。

在此分享一篇有关林艾霖的故事。



林艾霖的樂觀,讓身處苦海的人想從她身上抽取一些快樂的細胞。患病期間,她寫了“如果,沒有子宮──得癌後的愛語”的日誌,她的堅強的樂觀,讓愛護她的人看了也心疼、落淚。

今年4月15日,艾霖的妹妹陪她去檳城私人醫院時,在車上問她萬一往生的話,要土葬,還是要火葬?
她說,“早兩年我立了遺囑,公積金的受益人也填了。葬禮的細節也安排好了,就是火葬,然後就灑大海,讓我就這樣不留痕跡,比較適合我一生的風格。”
早幾年,一位從事行動藝術的朋友為他母親佈置靈堂時,以一大塊布,用波浪型的掛在靈柩上,每一個褶紋都有一束花,兩邊很幽雅的垂下,彷彿他母親在一片花海的舞台上,默默的徜徉一生為子女的付出,孩子就讓她躺在花海中,回憶她一生的精彩。
艾霖問他:“你母親的舞台?”
對方說是。母親病重時,他開始親自選布料,選好花朵。那天,他對她說了很多關於母親的小故事。
所以艾霖在安排自己的靈堂和葬禮時,想起自己一懂事最愛的是花。很多次在旅程中,在花園餐廳和各路旅者相遇,互相交流的溫馨畫面,如果能顯現在她的葬禮上,那麼那些來的朋友,能在美麗的花園中,一起聊天,或想起與她互動的故事,不就是很好嗎?
於是,她在遺囑中寫了自己的葬禮要用甚麼花。葬禮不用燒香點燭。因為她平生最愛寧靜,只要唸《心經》就好,不要甚麼法器之類的,要唱歌的話,就唱《三寶歌》,也不要流淚。因為有生必有死,只要想想自己一生,平凡的出生,平淡的往生,沒有甚麼轟轟烈烈的事,就自然的來去而己。
“我一生也財產不多,但是沒有負債,所以不會留給家人去收拾。”於是,她輕輕鬆鬆的見醫生,確定動手術的日子。手術前,她停止了一切保健類的營養品,只吃靈芝粉和三餐,好讓自己的身體在體力好狀態下進入手術房。

快樂女俠林艾霖的癌日記
那個總是背上背包就放逐自己的快樂女俠患癌了,可是,癌症對她來說就是一場病而已,有病啊,那就醫吧!於是,她帶著住酒店的消遙心情準備動手術去。回想旅途路上曾經總是與自己擦肩而過的天災與人禍,她感恩自己還能活至現在。
雖然她沒說,但我知道在她的呼吸之間都充滿法喜,並希望能在修行路上繼續奉獻自己。她就是林艾霖,一個沒有了子宮,還能開懷大笑的女俠。

醫生說,神會保護堅強的我。
2009年。4月13日
亞羅士打中央醫院,醫生一打開我的化驗報告,問我有沒有人陪我來?我說沒有,請告訴我就行了。
她很小心的說,壞消息,是子宮癌。哦!我的反應是非常的平和,那接下來的療程是甚麼?
她轉頭看了我有幾分鐘,以為我聽不清楚的說:“癌症,你明白嗎?”
我說:“我明白。這是很小的事,就醫吧!”
她很受不了的說:“你還說小事?如果擴散的話,你就要進行化療,那是非常辛苦的,你知道嗎?”
我還是笑笑,語氣如常的說:“我常常看癌症病人,我知道啊!痛,也會過去的啊!”
她問我是不是臨終關懷的成員?我說是。然後跟她說,有病就醫,就這麼一回事。她才告訴我要動手術的部份。並以最快的速度安排了手術的日子。
然後很好奇的說:“你怎麼可以這麼淡定?這是我第一次遇到,神一定會保護堅強的你。”
我說:“我是佛教徒。”我無法告訴她,從學佛的第一天開始,我就一直走在尋找出離痛苦,瞭解無常的真理之路。
拿著動手術的單子,在考慮要如何告訴我家人,才不會引起他們的擔憂。

安定,是唯一面對病的心靈療方。
4月14日
除了不讓年近80的雙親知道真相外,所有的兄弟姐妹都被通知了。他們都在第一時間給我各種最大的支持,他們知道不需要擔心我的精神狀況,所以紛紛給我選出最好的醫療方式,並要我完全把所有的工作都放下,好好的休養。
接著是通知原本安排我去巡迴弘法的佛友,通知關心我的好友,結果聽到有人問,為甚麼是林艾霖?
我呢!接下來是一一安慰被我嚇到的親友,一來他們看我一點都不像病人,二來他們哭了,說不敢想像失去我……我覺得很好笑,還要送紙巾去給他們抹眼淚。很搞笑,本來是探病者來安慰病人,現在卻是病人去安慰他們:沒事的啦!
很多人都在問:為甚麼時,我只好把病史列出來:1995年我開始發現月事不正常,開始尋醫。但總是醫不好。就當著是生活的一部份。
1996一整年都斷斷續續,來了一整年的月經。那一年,我接辦了佛教雜誌《法露緣》,我常常工作十多個小時,還要到處去佛教會講課。所以來月經就變成了吃飯沖涼一樣。
那時,只在得空時,去看了婦產科,但是檢驗不出甚麼。就繼續生活,還去了幾個國家長途旅行。
2000年,我第一次大血崩,那次住院6天,輸了兩包血,做了全面的檢驗,也驗不出問題。卻嚇了我家人一跳。那時來自上海中醫大學婦產科的陳教授,為我把診後,以兩個多月的時間來調理我的身子。當時我接受她的勸告,使生活進入非常有規律中,至少不再熬夜,並養成午夜12點之前去睡覺的習慣。
之後,大大小小的血崩,一直出現。
2007年我隨《雪域上的光芒》攝錄組去拍攝記錄片,從西安到西藏,後來就在羊八井,大血崩發作。我先是嚇一跳,心想,如何才能尋醫,再想要如何不嚇到同組人,更想不能擔誤拍攝的進度。心馬上冷靜下來,觀察崩的血塊和顏色,算算約是多少cc,才能在找到醫生時,能準確的提供病訊,讓醫生在沒有我的病歷之下,給我最好的治療。
安定,是唯一面對病的心靈療方。
我很幸運,在半小時的車程下,就找到在高原的醫院。醫生一聽我的簡述,就下藥。那藥也真有效,馬上就止了,只是當時出血太多,沒來得及補血之下,我的身體很虛。幸好同組的朋友,都給了我最好的護持。我對他們感恩的方式是,不減工作效率,不做令他們擔心的舉動。

我在醫院分享按摩病人的心得。
4月21日
昨日住院,抽血和驗心電圖。醫生說要做振動式全身掃瞄,並定在今天動手術。
早上排隊去掃瞄時。看到不省人事的老人,看到他家人的關懷,我想想,拉一下他女兒的手,和她分享一些和病人按摩的心得,並說病人還有神識,可以對他說他做很多好事,心安住在好事上。
由於看到他家人有戴佛珠,所以我說如果老人能在心中依止佛菩薩,對他很有幫助。
護士說,有兩位老人要動緊急手術,我排第3、第4位,我說無所謂,給人方便,使我很悠閑。
11:20am,我被打了麻醉針。剛好妹妹帶工人來照顧我,打了一個招呼,我就把念頭扣在持藥師咒上,就睡著了。
醒來是4:30pm左右。全身多了點滴管和輸尿管。2天沒進食了,麻醉藥還沒消退,還是不能進食。
一直到夜晚,我的嘴唇太乾了,忘了帶唇油來,叫陪我的工人華蒂拿一點水給我,只喝一小口,這一口,讓我整個晚上吐了十多次,導致華蒂一夜沒睡,對她,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就請護士進來,瞭解我的情況後,為我打一針,才止吐。

我不時嚇老父母一跳。
4月22日
一早,父母和弟弟及弟媳婦來探我。由於週二晚上大半夜都陸陸續續的吐,打了一個招呼,我就進入睡眠狀態。
想想父親都快80歲,媽媽也70多了。爸爸身體最近也不好,他曾經對我說,這一生最大的欣慰是孩子們沒有變壞。他不祈求孩子有甚麼大成就,只要孩子不是社會寄生蟲就可以了。而我,大概是老二,總是不時來一單嚇他們一跳的意外之災。
小時日子雖窮,但是父母非常重視我們的教育。父親曾經說,他留給我們唯一的財產是讓我們讀書。
曾經有鄰居問我,看來我父母從不管教我們,為何我們那麼懂事?
我們兄弟姐妹常能坐在一起聊天。妹妹有甚麼事,也會找我商討,我們常常天南地北地八卦,所以家和萬事興,這是千古不變的真理。外人都知道,只要他對付我們其中一個,他就要面對六人連成一線的陣營。
這回要讓兩老從吉打來檳城看我,真是。唉!幸好他們乘機去找檳城的美食,有司機載送,才令我心裡好過些。
晚上朋友來探,她是慈濟人。之前她動了切除子宮肌瘤的手術,和我分享了經驗。我吩咐所有要探我的人,過了4月才來。因為我剛動完手術,精神容易累,需要休息。

“要看你的子宮嗎?”
4月23日
今天護士拿了我被切下的器官來問我:“你要看嗎?我們要送去化驗了。”我瞄一眼,看到一個大概後,就問不必了。
目送她關門,默默對我的子宮說:“這一世不能再見了,你就往有佛法的地方去往生吧!”然後有一種奇怪的釋放感。
想起很多次和人交往前,我都說,我不會養孩子,也不打算生孩子。東方男性那種傳宗接代的觀念很深,所以每次我都在誠實的基礎上,讓所有被朋友說成“機會”的對象跑掉。
得和失,都沒有一個標準啊!所以我只能享受來到的戀情,但是也不悲傷對方的離去。至少我沒有騙他,我要的是生活的品質,如果兩人沒有共識,就是一種矛盾了。
如今子宮沒了,我也快50歲了。心靈因為有三寶而富足。更重要的是,原生家庭的感情,使我安定。
如果子宮還在,我分分鐘鐘要預防血崩,要預防很多性侵害的危險。有人說切除子宮和卵巢後,馬上進入更年期。喔!這是遲早的問題啊!
我能活到21世紀,還可以去旅行,寫書給人看,還能不感恩嗎?
老友來看我時,眼淚流下來。我問她,我還有甚麼好遺憾的?我細數一下,我避過的災難也不少。比較大單的:1992年,在尼泊爾加德滿都,我天天去喝茶的咖啡店老闆說大選期間,有人預謀要殺人,那些妒忌做生意的西藏人會乘機殺藏族。說我樣子很像藏人,最好離開。
我聽勸。結果我走後不久,發生動亂。官方的數目是死了十多人,有外國遊客在內。
1997年,我去柬埔寨找瑞萍,原本要去10天,但到了第5天我就吵她去幫我換機票。她並沒有虧待我,反而把我招待得很體貼,對與我突然要離開的舉動,她大惑不解,她也只好順我意。後來她告訴我,我走了兩、三天後,我天天去的地方發生爆炸,死了十多人。
1998年,我在南美洲,突然很想去智利南部的雪山區。當天途中,導遊突然叫停車,說有禿鷹,數了數大概有十多隻。禿鷹在南美洲文化上,是非常吉祥的動物,他說帶隊十多年來,第一次以那麼近距離看見那麼多隻。
我不是很喜歡那畫面,十多隻禿鷹在吃一隻野牛的屍體,有點噁心。
一個多月後,我在秘魯遇到馬丁。他問我有沒有去哪裡?我告訴他我在甚麼時候到過智利南部的雪山區,他愕了一會說:“你真幸運。你走後第二天,那邊就發生雪崩,從此封山。裡面的遊客還等著直升機去救,有些人還丟了護照。每個人都要付1800美元的救治金。”
呼啦!我逃過一劫。佛友說,我的任務還沒完,佛菩薩不會這麼快讓我走。

修行路上,學習念死
4月24日
病人的福報是:遇到好醫生;有醫藥費,得到好的治療;有人照料。我都擁有了,更比別人多一項,吃免費的靈芝。我現在是家人和朋友的“寵物”。我唯一的報答是,乖乖的養病。
有人問,到底為甚麼我會得這種病?哈!病是不管你是甚麼身份,死亡也不管你有多少名利財產。癌症只是生病的一種。就像我對醫生說,心臟病和中風的死亡率高過癌症。如果曾經為死亡和不幸做好準備,有甚麼好怕的呢?
在修行上最重要的是念死。就是分三個部份去體會:一是死對有生命的眾生是平等的,名利地位,財產和親友都不能保證你不死,只有出離煩惱,才能坦然而無畏的面對,所以要修戒定慧。
二是不知會怎樣死,因此要善待他人修福報。
三是死無定期,所以要精進的修善業,使自己能在面對死亡時,擁有自信心。
所以我一學佛,就開始在念死上用功。人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修福修慧,別人幫不上,一定要自己修的。
不是我看破名利,而是從小就活在掌聲中,使我明白,那不是生活的全部。名和利,只是別人的看法而己,不是人生的資糧。
學習念死法門後,我把生活扣在非常簡單的層面。我一不愁吃,二不愁穿,那我就能把時間用在修行上,減少閑聊說是非。當你不去擁有“是非”"時,就能置身度外去觀察貪嗔痴了。
當回到個人的修行上時,常常念及,人人都希望得到愛和關懷。有時我想,我所遇到的災難和病痛,都是讓我體會這些人的苦。我比較幸運是有佛法在護持,那麼,我承受的苦,就不那麼苦了。
於是,我開始思考,我還能做甚麼?我想起很多病人的家屬,他們承受了很多壓力和痛苦,誰來關懷呢?而我個人能力有限,我就籌備製作《病不難過》的記緣片,找到3位熬過病痛,以佛法療心的佛友現身說法,再找營養師和專科醫生提供資訊,以及一位法師來開示。花了半年多,找到楊言和我拍擋,兩人就完成了記錄片。
我的決定是,讓家有病人,或者自己生病了,不要陷入悲傷中,也不要去怨恨,而是以正確的心態去面對,讓別人的走過的路來幫助你。
製作完成後,把該送的都送後,我就自己患癌了,哈哈!菩薩很慈悲,聽到我內心的呼喚,讓我完成工作才讓我發現癌症。
感恩三寶,在我一一去完成夢想的過程,遇到能合作的人。就像我現在,擁有一切資源來養病一樣。





星洲日報/副刊‧心靈‧報導:李秀華‧2009.08.06


转载自:http://www.sinchew.com.my/node/166605?tid=8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