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太快做决定?】




有一句我很认同的话,我们每一个早上一睁开必须要做的事就是选择。选择要赖床赖到几点、选择穿什么衣上班、选择吃什么早餐、选择怎样面对今天的一切人事物。事实上,我们要面对的事情如果一一给计算,我想纵使是一天会可能是一个天文数字。不相信?如果你有学坐禅,懂得觉照当下,甚至能对自己的没一个起心动念都有所觉察,你将会对我的话会很有感触。


无论是行为、情绪、观念、思想、渴望乃至一切你能觉察得到的,都还是会依着同样的理则在运行。既然它们是那么的不专一,说变就变。我们是否有发现其实我们才是真正的单恋者?单恋什么?单恋这些抓不住、抓得住也维持不久、或是根本不存在的事物。套一句我很喜欢而且非常现实的话:“世界不会因为你的不在离去而停止转动。”既然这样,我们怎么样用心、花多长的时间、苦尽心思地想拥有一样我们内心渴求的人、事或物,不是显得我们很无知吗?若有一天我们受尽折磨,它们也不会怜我们;若是有一天我们即将离开这个世界,它依然不属于我们。同样的逻辑,我们岂不是也在单恋?

目前最有感触的就是:“我们何必太快做决定?”。言下之意,特别是针对收到消息,和将要做出回应或决定之间那个阶段来说的。我们总是很果断地跟从我们的直觉来判断及做出抉择。殊不知我们其实有可以做出更好决定的能力。这样子说,是因为自己觉察到这颗心除了利用刻板方式去回应外来的境界,过程中还会因为感觉、期待、观念、渴望、习性、善或不善的心而受影响。有许多可以种下良好种子或做得更好的机会都因为我们急躁的判断下而错失了。

决意,在佛教中是一个造作的心。我们的每一个行为通过身体表达出来之前,那被传输的讯息早已通过心底的重重大道与关卡。所以我们其实是有能力决定我们是否要那么快的的决定做出一个回应或决定。这是一个很好的功课,每当我一审查到我的心在对当下外境出现排斥或是贪求的状况时,我都该告诉自己“一切情绪都会过去,我如何做才能对现在与长远未来带来最大的利益,我是应该需要时间思考决定的”。然后就给自己时间去下决定,简单而言既是如果情况允许,每一个重要的决定其实我们都有权利好好做决定。

结果我发现一旦给它等候的时间,那些我不喜欢但却其实有意义的事情我竟然去做了。不喜欢其实是习性所引起的,最明显的既是懒惰及自私的习性。比如说有人约我去做分享,一旦碰到我处于不大良好情绪或状态的时候即会直接拒绝,事后其实却会遗憾怎么没去做。其实上天是公平的,每一个人都有公平的机会。只是你是否愿意去把握机会,甚至创造机会呢?
所以,我们又何必那么快做决定呢?

230720121843
写于婆罗洲002祥云小轩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