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东学习?】

29/11/2010 摄于吉打双溪大年火车站

这个时候,全世界最关心的是莫过于日本核危机的进展了。我国其中一个国策是主张向东学习Dasar Pandang Ke Timur),这个“东”当然是指日本。向日本拜师,日本即是我们的师父,师父的修行都出了偏差,自己也搞不定,身为徒弟的我们是否会吸取师父(日本)的经验?停止那筹划十一年后(2022)会兴建完成的两座核电站?


古贤有句“居安思危”,我们身在如此美好的地理位置,恰是一个安乐窝,核子炸弹似乎是另一个世界的事,我们好像没有任何的恐惧与担忧。上个星期一直在流传着BBC等官方发出的辐射简讯消息的确引起了许多人的惊慌,我也是其中一个。虽然以前知道收到的短讯内容还是的过滤,但往往你已投入事情,情绪的激起会让理智发挥的作用消弱。的确,我们当时对离我们那么远的日本都感到恐惧,可能连们都不敢出,窗都不敢开,冷气也不启动,就躲在家里留意动向,外面的路突然静了下来也变得格外敏感。我当时刚好在一名老师的家就是这样,我差点被焖死了。
现在知道辐射不会影响我国的时候,大家还不是一样生活如常,但我心里还是一直在挂碍着日本的人民。连上课的时候也想六年级的学生们述说日本的现况,要他们学会惜福,珍惜所拥有的一切事物。但,难道我们就这样子若无其事的继续生活了吗?

不!

看看我们最近于关丹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的稀土提炼厂,尽管受到了环保团体和地方人民的反对抗议,这个计划还是没有稍停之意,可见管家只是盲目的注视着那建成之后会带来的多少亿收入,但却漠视我们的人民健康。要知道,稀土是一种放射性强大的元素,对环境会照成巨大的污染!全世界连美国都停止开采了,但我国就是不会学乖,像叛逆期的少年毅然要做出不理智的决定。这不只是伤害到自己,也危害到身边所有的人啊!1980年代霹雳红泥土稀土厂泄漏的悲剧真的要拿出来让我们好好的反省,化为动力去阻止这计划的进行!
从佛法的角度来看,我们是非常有福报的人民,因为除了免受巨大的天灾人祸,我们也不必去承受这些天灾带来的痛苦。我想一旦发生了如同如同日本的天灾,我们根本无法像他们那样处于泰然及有规律的撤散离开现场。这是他们教育的成功,而我们的因缘不同,命运自然不同。但从面对环境危机的警觉力及敏感度,我们的确显得很脆弱。我想,我会套一句“唐山大地震”里头的经典对白来提醒在舒适环境中生活的我们:

没了,才知道什么是真的没了”

福报,是会享用完的,我们身在福中真的要好好的维持我们拥有的一切,这里当然不是指执着不放,而是努力制造好的因缘,让我们可以继续生活在美好的环境里。所以,造福是身在福中的我们必须做的是。该如何造福?我想这是我们可以好好的去思考及做的事。
我心里头困住的思绪,因为黄明志的新歌得到了解放,特别是这首歌四大皆空(我之前推荐过)里头Chorus的歌词,特别的一言惊醒梦中人,值得我们这些为了自我利益而造业的人类好好的深思!
We're nothing at all     We've got nothing at all
(我们一无是处 我们一无所有)
When you're trying hard to be king of the world
(但我们却贪得无厌 自以为是)
We're nothing at all     We've got nothing at all
(我们一无是处 我们一无所有)
Can't you see that we're only hurting this world?
(却不断的伤害这个世界)

回到我们家园,从最近的稀土提炼厂,到未来十年后的核电站,让你有什么省思?你又采取了什么态度来面对这起事件,和用什么行动来表达自己?我觉得我们有必要放下手头上的一切好好的想一想。
而向东学习?我们的国家真的在这么做吗?还是讲一套做一套?
你又如何觉得呢?
看着吧!


对日本核危机有感
写于婆罗洲祥云小轩
220311-1948
2 Responses
  1. Celina Says:

    那一天路过火车站,发现到已经夷平为空地。
    那时,心中“空“了!
    原来,空了是如此的,
    虽是旧的火车站,他沉静的为众人服务。

    希望我国,可以保持郑重的思考和考量,
    善用本土资源,而不破坏大地的纯朴和下一代的权益。


  2. Says:

    愿我们都拥有一个美好的国土及家园,是时候学习如何维护它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