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天网恢恢,难逃法网】



如果说:

法是宇宙万物依据运行的自然规律,人类是无法去决定或更改的。

你会同意吗?


如果一个人下定决心改过,曾犯下的错有一定要以法律制裁吗?


法律的最初目的不是要让人改过吗?


纵然逃得过法律,也逃不过法网,

或许古时武侠世界的人会更有感触吧。。。




是一部早前媒体有报道过的话题电影,之所以有些话题是因为它的结局。许多人都觉得它的结局很敷衍而且有些搞笑。所以我迟迟为看这部电影,多少也是因为这些言论。因为不想浪费自己的时间,去看一部视乎是商业片的电影。

但今天闲来无事就把文档开了看了,却发现里头却带出不错的讯息。而整部片子都属于一般功夫片的剧情在上演,只是结局真的是差强人意,是我唯一开口大笑的部分。别人不说,我说:“坏人被雷劈倒了,而且是劈中身上的针而传电而死。”

我好奇的是,雷会劈那么多次吗?针也会劈中?为何下雨中的其它两位男主角却没因地上的水过电而也顺便被电一下?那不是更刺激?可能钱要用光了,就敷衍结局?呵呵,真的是越想越好笑。这是第一部让我觉得让人“回味无穷”的结局啊!

咦?怎么这么快说到结局了?因为真的是很好笑,你看了就知道了。

好吧,说完了就进入正题。



整部电影讲述的是一位刘金喜这位遁世的村民。他身怀绝技,却因为自己的身世及犯下的杀人过错而决定改过自新,从新开始才混入山林耕地刘家村隐姓埋名。在逃离至刘家村小溪是偶遇阿玉而陷入爱河,结为夫妻也生了两个宝贝。从此过着凡人的生活。十年后的一天却因两名通缉犯的到来而展露了功夫。由徐百九这位探查员的细细观察和加上自己的针灸知识下,发现了刘金喜的身份及秘密。刘金喜之后即面对背叛了的家族的追捕,十年不露的功夫还是得重见天日。至于结局,都讲了啦。




图:投入刘家村隐姓埋名的刘金喜

世间的法律,也是为了人类的和平幸福而产生的。一个人有什么规矩好说,唯有相处的时候出现了种种的问题,我们就需要一种共识来让彼此都获得公平的利益,保护自己也保护对方。这种共识,我会把它说成是一种道德思想。人因为有恻隐之心,还有惭愧心才因此与动物不同。也因为如此我们有了道德准则的需要。而这种道德规范,或道德思想在不同国土及领域都有所不同,那是因为需要都不同。把这些道德准则整理出来,再进行文字上的记载及公布于世人,就成了法律。凡是违背法律的人都必须受到处置,无人幸免。

佛陀的戒律何尝不是如此?由于早期僧团素质良好,来出家的人初心单纯,老实修学正法,却因为日后佛陀的法被许多人知道以后而吸引了前来出家的追求真理者。但是却也因为有一部分的害群之马,发心不纯正,不是因为法而是想沾佛陀的的名气而落发出家。在僧团里因而出现了许多问题,素质渐渐滑落而让佛陀开始制定戒律。可见法律的存在是有需要的,它可以解决、对治和防范许多不必要的问题出现。



图:观察力锐利的的徐百九


人类有千万种,友谊第一的是重义气,不屈不饶的重骨气,搞关系的人重人情,仗义执言的重正义。而徐百九在戏里头是一名终于正义的人。这可从他大义灭亲,将妻子父亲卖假药的事告状而被逮捕的事件中看见。然而,见到刘金喜虽然曾犯大错而不被逮捕,但却决心改过的经历,他却还是终于自己的判断,认为法律制裁依然必须实施。犯错的,终究是错的,在法律面前无人可幸免逃脱。没想到,因为徐百九的坚持,回城禀报的消息却也因此为刘金喜平安简单的生活开始扰乱。

在佛教的角度而言,刘金喜的业报因为徐百九的出现而加速结果了。痛改前非的刘金喜,一心想重新来过却还是逃脱不了自己犯下的罪。只是,让人深思的是:“法律真的如此冰冷无情吗?业报论可以也是如此吗?”。从徐百九的做人原则而说,他认为法律应该是直线式的方程式,简单而言即犯了错一定要接受处罚。所以,刘金喜应该接受被逮捕坐牢?虽然已经十年了?虽然案子也已经被遗忘了?虽然看起来他也已经是个大好人了?



图:刘金喜的娇妻阿玉

站在时间的角度来说我们的确需要这样做,以免未来犯案者再次造案。然而我们忘了法律以外的人心。我们无法确定一个人是否能真正回心转意,放下屠刀,重新做人,所以需要借助法律让他深思。但对于一个真的愿意改过的人来说,这何尝不是毁了他的前程?此时,法律变成了一个凶手,一个善意的凶手,一个封建的道德思想所产生的凶器。不是吗?有一些人总会跟你说规矩,约束你的行为,甚至帮你洗脑。他们会认为这是一个武器,但实际上却被滥用了。

虽然如此,我还是会认为法律制裁是需要的,我只是从这部戏里头我看到法律无法顾及的一面。然而,我会认为在本性方面,人人都具有改过自新的权利。没有任何人可以剥夺你这个决心改过的权利,法律其实也不能。然而,人心难测,我们又怎么确定我们的心是真的不会变?电影里头的刘金喜我想也是少数人群的代表,谁又能够确定未来的日子里他依然会如此?只是,站在人性方面,我会觉得有需要让勇于改过的人机会去改过。因为说透了,我们其实哪有权利去剥夺别人的生命,我们只是借助公认的审判方式来惩罚人而已。

其实如果相信因果,一个人所造的业依然会成熟的。业力就是最好的法律,不必我们劳师动众,该受报的始终会受报。世间的法律,我们还会因时代、地域、文明思想而改变。但宇宙的法始终如一,在受罪与享乐之间都依个人造作决定。所以说“业力是我们的主宰者”是对的。我们无法去改变这自然的法律,但我们却可忏悔及付诸行动去将重业化轻,或将轻化不生。业力不是直线式的,只要愿意改过一切还是有希望的。

图:无论你多幸福,造了的业依然会在日后会找上门来。


或许,法律与大自然的法律(业力因果)可以有更多讨论的空间。

武侠,带出的不只是法律的讯息,还带出了法律背后被忽略的人性。

如果,我是法律的制裁者,我会选择放过刘金喜,许他生命第二次机会。


因为我始终相信,是他的就是他的;

不是他的,也不会是他的。



武侠观后感
1916·231011
写于祥云小轩


···············【武侠】··············



天网恢恢,今天逃脱了,明天依然难逃法网。。。



································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