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最后一堂生命教育】




“老师,为何你要离开我们?”


看着钰洁在我面前哭红着眼眶问我,教书教了三年的我竟然完全无法回应这十岁小孩的问题。当下的心如此难受,真想给这小女孩一个安慰的拥抱。。。

没想到来自教育部一封调执的信,让我必须在两个星期的时间内处理好所有校务,并离开学校回到西马的新学校报到执教。我最牵挂的不是自己的事务,一群三年看着他们长大的小孩子们。

于是我选择了在最后一堂课里,拿起了那把心爱的吉他教大家唱了最后一首歌-“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用”。边弹唱边解释里头的含义,结果所有的小孩唱着唱着都已无法忍住伤感而哭了。然而,这个过程道别过程还是得继续。我播着“奉献”、“感恩的心”等歌曲,要学生准备好要对我说的话,并一个接一个走出来与坐在班前木椅上的我进行道别。

每一位上前来的学生我都一一给予祝福,还有说出对他们的期许。同时,也想聆听他们给予我的回馈或祝福。在接过每一位小孩的礼物后,我以每张有写上我的祝福语的书签为回礼,当作是为这群陪伴我三年的小天使们的一个思念物,或纪念品。此时此刻,是凄美的,然而却也是最真情流露、最珍贵的时刻。不但会发现那些感情较好的同学会悲伤,连那一些平常非常腼腆或沉默不语的学生竟然也会为我的离去而流泪。




在说出对全班的祝福与期许后,我和大家我握一握手,有些男孩竟然会想要拥抱道别我也会给予拥抱,有些哭红眼眶的不敢直视我的双眼我会给予祝福,有些在我离开班上时在转角处逮着我想把心中的话说完,而我当然也会给予时间等他们全部说完。这一切,只为了让学生学习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感,也让情绪有个出口,及让分离的悲伤安全着陆。

孩子在学习与这世界互动的时候会出现的心理变化会影响他们日后的成长生活。当孩子面对周围环境变化或是离别时,我们不能只是一味简单地让孩子去适应,甚至认为这些事情过了他们也会轻易忘记的。我们该做的反而是帮助他们,慢慢适应这些变化。

离别,是每一个人一生必须学习面对的功课。这是我们成人也未必做得好的功课,更何况是这群天真直率,不会掩饰自己情感的小孩子们。如果说死亡是无法避免的,那至少我可以选择有一个善终;如果离别是必须面对的,那至少我可以选择告别的方法。这一次离别,也是给予他们的最后一堂生命教育。

飞机起飞时,我再也无法压抑自己的感动。几经离别,以为自己早已经学会了坚强,然而这时我知道自己错了。和这群小天使无异的是,自己也在做着同样的一门人生功课。

眼泪不断脱框而出,内心百感交集,脑海里浮现的都是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我在空中挥洒下我的祝福。这片绿意盎然、充满生机的犀鸟之乡,有我播种灌溉的善苗,也有我的思念、满怀的感恩。



国祥
写于离开婆罗洲的飞机上
08032013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