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们一起跨栏】(下)


图:    荷么 Hammet -  最佳人气男主角

荷么Hammet,这个小孩我没有真正当面并一对一地给予辅助,不过却知道他是我们营里的“最有人气的男主角”。单看他的双眼,就已经被他那天生搞笑的脸孔给逗得乐开怀。


然而,在成绩方面他却是十三位学生之中垫底的第一位。我晕。

教员们都喜欢用伊班语跟他开玩笑,因为他也是“乱乱来”的类型。

以下是经典笑话:



我们问他:“你爸爸叫什么名?”(Apa nama apai?)

荷么答:“爸爸”(apai)

我们再问:“那你妈妈叫什么名?”(Apa nama indai?)

他答:“妈妈啦!”(Indai  lah!)

大家已经笑到不行了,因为他又那么的认真回答。

我们继续追问:“那你是男生还是女生?”(nuan indu kah lelaki? )

他答:“女生!(Indu!)

结果我们都当场晕倒了。

至于荷么在这三天的学习进度我应该不要交代,你也大概也可以猜到。哈哈。




图: 小孩好奇地望着我在中午时在车内做什么的情景。


心得总结:

感恩这一次的学习因缘,虽然我不是很专业,也无法在短短三天教会这群小天使更多的知识与能力。不过,至少看见他们在能力层次相同的群体中能快乐的学习,也在互动中建立起信心。这是他们在主流课室里头很难找到的黄金时刻。因为在主流的课室中有不同层次的学生,简单归类即好,中,差的学生。而往往他们都被压了下来,被老师忽视,被同学排挤,就这样在主流的学习环境中“沉”下去。

所以,给学生们一个适合他们能力的学习空间是必须的。被诊断出面对学习障碍的学生,如果被建议到特殊学校去就读并不是代表一个孩子的前程摧毁了,也并不代表一个家长的颜面的羞耻。那只是让孩子有更适合的地方成长,接受更多的阳光。就好像种花一样,并不是每种花都种在同一个地方才能茁壮成长。

其实,每个人来这世上都有自己的责任及位置,所以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从科学领域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到娱乐界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甚至政治界的李光耀,都有很多在小时候面对学习障碍的问题。但这不代表他们不会有成功的一天,纵观世界出现过的天才成长背景,有谁没有被否定过?他们输在起跑点,并不代表他们将会继续输下去。


图: 我曾叫他们搬动后面的轮子,结果他们只是笑罢了。
其实,只要他们团结起来,又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呢?



“其实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跑点,而是赢在转折点。”


他们欠缺的是条件根因缘,如果在佛法的缘起观来讲,我们就是他们的助缘。既然这样,我们有理由说不理会他们吗?我们要给他们的是多一点耐心、多一点时间、多一点爱心。其实到头来,反而是他们在考验我们,教导我们该如何去奉献与爱。老师的角色反而是他们了。回到学校以后,我的确变得更有耐心及爱心去教导那些学习缓慢的学生。因为我明白他们的心情与处境。只是时间上的调配及面对绩效的方面我又必须好好去学习平衡了。我想,教育的最该有的坚持的不是每个小孩都不该放弃吗?就让我们成为他们的转折点吧!

突然间,我想起了蒂芬妮在离营前偷偷的告诉其它老师的话,我也是听回来的:


她说:“其实我还要那个老师(指我)教吗?其实我才是老师呢!”


听了,我差点晕倒吐白沫,但又被这句简单又乱来的话背后蕴藏的“禅意”给敲醒。

不是吗?搞不好她是走济公那套的方式,装傻来度化人。



而我,还真有幸地被度了。




教学营有感
写于婆罗洲祥云小轩
1545151011





大自然的孩儿,继续的欢笑,继续的快乐吧!祝福你们。。。






3 Responses
  1. maileng Says:

    最难受的是那个标签。
    或是改称为tom cruise班,驳回一点神气。


  2. Says:

    是的,被标签是件非常难受的事。我们一般人都无法忍受面对外来的言语攻击,他们更是承受我们无法感受的痛苦。

    Tom cruise?好啊!不过我已经把他们说成小天使了,不然变Charlie Angels好了。之后他们的学习过程改名MIssion Impossible,再播那经典旋律。。。

    哈哈,想太多了!不过很赞咯!


  3. 德明 Says:

    【孩子,我们一起跨栏】上、中、下都写得别有一番梅子青黄,而不失稚气烂漫。虽然你尝试把严肃的另类教学轻松化, 犹如蜻蜓点水般,滑过忧郁。但却惹得涟漪圈圈,而不自觉。

    是的,在这文章里有爸爸的味道。然而其实,并不止于此,没有悲天悯人的胸怀, 就没有字字点滴到天明的柔软烛痕。

    那像似一间灯火黝黯夜休的小庙,在闹市人来人往的狭缝里, 菩萨低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