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参政?教育部老板,请坚定你的立场吧!】

近教育界的新话题莫过于允许教师参政的事件。表面上听起来的确是一件好事,因为老师多了一份自由。但再谨慎去思考,这其实隐藏着许多隐忧!我不能不为我的老板教育部操心啊!

人权,的确是现代人最喜欢的名词,特别是那些向往自由但又无法在那人处于的国度里取得,他就会开始争取,争取自己的自由。给它一个华丽修饰的讲法:“追求自己的幸福!”。在某些层面这是必须争取的,这是身为一位人民该有的意识,只要争取是为了往更好的方向前进,这是我对人权争取的定义,我相信这也是比较正面的意义。老师参政,是一种人权,但有时后人权并不是至上!我认为参政,对教育有着许多影响,而这也是我们应该探讨的问题。

从专业态度来谈,参政会让老师的专业度大幅降低。参政,真的可以让教师更能认真并很专业的执行自己的任务吗?在英国,身为老师的都会讲究如何迈向专业的方向前进。看看我们自己,已经不够专业了,还。虽然是自找的,但这不会影响一个老师的教学态度吗?浸过政治圈子的人都懂政治里的身不由己,还有里头的乌烟瘴气。一边是神圣的校园,一边是勾心斗角的擂台。我不是对政治有偏见,我也知道政治的重要性,但我的说法是从他的性质切入,而非他的成果。一个人抱持着什么样的态度将会会影响一个人的行为。都说要专业,你还打杂!那你的心到底在哪一边?教育部有补充只要老师可以自我调整,那参政是允许的。那我想问问我亲爱的老板:你怎么测试并确定一个老师有成熟并圆融的心态?老师们也请问问自己,自己的专业度有多高?身为老师的都懂在现代当老师并不像以前般备受尊敬,而一直感叹现代人的骄傲。但可否想过,是不是我们的专业态度出现了问题呢?报章上牵涉老师的事件,足以给你一个笼统的回答。

从时间工作来谈,允许参政将会剥夺影响教育工作的时间。老师已经很忙了。虽然是朝九晚五,但还是会超时工作。许多人都以为当老师很悠闲,用一张嘴巴赚钱而已。其实并非如此简单啊!除了教书及定时批改作业的一般工作,老师也得忙着处理许多书写上的繁杂琐碎事物。再加上为学生补习、办课外活动、带学生出外参加种种的比赛等等活动,老师一天的时间都已经耗尽半天了。有家庭的人更是少了许多可以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的美好时光。老师参政,真的不会用到很多时间吗?好的,我假设教育部会设定一个范围或拟出一份协议给这些老师,但他们真的会坚守履行吗?不,一旦允许,他们的超时将会换了地方-政治。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需要一段非常漫长的时间来进行的。老师的时间还要分给政治,那教育学生的时间就相对减少了。

从教育理念来谈,参政会让老师的教育理念变得模糊及不正确。众所周知,老师背负着重大的教育使命,而教育理念是一位教育家必须拥有的思考准则。它主导一个老师的教学方向、发展教育的独特方法、也对学生起着不一样程度的影响。可见理念在教育莘莘学子过程中的重要性!一旦教育的理念碰上政治理念,也许非常理智成熟的人可以将自己的思维及主见隔开,不然在这两个截然不同性质的领域里将会深深地受影响。我不排除有良性的影响,但纵观政治人物的思维模式,都是为了争取一直耍手段争取。其中一个手段就是将别人的缺点放大,将自己的优点缩小。要不然就是将别人的过失越描越黑,就是为了达到对方。久而久之,一个参政的人有可能不会有健康的思维模式。一旦他再回到教育上,把这种模式运用在教育学子身上,他们言行举止将会被他们的思考主张影响,一旦学生听了,学生会深深受影响啊!政治圈里的人,请你别把政治带进神圣的校园!小孩不应该是你们的目标,他们长大以后也不应该是你们的傀儡!

一位要参政的老师,到底居心何在?到底是为了名闻利养,还是崇高地位及骄傲名誉?还是真的比较单纯的想为民为国?但我想没有几位,可以有如此单纯且真心为他人利益奋斗的人。或许,有些老师觉得自己在学校没什么地位,要处理事情是总是要看人家脸色和听人家命令,总是无法学会圆融的方式摆脱及解决问题,如果在政治上占有一席,那它就会认为眼前的因缘将会大大不同。每个人都会对他刮目相看,也可能不敢对他轻举妄动,而别人还可能需要投靠于他,自愿被指示。所以参政让他觉得有安全感,有主宰的快乐。但这根本就不是教育的目的,也与教育无关。无可否认,这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方法,但如果允许这样的方式,那校园的园丁们将不在单纯、神圣。

教育部老板,请坚定你的立场,请别毁了古人栽种的的园林,请护卫默默耕耘的园丁,请为你的健康单纯孩子们着想啊!我的看法只是冰山一角,或许主观,或许对参政的人不公平。但这是我的主张,也是我身为园丁坚定的立场。也许你现在有些穷,也可能病了,但却不能让这些政治病毒乘虚而入啊!

在政治没完全侵入纯洁神圣的校园园地之前,在许多老师还没对教育失望而离开之前,在许多单纯健康思想未熏染及消失之前,这是我对你的期许,也是我为无知的孩子为你祈求的心声,希望你可以听得到。。。



对参政事件有感而发。。。
写于祥云小轩
300710  婆罗洲如楼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