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又一春】

《春又一
 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 and Spring
是一部非常有写意切的韩国电影。身为佛教徒的影迷,一看戏名就知道这是一部会跟轮回有关系的戏。《春》是一部由韩国名导演金基德拍摄的作品,曾是柏林影展最佳导演,这部《春》更代表韩国在2004年参赛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虽然不入选提名,但它的确可以是韩国的外语片代表作。电影剧情德这次


  
  
  访
  访仿


其实,“春冬”,正是()()()()。故事的拍摄手法注重在形式上及视觉上的传达,其中一个吸引并让我感到很好奇的是戏里头的“门”。漂浮在湖上的庙已经够诗情画意了,再加上庙里头的房门竟是没墙壁的,意思就是用两根木材隔着一个空间,但主角们都是用门而出,门旁边两道空隙却不用,这不知导演的手法,还是真有这样的文化。但无论如何,这几扇门的确有它的意义,看了这部戏你可能会有自己的诠释,这里我就不谈了。




这部电影,有着许多耐人寻味的地方,提供了许多思考并探索的空间。里头的整个拍摄地点更足以让你体验到清净并与世隔绝的禅味,因为一切都发生在一座山谷中的湖上的一间庙里。有山,有湖,有舟,有庙,有一位看似平凡却又高深的老和尚,陪同着一个天真和谐的小沙弥,还有每个季节更换出场的小动物,他们就是那样的活在大自然当中生活,但却也逃离不了“因果轮回”的法则,片尾的菩萨像在山顶遥望夕阳、山林、还有湖上庙的那一幕,心底浮起了一句话:“这就是世间法则,任何活着的人都逃离不了”。原来,修行真的不简单,纵然你隔离尘世,如深山修行,你还是与轮回无法脱离。有些不深入了解佛法的人在网上发表影评,说佛教的慈悲其实是残酷的,这根本无法成立。他们更说菩萨也帮不了人,如果真正掌握了佛法正见,那他也不会这样说了。如果我能代佛菩萨说话,那我只能说:“我们活在法中,却无法见法,就只能怪自己。”


《春夏秋冬又一春》,又是一部让我去探索、探讨、并沈思的电影。如果你喜欢一部充满隐喻的电影、更追求隔世清净的生活,并对人性及轮回好奇的话,那这部电影是值得你去看及思考的的。想着想着,思绪不由自主的带我咀嚼着惠能大师的那句: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春夏秋冬又一春》的片段



.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