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楼小镇】

如楼

另一个旅程碑开始了,我被派到一个叫“如楼”,马来名Julau的郊外小镇。跟砂拉越的朋友说这个地名,许多竟然不知。可见这地方的曝光率不多,要隐居此地也许是个好选择。


地图中的如楼

来是前,翻开东马地图寻找这个地方,却发现它位于小路的尽头处,旁边一片绿色的森林。上网搜寻谷歌地图,却又只能看见大路与路的尽头,这座小镇似乎不存在般。在搜寻引擎键入如楼字眼,却也只发现几张照片。面对这种状况,自己只能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准备过来了。


Google Map上的如楼

来到以后,发现这小镇并不是自己想象中那么那么糟糕。这里早晨有着非常浓的雾,让你置身于雾海之中。巴刹(当地人如此称这小镇)有阅四栋三层建筑屋,都是福州人开的店屋。这个地方绕一圈就可走完,在这你可以看见许多杂货店,餐厅茶室约七间,小小简陋油站,小小图书馆,小小巴士站,还有其它的建筑。让我惊讶的是这里有两间又小又窄的网咖,又是骗小孩钱,涂毒小孩的地方。这里的营业时间大约到下午六点左右。之后就打烊收工了,要出来吃宵夜或和茶聊天就别想了。

从图书馆往下看这小镇街道

三层楼高的店屋竟有四排

小小山丘上的小小图书馆


这小市镇靠河而立,第一次看见油站是建在河旁边,问了老板才知道以前因以河为生,水上交通工具是以前的主要交通工具,所以油站建在那里。而油站老板也已是第三代传人了。这条流向拉让江的河流可以看见许多艘小船(sampan),原来在对面江(当地人如此称之)也有许多人居住,许多小孩也是得每天坐船过来上课。

河边的小小贝壳油站(Shell),老板已经是第三代了。

油站旁的小河停泊将近十艘小木船,都是居民本身的,一艘价值约RM700,供他们来回对面江。


渡江中的学生,遥望着对面岸的家

周末当天这小镇更是热闹,这个地方将会涌现许多的人,形成人潮,在周末给自己一个采购的时光。在这里,你会看见主要的居民-伊班人及华人出没。小小的巴刹里有许多伊班妇女在那儿卖菜及水果。在这一天,你就会知道如楼人的数量有多少,它会超出你对一般小市镇居民数量所想象。

这个小镇的确大市镇很远,无论到泗里街(sarikei)或诗巫(sibu)都需66km的路程。巴士的行程却又是各三小时一趟,要配合时间的确不方便。在这座小镇里有所华小,也就是我执教的地方,在此篇暂时不谈。

如楼巴士行程表,错过一趟就得等三小时以后了。

虽然这地方属于不算属于偏僻的地区,但从两座城市来讲它的确是远了一些。在往内驶去其实就是算偏僻了(pendalaman)。被派到这里,学校老师们都说是alang alang的(大意是一半一半,不算远又不近)。但让我惊叹的竟是这里的无线上网服务(WIFI),竟然是免费的。而且是覆盖整个如楼区,我的住处还有一些,但足以让我上网联系及搜查资料之用。实在感恩,不然唯一的娱乐、联系工具、自修工具就没有了。因为这里没有3G服务,要用宽频服务也会是个问题。所以我非常感恩,不然连这部落格也得告吹,不然就是消失了。

让我惊喜的WIFI上网服务,而且是免费的。在这属于郊外远处的市镇,这算是一个奇迹了。


如楼,是一个不错的小市镇。人情味很重,当地的居民虽然一眼看就知道你不是本地人,但他们还是很亲切及热情的招呼你,有任何问题他们都会帮助你。这些人,帮助并让我在这段时间好好安顿了下来。会在这里生活多久,就得看因缘了。

这个比我家乡小镇还小的地方,肯定有等待发掘的宝藏。接下来的日子,要好好的去享受这里的生涯了。
p/s:由于工作繁忙,此篇纯属简介,日后有时间再做介绍。
2 Responses
  1. 匿名 Says:

    国祥!新年快乐!祝福你在小镇“大展宏图”啦!还有免费的wifi,很好了勒!

    得空记得更新部落,保持联络哦! :)

    lih heng


  2. Says:

    谢谢你,我会的。部落格,也是我学习整理思绪的一个管道与方法。

    在这地方大展宏图?!我想还是默默耕耘吧。自己还需要更多提升与进步,才能称职呢。

    一步一步来吧!

    帮我问候菩提园的园丁们哦!真的很怀念跟你们在一起学佛的日子。Gamba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