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没那么容易】




“每一个人都是会这样的,谁会这么好心!”


办公室传来了几位老师闲聊的声音,最后一句听进耳里的是这么样的一句话。

心里头突然觉得,活在这时代的人们要相信“善”,真的是越来越难。我明白这位老师的经历,让她做出这样子的总结。这是她的因缘,我没办法阻止这样的说法。但是对于上述体会,我就觉得是非常悲观的说法了。

佛法在世间正见里头谈的善恶、业报、三世和凡圣,正是现在的我们必须有的观念!可惜,道德的沦丧、不良文化的渲染、再加上每个人因自己的贪嗔痴,已经将这个世界改变了。佛陀时代的弟子们,有许多一听闻佛法就证得初果或是阿罗汉。以前听了觉得怀疑,但总与体会到环境的清净、人心的单纯将会直接影响智慧的开发。如今的社会环境,世间正见正是我们需要的观念,正是引导人心返朴归真的方法啊!

许多人总是抱着“别人都这样,我做么不可以?”的想法,这就已经是偏离良知了。比方说,在学校里看见别人把政府提供的器材或物件占为己有,自己也这样子做。被人看见时就以刚才那番话回应。更严重的是,虽然没被人发现,却自己用开玩笑的语气透露给大家听,说什么“我去“偷”来的”的话。可能是良心发现,但却又要告知大家,希望自己的心理罪恶可以减轻些。在这里,我看见的不是聪明,而是一种迷痴。做出这样子的行动及说出这样子的话,她其实是怀有“理所当然”的心态,更认为自己不完全错完。可惜的是,她不了解前三个正见的意义,不然她就不会这么做了。

出来社会工作半年,我开始体会持戒的重要性。这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方式,也是保护他人的方式啊!我们说布施,这不也是一种不是吗?守护修正自己的行为,不让他人受到伤害,这也是一种布施。只是,许多踏入社会的人都已经失去了良知,以为恶小可为,却不知这种心理其实是一种恶心循环,他会越滚越大,不但很难发现,时间也因人而异。一旦每个人都对这个世界抱持着这样的态度来与人互动及生活,那这世界将会越变越自私、人心会因此活在恐惧、辛苦和活得不自由啊!

相信,真的是改变世界的第一步,也是改变自己的第一步。但自己是最重要的,所以才说心净则国土净。那该相信什么?应该相信世间正见!他不一定要牵涉三世轮回的解说,在生活层面也足以是大家明白三世的意义了。所以无论是你信仰哪一个宗教都没关系。世间正见,是一个大方向啊!简单来讲,这是一种世间人须共有的思维模式。


如果我们不懂得自我约束,观察自己的行为,还认为自己一个人的行为会有多大的影响,那就糟了。这就是现代人的迷失啊!如果不从自己出发,那真的会活得很辛苦。唯有坚持相信世界是善的,自己付出的会对这世界起着影响、也总有一天自己会感受到自己付出的回报,世界每一个人才会获得幸福与自在。


相信,真的没那么容易吗?


不相信,那就只好继续沉沦下去吧。




如楼祥云小轩 230710 3:08pm

2 Responses
  1. seipui Says:

    哈哈。。。。。做好自己的本分,义己度他情咯!虽然他们是这样,坚持自己的原则;会发现和别人不一样及让他们也了解这种的重要性。祝福你哦!~也赞叹你持戒的用心


  2. Says:

    好一句久违的“以己度他情”,我会在校园咀嚼这句在工大思索已久的法语。持戒也并不容易,较明显的错误我们用心的话可能会留意到,较细微的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经犯戒了。真的受不起你的赞叹,我对持戒的了解还很肤浅,是时候好好钻研了。谢谢你!

    学院生活很忙吧?哈哈,要省油哦,不然像我之前看见的kpli学兄,刚进来时像一条龙,不到半年就变成一条虫了。哈哈,希望你不是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