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爱回家的男孩】




一个假期结束了,身为级任老师的我提起了那本点名簿,依旧安然地走入四年级的课室,低下头来开始点名。

彼得。。。彼得。。。

我喊了几次彼得的名字都没传来回应,问起班上的同学都没有晓得彼得去了哪里。

回到办公室致电予照顾他的婆婆,不了解彼得的家庭背景还真的以为婆婆在讲笑话回应我。她说:“假期时彼得的伯伯带他到西马找母亲去了,但却不够钱买机票回来”。你说,是不是很幽默?



几天过了,彼得终于回来报到。在第一堂课开始前我主动到班上找他。

“彼得,你还好吗?”我关心地问候他。

“好。。。老师”他低头轻声地回答我,神情有些哀伤。

“怎么啦?老师知道你假期搭飞机去找妈妈,不是很开心吗?”

“。。。”彼得竟然默默无语,僵持了约十秒他终于开口回应。

“我很难过,这么快又要回来了。我想念妈妈。。。妈妈”说着说着他红了眼眶。看着这小男孩哭了,心也为之感伤。

“老师感受到你的难过,你应该很想妈妈赶快回来,和你生活在一起,对吗?”我用同理心来理解他。

然而他依然沉默着,凝望远处。


“彼得,由于以前老师的父母亲要工作的缘故,老师小时候也曾寄居婆婆家哦。”话一说完,哭泣声暂停了,他转头正视着我。

这一刻,我感受到我们之间的情感开始有所连接。

“老师知道爸爸妈妈都在努力赚钱养家,所以老师知道要好好照顾自己,他们才会放心呀”。我试图引导他转念,而这简单的举动竟成功了。

“嗯。。。”脸上露出一丝笑容的他让我感受到他释怀了,虽然他的心情可以那么快地调整好,也不知道他是否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


这个早上,我感受到小孩情感的真,还有我们成人忽视及不去关心的情感部分。成长中孩子们的感情世界还是需要寄托依赖、及被关怀的,特别是这个双亲都在外赚钱养家的时代。我们不要以自己的经验,而取代孩子的感受。同理与聆听,其实就是我们给孩子最温暖的关怀。                                                

乖巧可爱的二年级伊班小孩早上等待帮我提背包到办公室
(左起: Douglas, Christ & Alex)

  ~写于祥云小轩(3红河) 050113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