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鹅城里,有一份护法情】

图:书本封面

“只因为一张传单。不只因为一张传单。”


一年前的声音,
一年里的沉思,
一年后的记载。
无论沉默或回应,
为的不是一张传单、
一个人、或是某些群体,
而是一个尊重与和谐的社会。


在这天鹅城里,有一份护法情。。。



我出生在西马,由于职业而身在砂拉越一年多了。诗巫这个天鹅城是自己周末是常到的城镇,因为那算是离我比较近而且能让我求法的地方。在西马,我们无论去哪里几乎都容易见到回教堂;而在东马这里,基督教堂则是多得与西马回教堂有得相比。但是,佛教会呢?

摘书中诗巫华社的宗教生态与佛教徒的处境来告诉大家:

诗巫佛教自开始扎根至今只有30多年,最先在诗巫成立的佛教团体是诗巫佛教会(1976年),之后陆续成立的佛教团体有佛教居士林(1983年)、密宗(佛教)释迦满愿精舍(1988年)、净觉林(1998年)、南无布达佛教会(2006年)、佛教(泰)静修中心(2007年)、慈济共修处(2009年)等。如果以参加会员为依据,目前诗巫的佛教徒人数只大约3000人。

与基督教教堂对比,佛教道场极少,佛教徒确实是少数群体。故诗巫有基督城之称。而当初刚到这里时即在网上得知有人称这里为佛法沙漠,亲身住在这沙漠还真的深感同受。但其实可喜的是,佛教在这里可算在萌芽着了。正信而且有正知见的佛教徒还不少,他们正在努力地在这片土地播种。由于邻家皆是不同信仰的,所以要耕种还得面对重重困难,无论是人手、资源、财务等方面的障碍,这的确是在西马的佛教徒感受不到的。

《尊重和承担-我们祈盼一个和谐的多元宗教社会》由诗巫净觉书轩于20113月出版,编著为寂光。很喜欢这本书的在《缘起》版里的开头只因为一张传单。不只因为一张传单。显然的,这就是出版这本书的缘起。这本书在几天前刚刚出炉,能有幸索取一本成为第一批读者真的感到很开心。目前这本书即将流传与更多的人分享。

一张传单?是什么传单?那是2010年一次基督教在一位备受瞩目且著名的布道家在布道时发出的传单(由于敏感,这里不放),加上布道会上一些言论及敏感字眼而引起了诗巫佛教徒的关注及深思,也激起了一些内心护教的感受,进而促使这里的佛教徒深思着沉默或回应的问题。理性的激荡,希望换来的是更圆融的传教及相处智慧,而也从记载此探讨的过程中产生了这本书。

书本里头主要划分为三章来反映出他们的声音。第一章:过去与现在;第二章:沉默与回应;第三章:体谅与包容。这本书写得中立,并应用几位佛教界法师、大德及佛友们的回应来穿针引线,汇集成一本反映诗巫佛教现在处于的面貌,还有那微而不弱的祈求声,一把祈盼一个和谐的多元宗教社会的声音。

图:书本目录

我用了一个傍晚的时间来阅读这本我人生中第一次读到的新类型书,这本书没有在大势宣扬自己的宗教,更没有诋毁其他宗教、任何人事物。里头的内容我不多说,但的确很精彩,的确让人捕抓到现场感。对我而言,这本书的存在主要原因之一是扮演着反映现实的功能,也希望在这现实的反映中让更多人了解位于马来西亚砂拉越州的中部城镇-诗巫佛教的情况。我相信,背后耕耘的这群朋友也希望可以借着这本书,激发每一位佛教徒(特别是这里的)去好好思考一个问题:如何与不同宗教信仰的人相处,并一起建立一个和谐的宗教社会

阅毕,这个夜晚的安宁没有被任何的情绪扰乱,也没有太多的负面思想在否定或怀疑我认识但却又不同宗教信仰的好朋友们。我在反省,也在深思,自己是否没有宗教情操?为何没有任何激怒?错了,如果有,就代表宗教情操没有了。

这本书,给予我一个提醒,在分享教理的时候需要更有智慧,以不诋毁或损害别人抬高自己为原则。我知道,我们每一个人有必要更深入的去了解自己选择为依归的宗教教义,更需要在处世时将之实践。所以我很喜欢一句话真理和真理是不会打架的

喋喋不休的争议没完没了,宗教初衷皆导人向善,唯人自做聪明,自加诠释胡作非为,于是换来的是烦恼。却不知这都是我们共有的问题,也是每一个宗教都要解决的问题。基督教与佛教,两个历史悠久的宗教能保存弘扬至今,肯定有其价值这是我们不可否定的。所以相互的了解与交流,成了这个时代我们必须努力去做的事。而学习尊重,和谐相处,则是我们必须又得一种共识。

天鹅,有忠贞纯洁象征之意,在天鹅城怀抱里成长的人们都有着对各自宗教的护教情。忠贞地学习实践教理,纯洁地护爱世人大地。无论你我信仰什么,我们始终还是地球村里的一家人。请记得,抛开宗教、身份、分别,我们其实没什么不一样。

佛陀的教法能在诗巫萌芽,肯定有其特殊的因缘。而别忘记,你,我,他,还有每一个人都是因缘之一



最后,选上《当佛陀遇上基督》书里头我很喜欢的一句话与您分享:

佛陀和基督,就像艺术与宗教,能够在一定的时刻,相互走向对方。。。

这个交会融合的时刻,是多么的美丽,让人期待。






诗巫弘扬宗教世间有感
写于婆罗洲祥云小轩
09042011-2244



4 Responses
  1. maileng Says:

    信徒爱护宗教至极,容易陷入极端,蒙昧的想宣称自己的信仰傲视其他,眼中心中只有自己的愚昧。
    即使地位崇高的神职人员也不少如此狭隘,反而显得他们的渺小。
    我弟弟写过不少有关的文章,登载报上,有机会我选一些贴在我的格子。


  2. Says:

    这是一种每个人都会经历的宗教“优越感”,就是认为自己的宗教最好。我曾经有在审查自己的内心,虽然我没有到达这个阶段,但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我执”。不是吗?我们把身边的一切变成/认为是我们的,难道形而上学的宗教又不可以吗?

    不过,这个阶段我认为那是自家功课,我们针对的是“手段”方面的问题。其实出版的人是诗巫的佛友,我认识的。应不应该出版这本书,有些人觉得有需要,有些人觉得那会挑起没完没了的口舌之战。但我看了,倒觉得这是一本反映现实的书。站在如实观的立场没错,但愿非佛教徒的信众不会断章取义。

    毕竟,到最后我们其实都一样,哪有宗教之分。

    我很喜欢里头一句话非佛教徒对当事者说的话:“其实我们都是真理的追寻者,我们都在学习。”

    这本书应该很快流传到西马,他们都托我带过来。希望我们西马的同修也可以了解属于我们马来西亚的“另一半”面对的处境,也知道我们学佛闻法的福报与殊胜。这个我真的有所感触,在这里学佛的机缘不容易。

    希望会见到你分享你弟弟的文章!

    愿你、我、他、无敌意、无危险、远离身心上的痛苦、保持快乐!



    祥合十


  3. maileng Says:

    祥老师
    其实不仅佛教和基督教之间,你看在西马,回教和其他宗教,佛教和民间信仰,佛教和道教,难道没有成见吗?
    认真的想,到头来,真的是自己人性的黑暗。就痴迷啊。所以推崇普世观才是出路。除了“我”,还有其他人不一定跟“我”一样的啊,不能说他人因此就错了。


  4. Says:

    是的,maileng.无论到哪里,有人的地方就会有问题。不,或许学佛以后我们要更仔细的说:“无论到哪一个地方,只要人“贪”、“嗔”、“痴”,既有问题!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