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德力的背影】

着那深邃却明亮的眼神,似乎掉入了池塘般,我试着在自找的情绪里爬起来。。。

虽然如此,我还是无法压制主观的想法,每一次看见在班上沉默寡言的奥德力(Audrey),我总是在他的身上感染到一股孤单可怜的气息。然而,我们只能看着他这样子长大,实在对我们是一种残忍。

这个我一年级班的小孩,前一个月我才开始了解一些他的家庭状况。它并非孤儿,也非穷家孩子,只是他被“遗弃”跟婆婆一起住。用遗弃这字眼虽然有点夸大其词,但我认为我不必包装这字眼,因为我认为他父母的决定跟遗弃没什么差别。在一次机缘下,在校外活动中与他的父母有过一面之缘,相识之下才知道他们就是奥德力的父母亲。如果没记错,两人都是中学老师,而且母亲还是一位学校的辅导老师。这听了真的是让人觉得实在搞不懂,难道作为一位辅导老师,她不明白一个在成长中的小孩的心理吗?

在探问之下,原来他们是住在远离这小镇一小时的市镇。在听他的父亲回答的当儿,看着缠绕他身旁的小胖子,我感受到父亲对他的关怀备至。原来这就是奥德力的弟弟。没想到弟弟竟然比奥德力的身形打了几码,这形成了对比,也在我的主观意识中加上了推理的证据。我猜想他们比较疼弟弟,加上婆婆在乡下一人孤单,就留下哥哥奥德力陪婆婆。我看见自己的主观意识在推论着,似乎越想越剧情化。当然,我清楚知道这只是我自己的推测,这样没有真正深入了解的推测对他们的父母是不公平的,也不是一位老师应该有的思考模式。

其实,听多了许多的长辈故事,我们都发现有些人是寄人篱下成长的,有些是父母过世而被逼与最亲的亲人同住,对于这些可以是你掉泪的故事我知道很多,而奥德力也没比这些感人成长故事的主角悲惨。但一个成长中的小孩在没有父母的陪伴下成长,这肯定对他的身心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或许你会说,他会更坚强;或许你也会讲,他会不健康。当然,在生理需求方面我不认为他会面对什么问题,但我比较关注的是他内在的世界,是否因此而封闭,因此而对人起着不同的诠释?他的世界,我们真的需要了解。

每个人有自己的记忆储存仓库。每一件经历过的事情都会被记录下来,储存在一个我们找不到的地方。看似没有,但其实他已经被存起来了。这有如上网浏览网页后都会被记录在历史清单,不同的是,电脑我们可以手动删除历史,但我们的历史任由你怎么删,它依然在那里。所以对一样事物生起某种感觉,它都是一种投射。每一次放学之后,当喧哗变成寂静时,却看见奥德力在楼下等候每次都迟来接待的婆婆时,我总是觉得他很可怜。细心思考并审查内心,原来是小时候的感觉的投射,那是一种我无法释怀的感受,在看见这情景跑出来了。

其实这是一种孤单无助的感觉,当你没有任何能力的时候,把你置身于陌生的环境中,这会是一种折磨人的事。由于父亲是警察,又住在警察宿舍,我小时候就被父亲送到宿舍提供的马来幼稚园开始了我的学习生涯。还记得当时老师要我念英文字母ABC我都不会念。坐在身旁清一色都是马来同胞,老师也是,老师的解释我不明白,当时我当然害怕得不得了。而最开心的莫过于母亲来接我的那一刻,因为我不用再当哑巴。另一个难忘的感觉就是清晨一大早父亲要离开家里工作去,但自己穷追不舍,拉着父亲的电单车尾端的铁柄不放,直至母亲出来用拔河之力把拉我回家去,我才放手,但我的哭啼声也放了。

这是我的感觉,或许可以说是可能卡在的感觉,但我相信这几乎是每一个人都会有的感觉,就是害怕孤单的感觉。是的,连我们都会了,小孩怎么会无所感受。回办公室与老师谈起这件事,我的总结是:“这就是他的命”。纵观在这小地方出生的小孩,原来许多也是这样子的。老师们都说他们已经习以为常,这里的父母亲就是这样的了。对于这,我无言相对了。

我只是想告诉还未成为父母亲的、打算成为父母亲的、还是已经为人父母的人:“孩子生出来就有责任要抚养他及陪伴他长大,最不可缺的当然是爱与关怀。”别再让一群无辜的小幼苗为了你们的工作事业、个人享受、还是其它理由而被忽略。这对他们是不公平的。

每次看着这位小孩,我总是出现想代替他爸爸角色的思绪。或许,真心为人师的总会有这样子的错觉,真正付出关心小孩的心,才会在心底深处酝酿出无私的爱。这就是老师的特质吧。。。

一个人坐在墙角下等待婆婆接回家的奥德力,背影似乎拖得长长的。

似乎拖着期待已久的陪伴与爱。。。




二零一零年七月五日
写于婆罗洲如楼
祥云小轩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