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龙不怕Along】



“什么?史泰龙跟父亲逃债去了?”

在追问之下,班上又传来了另一句“他们已经在昨晚离开村子了,下落不明。”

住在同一个新村的男同学维仁又补充:“昨天下午我到他家找他的时候,发现有把锋利的大刀悬挂在门前,应该是Along(阿隆)挂的,真令人害怕!”

话闭,四年级班上的同学都在纷纷议论,讨论着最近听闻回来的谣言。

史泰龙,是我印象中一位乖巧聪明的小男孩。与美国好莱坞武打动作巨同名的他,曾告诉我他的父母特别钟情于西洋动作片所以给他取了这个名字。所以我经常这样与他开玩笑:“你是李小龙、泡泡龙、还是阿隆?”逗他开怀。不过还是给他取了一个易叫的名字-“阿龙”。

就读四年级的阿龙,个子瘦小显得弱不禁风,常常生病缺席。但个性坚强独立,在学习上的态度特别积极。曾告诉我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医生的他,喜欢在上英文课时自动用简单的英文尝试与我交谈;而在数学课时则喜欢要我出数学题考他,否则他就出谜语考我。而对于不明白的事情他总是坚持着那份“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学习精神来缠着老师。你说,这小孩在学习路上是不是很勇于接受挑战,并且很自爱?

但让他与别人更不同的,阿龙是位需要被呵护的“龙”。


总是相信,小孩的情感永远是单纯真挚,无分别心的。班上的同学们都没有排斥阿隆,还对他都关怀备至,特别是需要“动”的时候,最明显的当然是在体育节的时侯。原因是史泰龙患上了皮肤病。一旦身体流汗皮肤就会立即过敏发痒,导致他不停地抓痒。

有次早上周会全身发痒得让它抓狂,上下左右搔抓不停,甚至皮肤已经见红了,还继续地抓,不懂事的其它小孩还以为他孙悟空上身而嘲笑他。但此景看得我们所有老师都为之心疼,对其痒无能为力,只能将之隔离同学休息一会儿,及致电予其母亲来校接送回家。

有一次我介绍了一位皮肤专科医生给他,要他回家转告父母。

“为何不考虑见见专科医生?”我问阿龙。

“我妈妈没有钱。”他回答。

我继续追问:“那你的爸爸呢?”

只见他低着头,沉默片刻后才缓缓开口,并有点哽咽地说:

“爸爸。。。他欠人家。。。很多钱。。。所以没有钱。。。看医生。。。”


听到这番话,一阵心酸的怜悯在心中油然而生,久久不能消化。在他的声音里我听到的是阵阵对家境的失落与无奈,却只能寄予同情与语言上的关怀。

常言道:“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如果经济能力许可,真的想过要帮忙这小孩就医。学校校长在了解情况后更曾提过募款助他度过难关的方法,但我们都意识到这不是解决根本问题的长远之计。

然而,却在六月假期结束后,班上却不再出现这位同学的踪影。

孩子,是无辜的。因为父亲欠债而数次搬迁逃难,在孩子的心理健康、人格类型品格及人际关系上肯定会有所影响。有研究报告指出幼年搬家指数多的人会对生活的满意度降低,幸福状况不佳。还会影响心理健康状态,同时也拥有更少的优质社会关系。在阿龙的案例里还夹杂了阿隆的逼迫,试想想他对生活还会有安全感吗?

“老师,不必担心我,阿龙不怕Along!”

突然,耳边萦绕这一句熟悉的话,一句阿龙曾经对我说过的一句话。显然的,他是个会照顾自己,也会关心他人的小孩。这是他的家境造就的性格,也或许是他生命里的一个转机。

来不及道别,希望再次见到他的时候,会是父亲已还清债务、皮肤过敏的症状已完全疗愈的时候。


祝福阿龙。



教学心得
写于祥云小轩4宜力小镇
18/06/2013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