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不盲碌】




忙碌,就在毕业之后开始,大家都会开始对光阴流逝的快及无情深有感触。

仿佛,每一个人都必须在社会承担一个角色,无论是极重要或不重要的,甚至夹杂在之间的也好。就像壶中的茶叶,纵使随热水的冲击而流动,然而始终会有自己落下之处。

钱是一个价值的象征,在每一个时代生存都需要用到钱。如果到博物馆看每一个年代曾经一时被通用的钱币,不难发现其实很多都面目全非了,即使保存的好,也无法成为不朽的物件。其实不朽的不是金钱,而是金钱可换来的需求。


为了生活而赚钱是必须的,然而为了赚钱而活着是走错方向了。但在这物价房价高涨的时代,许多的人都为了生活而承受了以时间换取金钱的痛苦,忘了精神心灵上的提升,反而让自己在追求幸福感的当儿,错失了当时该享有的思想或灵性冲击。

倘若要过一个诗质人生,忙碌的工作生涯更是一种谋杀。想要精彩地过生活,游山玩水的闲情会被那些一叠叠的文件报告给叠扁了,一点劲儿都提不起来。除非这人很会储蓄时间,即所谓的将每一个间隔的短暂时间给善用,那他肯定可以比别人找到更多的时间。怪不得,有句话说:“最忙的人才是有最多时间的人”,寻味得来挺有意思的。

有位刚出来执教的朋友在一年前曾在其部落格写下类似的感言:“我本意逍遥,现在却沦为工作狂,实在难受。”是真的,人一旦忙碌起来,就会有种种相出现。有者会拼命完成工作,想要尽快完成手上的工作,却又还来一单又一单的工作;相反的,有者会拖拖拉拉,总是等工作被人催得好久,这种人通常换来人的不满及投诉。然而自己却一身子弹射不进身体的,对别人甚至上司完全不理会,仿佛革职对他来说是件小事。

当然,还有一种是处于中间的,不慢也不快的,偶尔将事情提早做好也有时不小心延迟的,但其实他却是在每一次自我调整中。所谓的调整,即是将自己目前最重要的事先处理好,再继续次要的。而这样的方式当然可以融进了自己的私事,甚至工作以外的事。我比较喜欢这样的工作方式,即使再忙碌,我都会安排好不带工作回家的时间,或是只供阅读或静修的时间。一天的时间才不会只单单为了工作而过。

可以忙但不可以盲的生活艺术是可以学的,并非如此困难。只要了解那句广东谚语:“长命功夫长命做”的意思,你在工作与自己想要过的生活就就能够拿捏得比较好。这身体是需要休息及锻炼的,这脑袋是需要思考及提升的,这精神是需要按摩及巩固的,这心灵是需要被开拓及净化的。

撑着沉重的眼袋努力写完这篇以后,身体发出的讯号告诉劳碌一整天的我需要小休一会儿了。我深呼吸,告诉这身体自己知道了,然而却也知道休息以后,又得忙碌了。辗转不停的生活模式,能觉察得到自己在做些什么也是种正念,然而却也不能忘记提醒自己必须朝一个方向前进,即:越忙碌,越清晰!
国祥   写于
祥云小轩4宜力
01042013
1901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