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上一堂底线教育课】



开报章,又是一则遭遇车祸路人却见死不救的案件发生在其它国家。于是,我在网络上搜索回轰动一时的小悦悦事件及其它有关新闻事件,设计了一段模拟事件,给五年级学生上一堂脑力激荡的道德课。

班上的学生听完那些的事件后都纷纷议论,而我也打铁趁热地将模拟事件引进了他们的思路。


 “傍晚时刻,你一人在住家外玩耍时。突然发现屋子旁出现一位老婆婆,双手掩盖着左腿膝盖露出一副痛苦的表情高声喊道:痛啊,过来帮帮我啊!请问你会上前帮忙吗?”


话闭,全班二十八位同学举手表示要帮忙,这也是预料中的反应。在黑板写下举手人的数量后,我继续下一个剧情。


“好,现在大家开始走向老婆婆,却发现她的膝盖似乎没有血迹,但她却一直发出痛苦的呻吟声。此时,你还会不会帮?”



学生们开始互望着彼此,空气弥漫着一股疑情。思考时间结束,班上举手人数剩下一半。
坐在前座的班长轩维举着手,代表选择继续帮忙的同学说:“老师,我们因为先问了老婆婆真实情况才会帮忙啊!”


“说得好!那我们继续故事,于是你开始询问老婆婆为何脚没流血。她告诉你她只是跌倒撞伤而感到疼痛,怎么会流血呢?此时,你会继续帮忙吗?”


话毕,全班的同学重拾信心都再度举手。数量同样被记录,故事又继续。


“当你准备扶她起来的时候,却发现她腰间系着一把锋利小刀。你开始怀疑怎么她会带刀,现在又如何?”


学生们纷纷与同坐的朋友议论起来,疑情味显然更重。看起来他们助人的心开始动摇了,而这也是刻意安排的线路。

抉择时刻到了,举手的人数跌至四分之一。访问了不举手的学生后,他们回答方式虽不同,但却同样的表明自己因为担心对方会伤害自己而选择不协助对方。至于举手的少数同学,却对小刀的存在不感到惊讶或害怕,这意识倒是让我担心。


“故事在你们扶了她起来之后就结束了,然而有两个结局会发生。。。”

“一,被老婆婆称赞及感谢;二,被老婆婆诬赖说是你推她跌倒,还亮刀要你赔钱”


学生们都对第二个结局感到惊讶,于是我分享了中国面对诬赖的救人事件,让学生知道这些事件是真实的。

穿针引线,最后一道问题终于到了:“你,还会继续帮助别人吗?”

这一题,我决定让学生静默片刻来思考,无需表态。随后我带领大家回顾举手的数据,告诉学生我们在助人的时侯会举棋不定及有许多顾虑,然而处于安全的考量,我们的确需要在适当的时侯及空间做出适当的决定。

道德课结束前,我在黑板上写了一句话“骗了我的钱,骗不了我的良心”作为总结。这是一句我认为必须植入学生意识的观念,也是为善的底线。再多的钱,也买不到我们的良心,更何况这些刚萌芽,正在学习着如何与社会及世界互动的小孩们?

我觉得,救与不救和有没有觉醒的良知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我们要巩固的是他们内心对善恶的觉知,要教导他们如何探索助人方法的可能性,即辨识真伪的智慧及助人时随机应变的能力及范围。而并不是让他们的意识在面对情形时处于选择只顾好自己的模式,甚至一概那些善行。前者是主动式的,后者是属于被动式的。


孩子单纯珍贵的良知,需要被我们用心引导发掘、被自身感觉到,和被培育成长。

也问一问,我们儿时曾有单纯并真挚的暖流还在吗?


它不能在美丽的世界缺席。







教学心得记录
写于上霹雳宜力小镇
250413644pm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