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生涯之第二站•重新出发】





为了整理一下自己的心得,简单的写下了这篇文章。。。


我的教育生涯之第二站:霹雳·宜力新村的一所华文小学(如上)。虽然不能肯定是否也是最后一站,不过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一站我能学习到什么,又能为这里的学生奉献些什么。



这次因为被临时调职,派回了霹雳州,一个叫宜力GERIK的小镇。这个地方对我来说即熟悉却又陌生,我小时候在搭巴士上学时常看到的巴士牌子上的目的地,而长大了之后才知道这个地方是个山丛的的一个小镇,地理位置比较高。所以早上偶尔还会见到白雾镇里飘泊,美丽的很。只是下午却热得很,我猜测或许是居高而比较靠近太阳吧。


如果说第一个印象是很重要的,那我第一天从家乡奔波了一个小时抵达学校时,看到的就是站在转弯处的校长及老师,然后下车后寻找办公室时的情景。只见这里的小孩与我擦身而过,很明显的他们不会对走入校园内的陌生人打招呼。


还未真正将整个学校布局看清楚,就见刘校长迎面向我走来,脸带微笑地迎接我进入办公室。我交代了自己迟到的原因,校长也简单的介绍了学校,之后整个谈话便被周会打断了。简单的介绍我更是周会时的印象,我想这样简单也好,太过高调反而很奇怪。放学后校长还我到茶餐厅享用午餐,顺便向家教协会主席打声招呼。那个下午还乘着校长的豪华车兜了几个宜力花园,校长也顺便告诉我哪里可能可以找到房子。感恩刘校长的迎接。


说起行政校务,这里的确让我感到有些压力及沉重。看到那需要工作到下午四五点的工作表,我实在觉得吃不消。然后学校有许多的活动,而且每一个活动进行后都需要打报告。除此之外,许多学生的报告真的是需要老师亲力亲为,还好学生不多,不然我更加感到辛苦。然而,在前两个礼拜里整个身心的确是很操劳及紧张的。毕竟想要将事情办好,许多工作必须在很短促的时间内去完成。对于这些,我承认我有许多需要学习及适应的地方。


谈谈对这里学生的印象吧!他们的确比砂拉越的学生还更聪明,然而却也在性格及品行上需要更多的教导及引导。最难忘的莫过于在与校长交流时她说的一句话:“你是五年级级任老师,而你的班是国际班来的。。。”莫名其妙的我在问清楚后才知道原来这人数少少十一位学生的班级里,却是拥有华巫伊宗族学生。或许,说一个马来西亚班会更贴切吧!心里还以为有国外的插班生呢。

万万没想到的是,在以为离开婆罗洲后就不会再重遇那些纯真的伊班学生,上天却眷恋我留了几位伊班学生,让我觉得欣慰。与这些新村的小孩相处了两个星期,对许多学生的内心世界都感到兴趣。我想这里又有很多故事可以发掘了。这样我的文章及教学领会才得以继续延续,但希望繁杂的校务别让我迷失了方向,做的不是教育的主要工作。


在离家一小时的宜力工作,找了一个星期才找到房子安顿下来。每一天下午回到房间,整个人是疲惫万分的。终于了解及体会到西马老师的苦。连几次发梦都是回到砂拉越的执教的轻松情景,我想内心深处的确对那里的经历念念不忘及不舍吧。最重要的是,整个生活作息都需要重新调整,因为自己连下午跑步运动的时间都剥夺了,或许应该说是太累而宁愿选择休息都不去锻炼这身体了。这样子下去也不是办法,周末的时间及假期变成是自己很向往的日子。


接下来的日子,我的步伐及计划都需要重新规划。假期对我来说是休息及放松的时间,我想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让整个身心都可以安定及回归安稳状态。许多宗教活动及事务我都必须学习去延后处理,不然照顾不好自己我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去应对其它事务。然而,如何与他人交代及让他人理解自己的状态的确是件很难的事。然而,这还是需要沟通的,而我也必须需要坚持我想要的坚持。


三月短短的假期终于完了,也是时候重新出发,学习继续适应这里的节奏。
祝福自己,能早日适应这里的一切,也与美好的一切相应!


国祥    写于
祥云小轩4宜力
31032013
2123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