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到最后】



完了这本书,心里头有一股暖流,那是一种说不出的感动。。。

因为在知心佛友网上看见某位佛友转载的一篇文章,今天下午特地到大众书局找这本书。就在入门处不远处的柜台发现了这本白色封面,封面印着《陪你到最后》的题目。当看到是“冯以量。著”的字眼时,心里欣喜万分,毅然买下了这本书。回宿舍后一口气的将它读完。以量的作品依旧保持并延续着先前几本作品的温度,让我再次感到人间的温暖。

整本书里头一直出现的字眼是“陪伴”,以量以他在辅导及当临终关怀的社工时所遇到的人的故事,以叙述及对话式的写法把面对生命尽头的故事告诉大家。这次让我觉得奇怪的是,在阅读的时候,竟然没发现眼角已湿了。是的,以量的作品,总是那么的有温度,总是那么的在你毫无留意之时,把话说进心里去。之前的作品《以亮的天空》及《寻找光和爱》,也是如此的让人感动。

其实文章里没有华丽的色彩,没有运用许多修辞手法。它是如此的平凡,但它却也因此而不平凡。在以量的文章里,我总是感到他对生命的一种认真与信念,以及他对身边需要关怀的人的一种慈爱。在他身上,我感到一种动力,一种活下去的能量与爱的动力。而最重要的,他让我知道其实在我们身边,有那么多的人需要我们的体谅与关怀。这种力量,有如他诠释自己的名字般如此的有“力量”,推动我内心的慈悲心,更鼓励继续的把爱传出去。

就这么简简单单,但却又如此精彩即细腻的故事,已经深深触动了许多人的心弦。在他的故事里头,你会看见生命、爱、勇气、仁慈和怜悯的课题,也同时看见人性、疾病和痛苦的黑暗面。听了以量与年轻人的内心互动,会让你深感同受,读了以量深切的反思,以及他的忠告,我们更将会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观。

突然,脑海播起了“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这首歌,似乎也感到有以量陪伴的欣慰。一本能让你感动及鼓励的书,怎么可以不读?读完了这本生命教育的书,也是时候提醒自己也该好好去阅读在自己身边每一个人的故事了。毕竟,每一个人都拥有他自己的故事,每一个人都渴望别人的陪伴,特别是在他们走到生命尽头时。。。

我,愿意陪你到最后。你呢?

图:作者-冯以量,荣获2009年新加坡医疗人道精神奖。毕业于南澳大学社会科学(辅导)硕士学位。目前在新加坡雅西西慈怀病院任职医疗社工。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