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来,在烦恼的教育路上想象一下吧!】

05/07/2010 摄于吾校池塘边,图为一年级伊班男孩Ritchie.


当初刚刚出来教书两三年时心是很火热的!之后经历了许多的事情,人就开始学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心在不知觉中也悄悄冷淡了。。。”



林老师前几天在办公室分享时有些激动的说出的这一番话,一直在我的脑海中回荡。是我的心不放过想去审查这句话?还是这句话有值得留在记忆仓库里的价值?我想两者皆有。

教书迈入第二年三个月,我在教育职场的日子也经历了短短的一年三个月。在这段路上,我不断观察身边的老师如何在这教育生涯上生存,也不断在这些外在的事物上进行或深或浅的反思,以让自己可以更踏实,并有智慧的再教育职场上坚持下去,说得不好听些:能继续“存活”下去。

职场上有句话:“适者生存”。如果在职场上无法适应,我们只会被逼自告退出,不然只会落入惨败下场,更可悲的可能是无辜的牺牲。“教育职场上看来非常的神圣,学校看来是非常单纯及不会有勾心斗角的地方”,这是我当初让我想踏入校园的其中一个原因。但是,真正的实际状况并非如此,政治人物的介入,种族主义的煽动,家长父母的不和,同事们的斗争,学生们的素质,让现在许多的校园的气氛闹得沸反盈天,与所有人的关系不但变得僵硬,再加上要面对教育部不停出现新的教学指南及种种政策的措手不及,自己的私事也都几乎没时间好好处理,许多老师都在叫苦连天,有者甚至崩溃了。

现代的教书生涯,真的是走到如此地步吗?

从事实上来说,以上的确是千真万确的事实,还有更多没有提出来的在排着队等着陈列呢!如果我们真的注定要面对这些大声呼喊也无法立即改变的事情时,我们就真的只能坐在那里一直人云亦云地与别人一起埋怨这个,责骂那个吗?这里要厘清的是,我并非赞同默默承受,我只是要身为教育者的朋友们醒觉,这些埋怨可以当成是抒发感受的一个管道,因为这是必要的。但是我们也必须在事后从这些负面的情绪当中走出来,化这些力量为积极推动教育的动力,才更好!

我总喜欢翻开不如意的事物中的底牌,看看另一面的模样有多美丽。

学佛的人总会听到一句:“烦恼为菩提”,怎么烦恼来的时候,我们却总是忘了这句话呢?是的,每一样事情都有两面性,这就是所谓的“对立。这犹如我们的手掌般,手心手背、或是硬币的前后。面对这些事情,肯定有我们可以看透的事情及学习的领会。基本上,你的领悟力,决定于你对事物两面性(对立)的敏感度有多高。简单而言,就是说你能否用积极的一面去思考事情背后隐藏的智慧?更用逆向思考的方式去思考、面对、解决眼前的问题?

在反思的过程中,我发现观念的转换,是老师能保持热忱的一种方法。事实上,这也是我们身处于这种环境必须切换的思考模式。以下是我现在尝试在烦恼时使用的方法。在使用方法前,给自己的身体好好的放松,并做几次的深呼吸,再慢慢的做如此观想:


想象一下,
学校是我的美丽家园,我努力的在建立并维护它的美丽安宁,

想象一下,
校长、副校长、乃至我的同事们,是我的父母及兄弟姐妹,我与他们和谐相处及互相扶持。

想象一下,
学生们是我的孩子,我尽我当时的能力给予他们最好的一切,伴他们快乐成长。

想象一下,
我面对的烦恼事务,是一种专注力上的锻炼,处理能力上的提升,让我能有安定力及更多智慧解决问题。

想象一下,
我所经历的一切,将会是生命的历练,让自己越走越安稳、踏实。

想象一下,
这个校园及世界,会因为我而渐渐变得美丽、快乐、祥和。。。




上述的“想象一下”,算是佛教里头有一种叫“观想”的方法,目的是利用观想某些事物来修行。我在面对这些压力及工作上的不满时开始学习使用的方法,他的确有其功效。它特别地好用,因为我们在负面的事情中用正面的态度去面对,去看见背后的珍贵礼物。这种观念的转换会让我们活得更自在、无敌意、作此观想更会远离了许多身心上的痛苦。当然,如果你能创造出自己的版本,觉得更窝心贴切,那会更好,因为只有你自己才清楚怎样照顾自己的心才会过得舒服安稳。

“我的心,不算很热,但是否会像林老师般几年后就冷掉吗?
非常抱歉,我已经预算及知道在未来是可能会发生的。”

心,会冷,是正常的,因为心也在无常法则里头啊!我们身为老师的,其实不必在教育路上那么冲,或是裹足不前的。这处于极端的两者只会让自己在教育生涯里头走得很辛苦,不是智慧的作法!不快也不慢,适度的一步一脚印,享受过程,遇上烦恼就学习解决,享受这些过程,捡拾烦恼贝壳里的智慧珍珠,我们的脚步才能踏实啊!而且最重要的,是要清楚的保存着我们踏入杏坛的初心,最好将它装入一个保温器,或是什么时光宝盒的仓库里,埋藏在心底深处。给自己选一把隐形的私人锁匙,或是设上什么密码的,待有一天自己碰上心灰意冷或绝望的时候进来疗伤,找回那份不会褪色降温的热忱,好好地静下来,与初心来一场心灵沟通。


老师,真的应付不来,就停下来,想象一下吧!

你绝对有力量走下去。




因林老师的话有感而发
写于婆罗洲祥云小轩
1814-28032011

2 Responses
  1. maileng Says:

    先以善度人
    也以善渡己

    观念一改,自己反而通了


  2. Says:

    观念,真的很重要!佛陀,说得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