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必来上课!你,不!必来上课!】

图:六位学习程度非常差的学生都曾被老师无奈之下这样对待过,他们真的是要这样吗?我思考着...


“你不必来上课了!”


这一句话,也许我们都听过,或许我们都曾经都被这样责骂过。。。

在办公室里老师们互相交流时,教我班六年级的华文老师-黄老师告诉我她这样子跟学生说道,因为执教了六年的她无法再对这群被认为无药可救的学生做任何的补救,而干脆这样子告诉他们。

接着,执教经验有二十多年的翁老师也出声了:“唉哟,上次我叫他们不必来下午的补习班了,没想到骂了他们竟然还会再来,真的是气死我了。”看她把手心轻抚着胸口安慰自己,又继续转过头来用开玩笑的方式说着:“问他们为什么还来,你知道他们怎么答我吗?”


我望着他,期望听到一些我可以了解并帮忙这班学生的线索。她望一望我,说:“他们说一定要来,不然赵老师会骂。。。”说罢,其它老师都哈哈大笑,笑我原来是幕后主谋。而我却“悲喜交集”,喜是因为学生真的有留下来听,虽然目前是强制性的;悲的是老师们似乎有点觉得我这样做反而麻烦了他们。虽然如此,我还是得应酬的挂上微笑。为了趁此机会解释,我立即告诉他们我的用意。

“要他们来,不管是多差多坏的,是因为至少可以让他们学习到一些些。积少成多的马来成语 Sedikit sedikit lama lama jadi bukit”(意思是每天一点点,连沙都能积成山) 是我拿来与他们勉励的话!”

老师们看我有点认真,也更认真地听我说下去。

“我告诉他们,如果老师赶你走,你也要“死缠烂打”,哀求老师不要赶你走,让你继续学习。不会也好,至少坐在那里,听得进一句就一句,学到一点就一点。知道吗?”

老师们望着我,我的直觉告诉我是时候说出更重点的话:

“如果学生这样子走了,影响了他的一生,我们为师的担当得起吗?”

这句话用温和的语气说完,大家似乎没有人愿意接下去聊了。整个聊天的过程,没有激动,听得出大家只是想分享教书的烦恼与担忧。而我说的那些话,到底他们又是否体会我的用意?还是继续地觉得他们是对的?

我们都知道,有时候一句话可以改变人的一生,但一句话也可以毁掉人的一生!

“你不必再来上课”是属于前者或是后者呢?我想我们都知道。我不会因此觉得老师们错,反而觉得身为同事,也想了解同事们面对的事情,所以我好奇为何身为教育者的我们还会说出这番话?

原因很简单,这皆是我们的情绪处理能力在影响,所以我不会怪我的同事。我遗憾的是:为何他们都这样的对待这些学生?难道不会读书不会考试,就不必来学校?

说直接点,其实老师们都是在为自己辩护。辩护什么?或许不该说辩护,应该改成“自私”,但自私有点过分了,所以我不打算这么说。我想最适合的应该是“给自己方便”。

受过师范学院熏陶的老师们都曾经应该知道教书有两个模式:由学生为中心(导学式教学法)和由教师为中心的模式。出来教书之后,发现原来在学校处理事情的出发点也由这两个模式延伸,教学法原来也可以变成一个老师做事的出发点。简单点,可以说成是为自己还是为学生。复杂点,可以说成私欲还是为教育?为私欲,指的是为了不让学生影响自己的教学品质或成绩。最好的例子不是在报章上见过了吗?一位校长为了不让高中五的学生影响全校成绩,而试图阻止学生报考SPM华文。而为教育,指的是所做的一切为学生及学校出发,所以所有的讨论都是以学生学习利益为前提。但这样的老师,不是说没有,而是在正式踏入教育界后,被种种的事情“洗礼”之后,都被同化了。





图:我很喜欢办公室某位老师用心贴上的一篇文章,不知我们又是否有用心的去思考吗?



到话题,老师们真的不能为了自己的方便而要求学生不必来学校啊!时下的教育政策不断更改,课程纲要却越来越多,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有足够的条件在这个主流的教授方式下学习成长。我们口中的“每一位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我真的很难在大家的思维言语中听得见。一般上当踏入班上,许多老师所有学过的教学法都当场派不上场。不是教学法不行,而是我们忽略了自己的情绪处理这方面的事情。

这是我发现在师范学院时没有学习到的能力,当然有人会轰炸我说:“这个应该是自己学的啊!”。是的,我没有说自己不必学,但是我认为在师范学院的培训体系里应该加入这个课程。但不可以敷衍带过,这样子与其有不如没有好。不能敷衍,是应该邀请专业人士,可能专业注册辅导室等人士来授课,给予实际情况让师范生经历、思考、感受及学习处理。我们一旦有了这种思维上的准备,往后在执鞭时就不会落入情绪的陷阱里,受它左右,无法清晰地思考如何帮助学生。

所以,有学过跟没有学过肯定是不一样的。有学过但不用是你自己的选择,或是说你没有功夫。没有学过当然就用不上场了,面对的障碍更多了。当然,这里主要指的是心理的障碍。所以,这一切的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认知。

回到学生身上,我想告诉老师们:“就让学生继续坐在你的班上听课吧!他们可能真的听不懂你说什么,他们可能还和你顶嘴,他们可能真的不会回答你的问题,他们可能真的不做你功课。那又怎样,难道你不能念他依然有耐力坐在班上,给他一个机会?难道你连他学一个字的机会你都不给?难道你真的认为他是无法学习的人,而就这样舍弃了他?”

学生难道不来学校,在外流荡会更好?他的未来又如何?他们不懂得作选择,难道我们也是?别被情绪及私欲遮盖我们那曾经想给学生最好一切的初心!在这个教学与学习过程中,我们跟学生是互相学习,互相成长的!


“你不必来上课了?”

“你,不!一定要来上课!不管老师怎么看你说你骂你。。。

为了那些还未经历风吹雨打的幼苗,我这做农夫的,会坚持这份信念,替你们做一个最好的选择,虽然可能是有些强迫性的。


愿你们都可以感受老师对你们的用心,学习自爱,不要轻易放弃自己。

希望每一个明天都可以见到你!




~不必上课有感
写于婆罗洲祥云小轩
28/04/2011



8 Responses
  1. Celina Says:

    农夫,不管大风雨,继续为那些幼苗,好好守护。

    出发的原点,铭记在心。加油!
    要超越,不要同化于无奈间。
    犹如工作环境里一样。

    看了你的文章,发现到您的学生心里,有您这位老师。可喜!


  2. Says:

    其实我自己也曾这样子责备过学生,有感惭愧,但至少不会严重到舍弃的地步。因为许多老师真的连管都不管了,他们觉得这是最好的方案。

    慈悲心,在这里怎么说呢?有时自己的方式也开始被同化了,所以谢部落的文章,可能会有点理想化,但这是自己保持清醒的空间。感恩有你的参与鼓励,提升了文章的温度。

    要超越,你必须要先看清你处在的位置;不要同化,你必须认清你自己的理念。我不停地在调,不停地在教学中修。

    这一亩田,的确值得我们去耕耘的 :)


  3. Celina Says:

    写部落格,犹如写日记。可以自我反省一番,连带提醒旁边的人。

    每一个来看您文章的人,都是一根蜡烛。
    为您加油打气 :)

    调理心境和方针,对症下药;
    升华自己。

    我想,有醒觉心的人,都常常在自行调理。
    不离身心,不离佛法,不离生活。你,我,大家一起加油。


  4. Says:

    好!加油!你要Shell?Petronas?还是其它的?哈哈,开个玩笑!


  5. maileng Says:

    六年级了哦。
    学校没有对应方案?


    唉,这里学国语学得一塌糊涂的华小生还不是一样。没有个别方案,只有划一补习,正课补习都一样,一样的参考作业。


  6. Says:

    不是没有对应方案,而是老师们都没有同心协力去做。像一个较普遍的方案“领养计划”都有实行,但老师们都不积极去带。应该说,许多老师们都没带,所以学生们都从“被动”变成“不动”了。天啊。。。


  7. lulu_ma Says:

    u r a good teacher. i'm glad tat we still have teacher like u teaching. keep it up! i'll also work my best in my own field. make it a better place!


  8. Says:

    Somehow I just write out my feeling and thought so that I'll not getting influenced by those "cold action". Cold in the sense that no hopes is given anymore to those pupils. I find that a teacher could not change the system unless you have meet or work with a group of teachers who are enthusiastic and having the same vision with you.

    Share with you a quotation I heard from a course that attended recently. "We, teacher, have to set the temperature, not giving other to do so."

    It is such a good words, right? If we manage to create an good ethos and conducive learning environment. I am sure we will having great great time in teaching and same as our student.

    Yes, let's make it a better plac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