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有惊无险的弘法会】




天出席了一场弘法会,抱着期待的心情,
希望能在佛法的熏陶下继续滋润那渐渐干涩的精进力。

不告诉你我在哪里听,不告诉你是那位师父在弘法。

这样的保密,是为了保护有关道场及弘法师父;

写出这样的文章,是纯粹分享,
也是为了给我们身为在家众的佛子一个提醒。



看着时钟已指向七点半了,弘法会即将开始。只见一位中年师兄还在忙着传递那本每个道场举办弘法会时都会出现的“报名簿”。在佛像的另一旁的中年师兄即开启麦克风,以低沉的语气说:“大众请起立,我们恭请法师”。于是老菩萨们就开始念起了佛号,师父即从另一端的楼梯口走了出来。

看似平常的流程及弘法会,开始变得不平常。

我以惯常地扫描方式望着四周,心里想着:“惨了,这里才只有不超过二十人,这么少人来弘法会,真的是很糟”。心里这样的在感叹这个这地带的因缘是如此不殊胜时,更糟的事发生了。只见师父在那里坐着,无声的望着大众半分钟。脸上从楼梯处走出来时的微笑变成了平线,再微微下垂了。大家都望着师父,我心里也感觉到不对劲了。

此时师父开口了:“你们没有人介绍师父吗?司仪呢?”。大众鸦雀无声。

师父继续的开口:“怎么还一直拿着那本报名簿不停的写?难道真的很重要吗?”

听见师父的语气也来越重,才发现这个弘法会的准备出现了问题。

此时有人开口了:“师父,主席他说他没有空,不能出席。”

只见师父皱起了眉头,我知道时候做一些事情了,虽然我不是这个道场及准备弘法会的一份子。

我像这里的师姐们索取师父的履历,准备挺身而出当司仪。

结果发生了我想我一生中应该不会想到会发生的事:我们大家跑到佛堂后头翻阅报章。左翻右找,大家试图想从报章刊登的弘法会广告中找到师父的介绍。大伙儿在亡羊补牢,我看了差点要晕了,竟然连师父的履历都没有准备好。

就这样,师父在佛堂跟另一群佛友在等,我跟五六位老菩萨在不停地翻呀翻。结果这样的僵局持续了有五分钟以上,才听见师父在佛堂传来了一把声音“不用找了,你们出来吧。”其实,我们已经找到了。但是没有师父的履历,结果还是硬着头皮出去了。

但是,不可能要师父自己“全包”吧?。这样真的对出家众太不敬了。于是,我也硬着头皮,轻声的对师父请求让自己介绍师父。见师父微微点头,我既拿起麦克风。开始了一贯在之前与师父在生活营里的说话方式。

眼前的老菩萨们睁大着眼睛看着我,视乎在好奇并期待我要做什么,同时却又让我感觉到他们在对我抱着带他们“渡过难关”的气氛。我把专注里调回记忆上,把还记得的履历简单的慢慢说出来。虽然知道说得不足,也漏了许多,但最重要的还是将这个时段的僵局的衔接起来了。把麦克风传回师父手上,我喘了一口气,心想:“还好可以过关了”

师父慢慢还是慈悲的为我们开始开示了。不过,她说了一句话:“你们都没有心求法,我可以不说法”。这句话很大块的丢了过来,把我的思绪给压了下来。看着师父在尝试呵责但又不能太生气的方式提醒大家,我明白这是需要的。因为这个状况实在太糟糕了。也因为如此,当下的心是如此的难受,难受为何三宝会在这里有这样的际遇。而且道场的主席也不在场,如此不负责任的行为是应该被呵责的。

无论如何,师父还是慈悲的继续开示。但主讲题目也因为这个状况而改变了。师父直接开示有关业力这个部分。我明白师父要大家知道自己的造作会有结果的。就这样,一小时半也过了。

结尾了,我还是拿起麦克风。在尝试调和气氛的说“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今天种西瓜,明天不会得木瓜。希望师父跟大家开示的业力说能实践于生活中。。。”之类的话。还请了也是临时吩咐的一位师姐(弘法组主任)代表道场献果仪。从师姐不大熟悉的供养动作中我推测她应该是刚刚学习的吧。之后继续一些顶礼礼仪后就这样有惊无险的结束了今晚的弘法会。



整个筹备状况看起来有几个很不对的地方:最重要的人(主席)没出席这场弘法会、出席的人毫无准备地迎接法师、在场的理事也对整个运行方式毫无概念的。说直接点:没有新在办这个弘法会。身为后辈及外人,我也许没有权利批评。不过身为佛弟子,从护法的角度而言,我绝对有资格失责的人感到愤怒。虽然我的内心其实是悲悯为何他们会出现这样的因缘,虽然不介意突然间要一个外人来帮忙处理这“危机”场面。

这样“别开生面”的弘法会,我希望真的不会见到第二次。还好师父也平伏的心情,知道还是有几个有心人要听法而宣说法。虽然师父补充她因为心情受影响而无法开示原本的讲题,但师父还是回到柔和及能开玩笑的语气说完了法。我明白的,师父也是在修行着的。师父们绝对有需要用这样的方式让我们明白自己的缺失及学佛闻法及敬僧的不足。而且失责的团体已经有好久的历史,是这地区的先辈了,不应当出现这样的状况。这是从筹办单位的角度而谈。

身为佛弟子的我们,何尝不是也应该站出来成为其中一个助缘?在结尾时我决意代表道场向师父道歉,因为我认为以在家众的立场来说我们都是一样的。抛开道场、抛开身份、抛开担忧,我们应该在护持三宝道路上不分彼此才对。看着大部分的佛教徒以道场为区分,或是借助道场岗位凸现自己的地位价值,其实只会给自己学佛路上设下更多路障。而这是从佛弟子护法的角度而言。



握着欲供养师父的红包封,举眉尊敬地将之放到师父手上后。观察力明锐的师父看到我身旁有包塑料袋,微笑地问我带了写什么。我从里头拿出了本土制作的胡椒糖供养师父,再说几句让师父欢喜的话。感谢师父这几晚在不同地方的开示以后,就这样跟师父道别了。

明天,师父又往另一站前进。愿师父能把甘露洒遍这块土地,也希望那里不会再有这样的事发生。愿这片佛法沙漠能有更好的因缘条件,更好的未来。也期许我有能力及因缘成为这里的助缘之一。


我是这么样的期许的。。。



听“另类弘法会”有感
2345-131011
写于婆罗洲祥云小轩


《护法》



在海潮汇2齐唱《护法》这首歌时非常感动,在这阶段的感触是很深刻的,
也因为这首歌而非常震撼。
6 Responses
  1. lulu_ma Says:

    唉。。。只能说引以为鉴。让我想起一首歌:谁来转法轮?谁来续悲愿?谁来捍卫真理、破邪见?莫负佛,莫负法。。。


  2. seipui Says:

    國祥,感恩您的挺身而出;也感到確實護法不簡單而且在砂州…… 或許就因為這樣我們更加應該珍惜及做起帶頭的作用……


  3. Says:

    luluma,我其实在昨晚弘法会回来后就把文章一气呵成。躺下来睡觉时脑海里也浮现了这首歌。护法,护法。。。


  4. Says:

    seipui,哈哈,只有你大概知道我在讲那里。我在这片土地也发现到护法的艰辛,忆起了先贤祖师的传记,也对普贤十大愿的两大愿:“请佛住世,请转法轮”越来越有感触。师父今天会到你们那边了,你们那区加油咯!


  5. 廖国民 Says:

    這樣的故事,聽得太多。但是,每一次聽到,仍不免心裡難受。


  6. Says:

    是的,国民师兄。之前打七(静七)时跟继程法师聊了这带的状况。师父告诉我以前年轻到来弘法时遇到的状况更是“惊人”。

    即类似随随便便在餐厅让师父与几位出席者弘法的状况,听了我都愣了。这次见到了我也差点晕了。不过,我相信有一些内情或原因,因为之前我出席过的时候并不是这样毫无准备的。

    只是,也还是会像您这样感到难受的。

    因缘,因缘...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