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花吧!仙人掌】


学时刻,总是可以看到一个孤寂的身影、一双脏兮兮的白鞋、校服不整齐的女孩经过办公室前,我可以很确定那就是六年级班的小茜。

眼前的画面顿时拉回前几个月的情景,当时我才调职到这所学校,初次接触六年级班的交流时刻。

 “老师!你讲的笑话都不好笑!很“费”叻!”小茜突然冒出一句冷酷的话,打断了第一天在六年级班和谐破冰交流的气氛。

“小茜,大家都笑得那么开心,怎么你会这么说呢?”我想了解她为何这么说。

只见小茜将低下的头缓缓转向右边,望着百叶窗,默默不回应。


同学见状后开始发出一些声音,都是带有嘲笑及攻击性的内容。我要大家学习尊重每一个人的喜好与差异,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听笑话。将气氛拉回和谐的地平线后,我开始关注这位不被朋友喜欢的小女孩。回到办公室后,当然以最快的收集资料方法:跟其它老师“录口供”,让我迅速了解到这位小女孩的成长背景故事。

小茜,生长于新村,双亲都在国外跳飞机赚取生计,这女儿从两岁开始就交给公公来照顾。但受教育不高而且有赌瘾的公公却很少理会小茜的学习需求,加上长期不在国内的父母除了很少回家,更也没有联络关心小茜,小茜就是这样一个人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长大的。才上学前班的她就已经成为了老师需要更多关注的小孩,因为她的沉默不语,还有无法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完成任务,并且一直乱发脾气。她还曾经一度被认为是患上自闭症的小孩,但几经观察她确定她不全然拥有自闭症的特征。

上了小学的小茜,性格显得更加孤僻。除了不喜欢与同学一起完成小组的课业任务,情绪行为上常常更显得失控。比如有一次在数学课同学和她一起建立一个积木模型,但由于和别人意见不合而当场将即将完成的模型给用手摧毁了,还破口大骂别人脏话,然后在总目睽睽下私自离席,一个人跑到厕所躲起来。其级任老师苦口婆心地花了一个节数的时间,才成功地将她哄了出来,让担忧的老师们都松了一口气。

升上六年级之后,在学校的日子久了让她对学校制度更为熟悉,她开始知道老师纪律处分的界限,她开始知道老师们对她的无从下手,作为更是嚣张但她开始主动去干扰别人,如用贬低言语嘲笑他人和替人取绰号、常常欺负年龄较小的同学、还偷朋友放在笔盒内的早餐钱。因此,学生们都不喜欢和她在一起,走路的时候也远离她,担心被干扰。用心的级任老师已经做了几回家访,身为监护人的公公也拿她没办法。家庭方面除了无法给予小茜应给的需求,当然也无法配合学校一起教育她。

却没想到今天,仿佛出现了一些转机。。。




放学前我,小茜被训导主任责骂了很久,事关三年级的小男孩在下课的时候被小茜欺负。只见小茜对老师的话毫无反应,看来她根本听不进去老师的话。当小茜被训完话后要回家时却又被我叫住了。我带她到图书馆去,想听听她的想法。

“小茜,你怎么可以这样嘲笑与欺负同学?”

小茜一贯如故地不说话,眼睛就是无法注视着对方。我连续温和地问了很多有关欺负事件的问题,她就是不回应。正要放弃的我,决定换另一个方式来沟通。

“你,应该觉得很孤单吧?” 话一说完,小茜突然嘴角微微下垂,十指紧握。

“你,非常想念爸爸妈妈?” 她依然如此地沉默,但却在做深呼吸。

 “在老师眼里,你们都是我的孩子。我就像你们的父亲,疼爱每一个人。“
“ 如果你愿意,老师愿意听你的故事,也答应你绝对会保密。”

没想到的是,头发遮掩半张脸的小茜眼神顿时表露出伤感,并且微微点头了。问了那么多句都徒劳无功,终于被最后两个简单的话劈开冰山。我示意要她拿起书包,她也知道她可以回家了。

今天望着她的背影,我有种欣慰的感觉。我虽然还没有真正走入她的内心世界,但我想我说出了她内心深处的感受,接触到她的缺乏安全感的部分。

依恋理论认为,孩子在幼年经验中与主要照顾者的互动极其重要。而在生命这段最初阶段时被漠视与忽略的孩子会因为没有感受到依恋的关怀而无法体会到另一个个体的真挚,进而让对外在世界的信任无法得到激发与发展。有关研究认为,具有不安全依恋历史的儿童会比其他儿童表现出了更多的欺负行为,而具有安全依恋历史的儿童则能回避欺负行为

我想,这也许是小茜面临的状况。

面对这样的小孩,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制造一个拥有稳定、信任、尊重和爱的氛围来让他们中茁壮成长。孩子们如果在未来的日子里经历伤害与失望,他们会因为早年建立的信任感与安全感为基础,也比较能够快速地修复关系中造成的伤痛。因为他们相信这世界依然是可以被相信的、友善的与稳定的。

这些,是我们应该做的。

明天放学,小茜会来找我吗?

我不知道,但我愿意等待,还有准备灌溉,

因为我期待看到,那仙人掌开花的时候。


1826文字记录
二零一三年八月三十日

写于霹雳宜力山丛小镇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