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没有你》父女之间的简单爱



上网搜片,准备为电影观赏会准备的当儿意外发现了这部台湾电影。被其特别的海报及片名吸引住了。这就是今年在金马奖夺下4个奖项的台湾本土电影《不能没有你》( No Puedo Vivir Sin Ti )这部最佳影片奖对很多台湾人而言是陌生的。当然,知道此片的大马人更少了。

《不能没有你》取材于六年前(2003年)台湾一条轰动一时的社会新闻-单亲爸爸抱女儿欲跳天桥的社会新闻。当时有超过六个台湾电视台做了长达20分钟的现场报道:
“来自高雄一名三十八岁的李姓失业男子,抱着女儿在台北火车站前天桥上,作势要往下跳。该名男子坐在天桥栏杆上以美工刀割腕,身上血迹斑斑”。


这天桥事件成了家喻户晓的恶性新闻,但跳天桥的男子很快便被人们遗忘,事发两天之后,再也没有一家媒体去做跟踪报导,也没有人再去关注这对父女的现实处境如何。这部片子,仿佛是个倒带,继续了那一段不为人知的前半段与后半段的故事。


故事里,这走投无路的单亲爸爸,因与小女孩的妈妈没有婚姻关系,导致小女孩没有户籍。已届学龄的小女孩因而不能上学,没有监护权的父亲为了替女儿报户口从南到北,跑了多家公家机构,但都被踢足球般无人理会,在救助无门时,他不得不使用自杀这种最激烈的方式引起社会注意。但往往我们看新闻以后,根本没再去进一步追问事件的发展或是起因。这则社会新闻与众多社会新闻一样,发生过即逝,没有人会去省思问题。

影片除了反映现实中的不公,更多的却是震慑人心的感动。这两父女生活虽然穷困,但彼此相依为命仍然快乐。哪怕是父亲在水下作业,女儿趴在甲板上看着水里,都显得是那样温馨。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镜头与对白就是:


女儿:“你在海里好久,我想和你在一起。”


父亲:“我看你每次都趴在那边,你真的看得到我吗?”



女儿:“看得到啊”



父亲:“海水那么深,你要怎么看到我?”


女儿:“我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就看得到。。。”



《不能没有你》简简单单的5个字,却是父女俩情感的全部;这部以简单黑白画面拍成的电影看似冷淡,但却被父女俩之间的亲情挥出了一片色彩。那简单的剧情和拍摄手法已足以让观众跟着剧情发展起伏,更被那简单的快乐而被感动。最后一幕父亲与女儿相会的那一刻,我不禁湿了眼眶。又是一个简单的结局,没交代之后的去向,让观众去想象。

然而,这种结局对我而言,即是一个漂亮的结局。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