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的超级星光大道】


“星光帮” 这字眼对时下年轻人应该一点都不会陌生吧?

是的,这就是台湾培育了不少歌坛新人的电视节目-“超级星光大道”。星光帮,既是这群参赛者的群体称呼。近日闲来无事,打开储存在电脑的一个旧文件夹,发现里头有室友在去年留给我的连续剧和电影,其中一个是这电视节目。

我认识超级星光大道,也是因为我的室友,在师范学院上完课之后上网下载、追戏、甚至到深夜还在观赏的戏。看他戴着耳机,却自言自语,原来是在批评着歌手的种种。就这么靠过去看,当他放下耳机转成音响播放,我们就常常一起观赏这精彩的电视歌唱节目了。当然,我只是偶尔的可能,这次是直接看后几集。

比赛,总是让人感触良多。在我的人生中,虽然也参加过不少比赛,虽然没比人家多,更没常常得奖。小时候小学参加的歌唱比赛更是我引以为傲的事,因为打从二年级开始,我就被老师“相中”,要我参加年级代表的歌唱比赛。于是,我人生中的比赛的第一首歌-“捉泥鳅”,在学校的礼堂唱出了。连续的比赛,我都在亚军与季军的位置调动,今年不是亚军,就是季军,因为第一名似乎“永远”都属于另外一个女生的,因为女孩的歌声的确很甜,唱功我也觉得比我好,加上几届都是以清唱方式比赛(现在回想起才发现学校好像很穷,连音响设备都无法提供),所以我与冠军总是无缘。

每年的参与,我也像超级星光大道的选手在挑选自己的歌,从儿歌到老歌,都选了。直到六年级的当儿,我知道这也是最后一次的参与,自己选了一首很轻松而且又符合童年的歌。是的。即是罗大佑的“童年”。那是在一堆爸爸以前买的卡带中找到的歌,还记得当时小小的我已经自己会进行训练,将自己锁在房间带上耳机,按着我的宝贝-Walkman,就这样子反复的学唱这首歌。于是,也因为选唱这首歌,我在六年级获得了冠军,终于打败那位女生(酱讲好像有点怕输的)。当然,我不是好胜的,比赛就是要拿出最好的比来比。那一次的胜利,为我的小学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点(可见我的信心与价值很大部分建立在这部分)。

如今会想起上台的种种情绪与感触,与社会的种种比赛相比,其实根本微不足道。几经比赛,自己得到了一个领会,也跳出了比赛的迷思。那就是“根本都没有最好”。这是接触佛法之后,在与自身的经验做反思衔接,才体会到的。比赛,只是在与当时有局限的人事物在比。赢了输了,也只是那群人里头的优异者而已。比赛应该是个准备的过程,他不是个结果。许多人在比赛输了信心,有些人连比赛的勇气都没有,所以面对人生种种的比赛,他们无法去度过。

看回自己,真的很感恩自己常常经历这些比赛中的落败,因为自己看见了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我们最大的敌人是我们自己”。这是我的感触,也是许多人都体会的,只要你用于参赛、接受落败、到你在失败中看见另一股在酝酿的潜在力量,你就会发现这道理。到最后,你就会真正的成长,纵然没有跟你比。因为这次你是在挑战自己、突破自己到超越自己。这也是比赛的深一层意义,这我们必须清楚的知道。无法领悟的,就只好请你再花时间及精力比赛去吧!

谈了自己的一段故事,心里有种欣慰的感觉,因为自己的的确确在这些经历中成长了,也学会了如何自我肯定。在超级星光大道的大结局里看见每位参赛者的心路历程,还有背后那一段悲酸的人生故事,我的双眼总是承受不了而湿了。其中一位五强参赛者-徐咏琳,虽然没获得冠军,也许是输在他的欢迎度,但她歌声及努力,还有她一路走来的故事,是让我欣赏及感动的。

连评审团其中之一的评审,台湾知名音乐制作人-黄韵玲,也为之动容,还答应为她写歌,纵然她可能不会是冠军。感觉告诉我,这就是音乐的力量,这就是她人生中的超级星光大道。很感恩这电视歌唱比赛节目,让我将久违的比赛回忆都掏出来,重新整理了。这也是我在此抒发感受的原因。

你,已经走在你自己的超级星光大道了吗?无论是与否,最后我想说:

“其实没有谁比谁更好,只有谁比谁更知道自己好!”

不知你赞同吗?愿与您共勉之。



总决赛-《我们都寂寞》-徐咏琳



评审团讲评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