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僧须知】


在这个时代,我们就必须面对着这时代的文化洪流,还有那种种随着共业而成的环境。每个时代的人都不同,心理素质也因此都不一样。佛教在这个时代有适应的需要,但却又得避免流俗变质,许多互动需要做出调整,才能随着时代的流动而继续弘扬流传。

有了解大马佛教界动向的佛教徒多多少少都会察觉到一些涉及僧侣的事故偶尔报章上见到,这代表一些范围已经出现了问题。探而求之,发现僧俗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很关键的元素。于是,马来西亚佛教青年总会于2010年10月17日,在吉隆坡鹤鸣禅寺举办了佛教当代关怀研讨会——《僧俗清净行》,主要目的是传达正确的僧俗伦理观及建立正当的僧俗互动关系。

僧俗四众对佛教犹如大厦之四根主要支柱,缺一而大厦倾。所以僧俗四众都被邀请与大家分享这次的研讨议题。出席的法师及居士有上开下舍法师、Ven.B.Sri.Saranankara、上传下闻法师、廖国民居士及上满下亚法师为主讲嘉宾。研讨议题包括《僧俗互动的现象与观察》、《僧信互动的原则》及《僧俗伦理圆融之道》。
自学佛那年开始,常常都会对信众与法师之间的互动关系起着很大的好奇心。由于有参与许多生活营,我接触了许多法师。他们有些让我觉得认真拘束,有些却很放开,能与学院开玩笑,甚至打成一片。几经观察我总是觉得那种界限很模糊。当然,我并不是说要在大家与师父之间刻意画条线。去年在马六甲云兰轩参与帮忙第三十一届全国师范佛学生活营时很开心遇到了如洁法师,师父与我分享了研讨会的一些内容,我也向师父讨教了一些问题,解除了心中的疑惑。如今在“妙云读书会”网站发现到了开仁法师整理的文章,我觉得很欢喜,也想放在自己的部落格与大家分享。
希望大家能在接下来我会转载的这些文章中获益,也建立起护僧的正确认知,这是一种必要,也是我们的责任,愿大家能一起成就彼此的学习。。。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