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有感

图:《榴莲国度》 林悦著 SEASORE 出版

................................................


一本《榴莲国度》,唤起了我这第三代移民后裔的寻根护根意识

本无任何民族意识的思维,却也因隐隐约约的看见在自己由来的过程与故事而开始对在这片广泛雨林覆盖的土地上生长的自己有了身份的认知,也因此珍惜身边还存在的第一代华人


可以一口气读完这本书,是因为被里头的第一代先贤们瓢泼到南洋,努力播种、坚强求活与落地生根的故事深深的吸引住了。原来,我踏在这片依然不让许多华裔有情感归属的土地上。这些为了开花结果,要求身份认同的标榜挣扎是如此的应当、迫切、真实!作者林悦写出她游走西南马两岸,访问一些人与自己本身的故事引起了我的共鸣,发现自己其实也对这国家有着难以描绘的情感归属,是如此迷茫。加上执政者不公与制度上的偏差,对华人造成的影响与伤害,都透过文字发出了无奈的感叹。


作者在自序中写道的一句话:“请不要问我爱不爱国,你不会得到“爱”与“不爱”的绝对答案。”是的,看着当今社会发生的事的确让人难以接受大家是一家人。朝向一个马来西亚的宏愿会否是种幻想?除非大家愿意放下身份及对权力的追求,真正去了解对方的文化,才能建立起互相信任,平安和谐的家园。此迷茫中发出的感叹对这无承载历史的记忆与意识起了震撼作用。找回着肤色该搭配的记忆是个需要,延续那份民族文化的精神更是从今以后该培养的事。


但依佛法的角度来说,民族意识对学佛者会否是种局限、一种障碍?活在这多元种族的国家里,人民一直对“我”的身份认同与追求是否只会添加对此身的执着?这多重身份的“我”一旦被确定地位,是否代表他是真实,永恒不变?既然我们都出生在这国度里,我们肯定与这里有着难以追溯的缘份。这种认同的追求,其实真的那么有必要吗?人类的和乐与清净的共处,不是我们应该去追求的大方向吗?

纵观时下的年轻人,是否除了会吃喝玩乐之外,会对这份民族隐忧有着深一层的探索与体会?或者他们根本没去想过这件事?相信后者占大多数。而会去谈的,要不是拾人牙慧,人云亦云,要不就是自有一套所得很有道理的说法,但却都属于无实际行动的空谈。

我们,到底有没有真正思考过我们在还未呼吸前的故事?

平凡简单的我,过着也只想过着平凡的生活,却开始想寻找那些数代痕迹,深入了解那一段段努力肯定“身份”的故事。同时,也想从佛法角度去剖析这些事实,并思考它在这一趟人生的价值与影响。虽然我无法确定我们家园的各种果树可否在平等充足的阳光下长满了各种鲜甜的果实,但无可否认的,这本《榴莲国度》,的确在我血液里注入了一种细胞,那是为求寻根、扎根、护根的执着


.................................................................
有时我也会自问:“我们的家园,踏实吗?”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