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们会一起去跪校长】


“明年老师可能不会教你们数学了”,坐后面位置的某位同学说:“老师,司威德(Sylvester)哭了。”在前方,我无奈地望着他,看着他一面否认朋友的话,一面用手抹去了那不想让我看见的泪光。。。


说出这句话,是因为我有听到消息可能明年不会在教他们数学,也即是六年级数学课。当然,这并不是意味着我即将离开,而是学校的安排更动使然,而可能做出这样的安排。没想到我只是在最后一次下午补习时提一提而已,班上竟有一位同学有这样的反应。

因为昨日忙碌的疲累,今日我拖着疲惫无力的身子教补习,对于他这样的反应,这疲惫的身躯似乎无法给予应该出现的反应。我竟然还告诉他们:“哭吧,这样比较舒服”,这样做虽然在上课时有点奇怪,但那是我想要他们学习的一堂课。

离开班上的时候,我把他叫出班上,抚摸了他的头,拍一拍他的肩膀,问道:“怎么哭啦?舍不得吧?”。司威德有点含糊不清地说了一些话,我听不清楚,我要他重复,才听明白。顿时,我被他吓到了。

原来,他说:“老师,如果他们不让你教数学的话我会跟他们(同学)一起去跪校长。。。”

听到这一番话,我立即给予一声带有浅浅的谴责语气: “嘿!”

因为那一刹那我的思维告诉我这样做会好奇怪,所以给予这样的反应。但之后我又有点过意不去,而且是非常的感动。小孩竟然会说出这样的话,我整个心都顿时软化了。有多少人会听到这样的话,虽然他可能是一句说说而已的话,但小孩有这样的善心,已经是很难得的了。这是我必须承认的事,因为心念是最初最珍贵的东西啊!

他也笑笑的转头回班收拾东西回家,我看着他的背影,这小孩的确有着成熟的情感发展,或许与他的家庭有关吧。他的父亲离婚了,这是我很早就知道的事,所以特别留意这个小孩的成长,担心他缺乏父爱的情况下心智无法健康成长。也许是因为这样的关心,让他特别有所感触吧。

这一年里,我为这班五年级的学生做过了不少事情,为他们精心策划了很多教学活动,更花了很多时间对每一个人做更深入的认识及接触,为了是打开彼此的隔膜,让学习因此自然发生。除此之外,自己也一直苦口婆心的为这群孩子说一些做人的道理。每一次进班,似乎都会有一些行为管理上的问题发生,所以会告诉他们如何管理好自己,学习自律,学习如何学习。这一年来,我不认为我不用心地教他们,这是我对自己的交代。

学校明年的安排看似正常,可是缺乏了某些依据或公平的安排准则,所以会引发许多人发出声音。对不起,连我自己也想发出声音,因为看见一些有欠妥当的安排方式,看见一些老一辈的老师倚老卖老等的推卸责任,但基于还是新人,我还是忍气吞声的接受吧。我只是失望,失望的感觉像我幸苦耕耘的幼苗,被别人栽走般。花了那么多心思,用了那么多时间来与他们拉近距离,但却无法继续陪他们到六年级,我承认我心里有点不甘愿的。

但想想,其它学校还不是有更不公平的待遇,我这小儿科又有什么大不了。是的,反观内心,我失落及无奈不只是因为一个原因而已,还有其它因素在影响着。这是,这些感觉真的让人难忍受。谈忍何易?忍辱的第一堂课,我终于开始上了。虽然,今天我觉得我跌入低潮,不过,我看见了原来自己也会执着着学生。好像要他们努力后达到的成就是归功于你的。这的确是一个危机,因为我发现我又被新的东西套住了。

换老师,是事实,我必须学会接受,学生也是。

在补习还未结束之前,我告诉他们:“好好用心地考好这次的考试,这样算是报答老师了”。他们有得听进去了,有的却毫无反应。对于这些我也不太在意了,我只希望他们真的感受一位老师真的真诚用心地在陪他们学习,希望他们真的做最好就心满意足了。该交代的,交代了;该说得,也说了,印证这一年学习了多少就得靠他们自己了。

补习结束后,我低头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向寂静无人的办公室走廊上,感受着司威德那句出乎预料却又肯定了自己的付出是有成果的“跪校长”的真心话。我想说,第一年或许不适应这种调动,但因为司威德这番话,我觉得已经归本了。

在教育路上,因为这小小的一句话,会让我坚持自己的理念走下去的动力。


谢谢你,司威德。



P/S:这是身心疲惫低下写的文章

明年即将换师有感
写于婆罗洲祥云小轩
27/10/2010

2 Responses
  1. Unknown Says:

    嘿,好感动!你的无私付出绝对不会白费。继续努力!


  2. Says:

    谢谢您,杨老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