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一颗会带来奇迹的A】


“在那群被冷落的眼神里能流露出快乐希望的能量,我有时又怎么能如此不奢侈地用我手上握住的红笔送我这群小孩们一颗可能会带来奇迹的“A”呢?”





天在三年级班批改学生的作业,改的重点只是看他们把我在黑板上写下的短文抄写得如何。对于这个四分之三皆是伊班人的学生们,华语不是他们的母语,学习速度比较慢我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我没有太高的要求。我只是想看看他们的学习态度是如何,好奇他们对写华文字的感受又是如何?

为了能与班上二十三位同学有更好的交流,我要他们一个接一个地把簿子递上来给我批改。小孩们总是很听话的跟着做了。对于那些聪明及会自动自发的小孩我觉得他们已开始学会自我鞭策。但我比较关注的是那些在学习边缘徘徊,甚至那些被放弃的孩子们。所以只分享两位让我印象深刻的小孩。

首先,雯妮握着她的练习簿走过来了。看着她那不整齐的文字,我皱起眉头看着她,告诉她端正整洁的重要性。只见她笑笑的回应。

我再问她:“那你要老师给你什么?AB?

我这样问,是想让她有一个自我反省、评估、及肯定的机会。

B” 她考虑了一下,给了这样的一个答复。

我觉得欣慰,因为她不贪心。她明白了我的意思,就这样我让她回去了。对于这样的小女孩我不担心,因为我知道她会自己努力。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予鼓励及引导,让他们看见自己的价值,和可以“被相信进步”的价值。不是吗?许多老师总是做出一些让小孩觉得自己没有价值可言的行为,那些大家都大概会懂的负面语言及行动我在此就不提了。

接下来来了Nawel, 班上最沉默的伊班男孩,从来都不曾在我的班上出过半声。除非我逼他回答,但也会出现“一言值千金”的情况。

Nawel, kali ini sudah dapat tulis dengan kemas.” 我边看、边改、边对他说。

抬头望着他,他依然沉默的望着我桌面上的作业,不敢与我有目光的接触。他总是这样,从去年接触他就是这样,我想是在这种被压抑及否定的学习环境里无法学会华文,就会开始自卑也,开始让嘴巴渐渐“自闭”了。

几经鼓励与开玩笑,这次我第一次问他刚刚我问雯妮的问题。

Awak nak A atau B?” 我问。

A” 他回复。


“Tulisan Cina susah tak?" 我接着问。


“...” 他沉默但却摇头表示其实并不难。

我见他的确比以前进步了许多,虽然字体还是有些潦草,甚至有些可以用“五马分尸”来形容的字体都可以在这一页找到。不过,他至少完完整整地把短文抄完了,这是很难得的事。他愿意写完,已经是件很棒的事情了,而且还表示其实华文字并不难写,证明他们还是对中文字有兴趣的。


对于一位非华裔生,虽然到现在还是不会讲华语的伊班生我还能有什么要求?当然,这是针对这些很差甚至被放弃的学生而说的。

我举起红笔在他的簿子上画上了一颗“A -”。没想到他立即笑了,笑得有点腼腆地并看着我。我给他一个自信的笑容及眼神,要他好好再努力。

只见他捧着手上那让他满足的簿子,带着一点自信的能量回去坐位。对于这种小孩,我们身为老师的何尝不是应该更有耐心地给予他们成长的空间?我们都知道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学习能力与速度都是不一,但为何我们面对学生的时候总是换上失忆症呢?读过名人成功的故事都是到许多伟大的名人都有着一段非比寻常的成长故事,难道我们真的又能为了自己教出来的成绩而放弃他们?在忙再拼,也不该如此啊。

小孩一个接一个的来了又回去,我一个都不放过地问了同样的问题。看着那些学生回去拿着簿子与朋友分享的那一幕,虽然我坐在前方,看到的像是哑剧的画面,但我在他们的表情中我知道他们内心充满了喜悦。我也好像会读唇语地听到他们在分享着拿到的成绩。

每一位得到A的学生都真的很不一样。在他们的眼神中流动着仿佛好久没出现的清流,一股充满希望的清流;在他们的微笑里仿佛找到了力度,那从自信里获取的力度。

或许,并不需要常常,也并不需那么严格。教育应该是随着学生进步的阶段而调整要求的,并不是秉持著一成不变的准则来衡量,这样做往往只会“谋杀”了许多无辜的学生。有时,我们给予他们的希望,说不定能给他们带来转机,或是另一种因缘也说不定,不是吗?

他们可能不是会考好成绩的学生,但他们至少会是有良好品格的学生!至少,今天我们给他们的一个肯定,会在他们的记忆里储存熏陶着,有朝一日肯定会萌芽,引导他们去向正确的地方。他们会思考,他们会有自己的因缘的,只要我们尽力做好我们的角色,就问心无愧了。这些都是我一直相信的。。。

所以你说,在那群被冷落的眼神里能流露出快乐与希望的能量,我有时又怎么能如此不奢侈地用我手上握住的红笔送我这群小孩们一颗可能会带来奇迹的“A”呢?


这个期待的奇迹不是狭窄的,而是无限的,有爱与希望的。。。


老师们,让我们许小孩们一个奇迹的希望吧!





三年级道德节批改作业有感
写于婆罗洲云小轩
2214 17/01/011


4 Responses
  1. maileng Says:

    老师你好,第一次来访,打搅了。
    我看到你是居于同学之前程度的比较而批分数,带有鼓励的性质。如果发生在我们这里(城市)的学校,不仅同学会忿忿不平,连家长也都要跳了,呵呵。

    教育真是博大精深,却多的是不懂装内行。眼光如豆,自私自利,只为自己的孩子谋求便利的大人。


  2. Says:

    Maileng您好,您的到访不会打扰,我相信那是一种缘分。

    是的,我在这一堂课(也在这个文章)分享的批改作业方式是学生之前的进展为指标的。而这个批改方式我会用在副科,如道德的科目。原因在于这并不是家长眼里的“重要”科目。当然,我得A也是得达到基本要求才能给的。基本要求,并不一定是最好,但对于差的学生这可能已经是他们的最好表现了。

    我觉得同学会忿忿不平,我倒想知道原因。如果自己拿A,有不满别人拿A。我会好好的与他聊聊,了解为何他会如此。家长亦如是。

    教育,如果不依个人的成长进度而进行,我认为只是一种拔苗助长之举。面对这些不懂我们的用心却又无理取闹的家长,我会理直气壮但又不失和气的与他们交流。

    每一个环境的因缘不同,每一个老师的际遇都不同,只要我看见可以争取让孩子找回希望的,我都会学习去做。

    您会这么分享,相信你也是有自己理念的人。如果您也是老师,那祝福我们都可以好好的栽培这些幼苗。种种现实中的考验挫折困难肯定会有,我想只有熬得过的人,才是胜利者。

    祝福你!也祝福我自己。


  3. maileng Says:

    不,我是一名母亲,两个男孩子,一个在中学初级,一个小学高年班。如果我是老师,真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到哪里。

    从孩子身上也经历了许多,关于大马华校的种种弊端。

    觉得你的教学环境,大批土族学生的华小,很有启发性。有值得深思和学习的地方。

    会常来看关于您工作的故事。


  4. Says:

    致Maileng,

    身为老师的,我懊恼如何让学生有更健全的人格发展,但在现今我国的教育制度下发现有很多的局限及封闭,很多有志气及抱负的新老师都向此低头。

    这个部落格里之所以成立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它是我在教育路上保持清醒的一种方式。不过我不会把一些很负面的事情放上来,让虚拟的网络世界添增乌烟瘴气,我想把好的一面,坚持的善念,还有我们可能忽略的一面留在这里。这是为了提醒自己,也同时激励别人。

    我也还在学习着,许多事情还在摸索着。很高兴听见您回来探望我,哈哈,应该说来此坐坐。很感动有你这样关心孩子的母亲,我相信您的孩子肯定会走出他们自己的一片天...

    祥云小轩下次会泡一壶清茶,随时欢迎您来聊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