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邃的眼神中看见光明】


奥德力离开学校的最后一个下午         摄于03/03/2011


《奥德力的背影》一篇我曾写过的文章,还记得吗?其实他已经离开学校半年了,原因是其父亲要接他到城市去居住。我想,他到了城市的学校应该能够适应,也希望有更好的学习。我是这么的期待还可以再见到这个小孩。

乡镇的学生近乎一半都是土著,每一位都是名副其实的伊班人,但也有许多的异族的混血儿。所以有着混血的同时,也有着语言的混合,我想小孩长大后的自我身份认同也许会有些考验。不过,这或许是我多余的担忧而已。通婚在砂拉越偏僻乡下地区视乎很普遍。或许是这里的“市场”比较特别吧。

而最吸引我的不是关于这方面的东西,而是小孩们长大后能否为自己、家庭、民族作出改变。我所谓的改变,是朝自身美好、家庭幸福、社会和平的方向前进。之所以这样子说,是因为觉得许多土著生的家庭都是属于下等阶级的人民,加上生活形态都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该如何脱离这些思维模式,是很重要的事。然而,这里所说的不是指整个族群皆是如此,这只是我处于的环境所看到而说出的看法。

所以,我常常会有种怜悯的感觉油然而生。特别是看见学生的家庭如此困苦,一家五口只靠一些农作物养活,再好的可能有一亩田去养活。但钱来了有的面对酒与娱乐的诱惑,许多小孩的父亲总是拿了钱就花在酒上。就连政府慷慨拨款的穷困学生扶助金都在领取的那一天花光了。隔日问小孩为何破烂的鞋子还不换?却换回一个无奈的眼神,这个眼神一看就明白了。



从一个小孩的眼神,我们能感受小孩的内心世界。

能感受,是因为他们的不做作,有着非常单纯的心。



身为老师的,有时候很想用钱协助学生物质上的需要。但总又被另一个思想在阻止:“这样帮他们只能换来依赖”。所谓的依赖,是担心家长们会出现这样的想法。之所以这么说是有原因的,因为曾听见有些人说许多家长把学生送到学校是因为要学校“养活”孩子,明确一些就是指要口饭吃。免费早餐,难道是家长把小孩送来学校的原因之一吗?如果这是事实,我也不能怪他们。毕竟穷的时候还跟你谈什么想法,什么育儿理念,先医好肚子就是一天最重要的事了,至少省了早餐的钱。

           所以,这种观念一旦感染了其他人就会变成集体认同的观念,而观念将引导他们的行为,行为引发了结果。鲜少父母会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观念,是我观察到的现象。小孩小学辍学、或到了中学就奉子成婚、已经是普遍的现象了。如果大家都把它当成是无法解救的事实,那么每一代就可能会重复这些模式,甚至也来越糟。整个族群的文化就会被影响,甚至走向没落。


小孩是单纯的,小孩是善良的,小孩是希望的象征。


从教导不同族群的小孩,我学到了一种感恩的心态。每每看到比较困苦的学生,总是会想到自己以前是多么的幸福。原来比较式的快乐,总会在我们要生起感恩之心时最好的方法。虽然我不能给予他们财务上的资助,但我能做的是陪伴小孩去开始一段美好的学习旅程。特别是看见小孩微笑的背后,有着一道道很灿烂的光芒,那是每个小孩都会有的。抛开肤色的概念,回归教育的本怀,无论是哪一个族群的小孩我们都得用心去教啊!唯有他们能改变自己、改变家庭、改变族群、国家、乃至世界啊!

           他们的明天有多明亮,就看这群小孩的光芒都多灿烂了。


           写着写着,又想起了奥德力那深邃的眼神中,微微地发出等待被打开的光芒。


          希望教他的下一个老师能看得见。



                写于婆罗洲祥云小轩
忆起奥德力有感而发
2212-300911
2 Responses

  1. Says:

    好的,您也一样!加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