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大结局之仙履奇缘》



今晚重温了一部儿时旧片《西游记大结局之仙履奇缘》,却发现如今的自己不只是会因为里头的无厘头而笑,还会因为看见人世间感情的脆弱无常而留了几滴泪。最让我有感触的是这个戴上金刚圈,决定告别尘世间情欲的时刻。

我感动,是因为他肯放下世俗的一切情欲,而并不是因为那份也许是为了救出情人的目的。自充学佛以后,开始看清了许多大家都不愿意去看的实相,发现所有一切的一切都逃不过无常变换。爱情,其实也逃不过淡化的一天,纵然你多努力的去维持,去经营。它,总是有个期限,总是在某一天某一时刻给你尝尝爱别离的苦痛。就算说了一万次我爱你,用了无数次的爱你一万年,那又怎样?我们始终必须面对这铁一般的事实。

但有情迷情,我们始终是不肯接受事实,因为它是如此的残酷、无情!从古至今的爱情观,一直都没变,在这部電影上再一次被詮釋得十分細膩。特别是戏里头的其中一幕,主角至尊寶(周星驰饰)做了一個夢,夢中,紫霞仙子(朱茵饰)對至尊寶說:

「昨天我托一隻蜘蛛跟你說,叫牠告訴你,我很想念你,你知不知道呀?」
至尊寶:「妳又知不知道?我一直在騙妳!」
紫霞仙子:「騙就騙吧!就像飛蛾一樣,明知道會受傷,還是會撲到火上,
飛蛾就那麼傻......」


人,宁可飞蛾扑火,心甘情愿的耗尽一生来追求、建立自己的爱情堡垒、乃至为情而逝。有情迷情,实在是苦啊!你也许会觉得我极端,但我也无可否认,爱情的确有它甜蜜快乐的一面,也有它正面积极的一面。在这段人生路上,如果它是扮演着让我们成长及成就着我们的角色的话。只是,我们一味想学会懂得投入,却在该放下的时候却不懂得放下。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几位呢?做不到,只好来世再继前缘,又一次的辗转人间...



这一句经典对白,可曾也让你流过眼泪?但流过眼泪之后你是否有看得见里头的讯息...

“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情放在我面前,
我沒有珍惜,
等我失去的時候我才後悔莫及,
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

如果上天能夠給我再來一次的機會,
我會對那個女孩說三個字,
我愛妳!
如果非要在這段愛加個期限,
我希望是一萬年。”


.........................................................
问世间情为何物?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