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勇气是活下来!】

16/08/2008摄于吉隆坡佛光山东禅寺


几天有读到了两则自杀头版的新闻,仍然让我无奈感慨至今。

从古至今,自杀已不是一件新奇的事情,更不是某一族群的事情,他是全人类必须关注及认真思考的事情。在这个事件上,报社的角色是有点为难的,发生了这样的事必须刊登公告天下,但却又怕这样无形中会变成在鼓励着这自杀风潮。虽然不是初衷,但读报者的意识可能会植下“原来可以这样解决问题”的错误解读,在思路碰上严重路障时扰乱思绪,乃至像魔鬼般怂恿自己自杀会是最快、最容易、最好的解决方法。

自杀,真的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吗?
一个人为何要自寻短见?
不自寻短见,又会是如何?
该如何才能避过这条路?


有理智思考过的人,都很清楚知道“自杀是件愚蠢的事情”。不,或许该说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知道。可是,知道归知道,知道并不等同于了解及体会。这是我们必须清楚的。所以,你跟我其实随时都可能成为这出戏的主角,如果我们对自我生命的了解与价值没有做出深入的探讨与评价的话。特别是情绪蒙蔽这自己的时候,我们根本无法有能力做出积极的判断了。

我没有自杀的经验,所以我也许没有资格评论及分享这方面的事。但是没有并不能因此而拒绝思考探讨,思考探讨在某些时候并不一定需要深刻体会,因为并不是每一样东西我们都有足够的时间及能力去经历,又能回来原点的。但对于自杀,我总觉得自杀的人是多么的可怜,我总觉得他们在自杀是是多么的孤单、落寞、无助、失望。内心世界近乎一片寒冷,死寂沉沉。

要探讨自杀这课题,足以让你做一篇论文。所以我不想长篇大论,我比较想探讨的是自杀者的自我价值与生命中心点到底放在哪里?我觉得这是我们对自杀者必须做出了解的事项,因为我认为这个事项会是决定了断生命的关键所在。

活着,我们活着,到底我们为了什么而活着?

小学生可能为了玩耍、学业、父母?
中学生可能为了学业、家庭、朋友、爱情、梦想?
大学生可能为了学业、家庭、朋友、爱情、梦想、事业?
成人了可能为了家庭、朋友、爱情、梦想、事业、钱财、名誉、物欲享受?
老人就不必说了。

这么多的理由当中,其中一个常常让自杀者做出了断生命的决定的关键理由应该非“爱情”莫属了。“问世间情为何物,真教人生死相许”,我钟爱的《梅花三弄》一曲已经一言点出了爱情的迷惑性及特质。为爱一起告别世间的中国代表人物莫过于梁山伯与祝英台了,虽描述了一段凄美无奈爱情的悲壮,但其实也带出了爱情的价值高过于生命的价值。

几年前我在学员求学时有一位女同学,有时让我觉得像祝英台。她总是那么爱与男友贴在一起,连在学院求学时都时时挂念着对方,只要一通不接的电话就会引起担心、怀疑、甚至失望。又一次在图书馆碰面时我提醒她爱情虽然重要,但却不是全部。一定要记得爱情不是生命的主要支撑点,也不要将它变成主要支柱。生活的几个支撑点还有几个不可忘记的是家庭和朋友。当然,讨论这个会涉及我们各自的价值观,但我想这样的说法不会不对,对一个过度注重某支撑点而忘了平衡的人这样的说法我认为是必要的。要看清原来一根柱子毁了但还有其它根柱子在支撑着,我们可以选择这样下去,或是再次重建支柱。我见她听了似懂非懂的,就结束话题了,因为我要尽的义务也做了。希望她不会是现代版梁祝的主角吧。

自我价值观一旦放在爱情,认为对方就是肯定自己价值的人,以为这就是一切,一旦失去对方,或爱情出现变化,人的自我价值观就可能摧毁。生命的中心点一旦模糊不清,认为活着也没有价值,以为一切都完了,一旦由此想法,生命就可能来到悬崖边沿。

我很赞同并对一句话有所共鸣: “死,都有勇气了,为何没有勇气活下来呢?”

这仿佛像黑暗负面的世界中出现的一句话,如此当头棒喝!

是啊!为何死都敢了,却不敢勇敢活下来?

我祈愿所有失去自我价值的人可以找回存在的价值,我祈愿生命来到悬崖边沿的人可以转个方向前进。无常,并不是悲观的,并不是被解说成都会变成不好的。无常是好的,因为一切不好的都会变得越来越好!所以,提起勇气或下去吧!


死,不是最大的勇气,最大的勇气是活下来啊!



对自杀事件有感而发
写于婆罗洲祥云小轩
1737-11/02/2011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