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经洗礼的坚持》

曾经有长辈告诉我:“要看教育的成果,至少必须等上十年以后”。

是的,前阵子大马教育部又作出恢复母语教数理的政策了,让平民老百姓们都对执政者的处理方式与信任度上大打折扣。这种朝令夕改的习惯让教育界的工作者无法有安全感,学生们更是学得满头雾水,两头不到岸。决定作出以后,又有另一种声音传出了,有人声称我们在开倒退车。但算算手指,十年还不到就让它流产了。当然如果你站在以现况成绩来做标准的话,它实在是种退步。

在这多元种族的国度里要做出任何改革,的确的照顾到大家的需求。而大家坚守维护自己的文化是对及应该的,但这也使我们的教育政策添上了几分复杂,但如果大家能好好坐下来谐谈,相信这种左右为难的局面也不会发生。但我不是要谈这起事件,而是在这事件中看见了“坚持,也得坚持的对!”

在师范学院求学的日子也剩下几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期间也培养起对教育界的热诚及拟定塑造了自己未来在杳坛中要做的事及扮演的角色。回首决定要踏进师范学院的那一刻,是因为那一个单纯的信念-“想找个清净、远离勾心斗角的地方,教育这些单纯的新生命”。几经实习及与长辈们交流,发现到也看到我们教育界里种种的缺陷和现实。那让我感觉到,仿佛身处在夜深中狂风暴雨的外头,我依然得提着手上的那根蜡烛,守护着那微弱的烛光前进。

现实中,难道连那一丝梦想都无置身之处?

还记得第一次实习中有位三十多岁的男老师在分享经验中说道:“你们这些新老师,总是会有很多包袱,很多理想,没有用的啦!”面对这些人,自己是不会分享自己的理想的,毕竟怎么说他们都无法相应。我只是很好奇,他是否也真的有在呵护着曾有过的烛光,还是他根本没点燃过。我有些激动,是为何他没鼓励,反而说了这番话话。但无论如何,我还是很感激他,至少他是真诚如实的把实相告诉我。而我也相信,许多刚踏入杳坛的教育者,也经不起这现实的洗礼,把曾有过的憧憬与希望收在心房的角落,甚至用白布给盖上了。他们,搬家了?

曾与几位教育界毕业的朋友聊天时,也发现他们对教育界失去信心及感到的种种失望。突然我想起了那句大家都拿来开玩笑的话“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这句话他们有什么看法?它是属于悲观还是乐观的?大家都觉得是悲观,只有我认为是乐观的。那是因为如果现实中如果没有前浪继续的推动,还有进步与成功可言吗?我们不但只会渐行渐远,到最后根本都没靠近过我们的理想与希望。

当然,我知道这始终不是最好及能解决问题的。之所以认为乐观,是为了鼓励大家和自己,不在踏出第一步前退缩而已。之后有位朋友则回复:“你太理想化了,等你出来时你就懂了”。我只能无言相对,但我明白我知道现实与理想之间的距离,至少我还算是理智的,也为现实带来冲击与挫折做好准备。这阶段的我只知道若自己还没试就退失了这股热诚,那实在对不起自己的初衷,更对不起曾栽培我的长辈们。

所谓“物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能否在未来证明自己坚持是对的,就得好好下功夫了,掌握成功的条件了。缘起法教会我们的,不是如此的实际吗?

现在我对自己说:“想要看看自己坚持的成果,就等上十年吧!” 祝福自己...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