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们一起跨栏】(中)



亚维 (Nyawai) ,是我第一位见到的八岁小男孩。初次接触他的时候,他总是躲在待他来的老师背后,性格有些内向,腼腆得很,的确像一只猫。听他的老师说,这个小孩在几年前的时候是沉默寡言的,有些自闭。是什么原因我没有追问下去,只知道看见这个小孩,觉得怎么样看都不应该是自闭或智商有问题的学生。


在课堂上,亚维总是不开口说话的。显然的,我们的破冰活动是失败的。以一位教员身份,我开示与他沟通。但在课堂的见面方式及气氛总是显得有些拘束。毕竟初次到来相聚的他们也对这个地方及老师们非常陌生。于是,我决定用下课后的时段来接触这小孩。结果,我是成功的。


三天的相处,我当他如亲生弟弟般,陪同他玩耍。还教他手掌游戏,在休息时段跟他玩得不亦乐乎,见他笑开怀的样子,也知道他其实并不自我封闭。之后无论我走到哪里,如果还在他视线之内的话他就一直跟随着我。所以,我也很自然的牵着他的小手,带领其它小孩一同上课去。就这样,我发现始终还是“玩乐”是大人与小孩之间沟通的桥梁。


亚维是挺有趣的,因为他有一个很特别的习惯。就是在靠近我的时候,他总是把脸给贴近自己,手部及衣服都被他“粘”过了。我猜测,他喜欢用嗅觉来接触他人吧?也没什么,许多小孩在成长的过渡期都有一段喜欢“闻”东西的岁月吧。哈哈,突然就想起了儿时入梦前都离不开的小抱枕了,福建叫Lam Jium”。


亚维给予我的,不只是那纯真的笑容,还有那颗稚心。虽然他是土著孩子,但他没有种族肤色之概念,只要对他好的他都能放开心怀接近。这是我们大人都渐渐失去的东西。而教育方面,建立良好的关系的确是沟通的第一步。只要我们肯好好放下身段陪小孩玩,我们就能与他们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及友谊关系。唯有在没有威胁及权威势力之下,教育此时才开始啊!小孩的心才开放给您。















那达纱Natasya,是营中笑得很灿烂的一位小女孩。这个小女孩从外表看起来也让人感到非常的懂事,是乖巧性的孩子。如同其它小孩般,一眼望去没觉得她有什么的忧愁及悲伤的。但在一次与带领她到来的马来老师谈话之下才知道她有一段非常值得同情的家庭故事。


那达纱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父母亲在她三岁的时候就把她交给了奶奶,就这样离开了她。与奶奶相处几年后奶奶却又因经济状况无法养育她,又把她带到了长屋,让她跟不认识的居民一起住。小小年纪,就这样面对着双亲的遗弃,不知她的内心又是否觉得很无奈?不知她的内心又怎么去摆脱这个痛苦?想着想着,视乎就只是我自己感到悲哀而已。而她,依然笑脸迎人,跟其他小孩玩得如此开心。


有时,我会痛恨这些父母怎么会作出如此不负责任的行为与决定,但有时我又会为他们潦倒穷困的经济状况感到同情。在自己的学校也看到许多的土著生穿着破烂的鞋来学校,而且有些是为了免费早餐那口饭。不过,有时我也会觉得他们的父母亲应当要想好来,不是为了生而生,生了又养不起,或是不要养。如果是这样,干脆就不生好了。


从那达纱的故事,我发现到一个种族的文化及信仰也会影响他们的整个族群生活形态。再追求文明也必须有良好的文化背景为基础,没有了稳固的道德观念一个人的生命将会显得即不踏实也既不有价值。一个人对家庭婚姻的观念,也影响了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到族群、社会、到国家,会造成一定的社会影响。


在离营前,我买了几支铅笔。其中一支送给了她,愿她能好好的学习,长大后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去改变及强化自己的族群吧。当然,也希望在心理上,她能跨越这个没有父母甚至亲人陪伴的童年。现实中我们的确存在着许多这样的例子,我能帮助她的就是给她祝福了。愿天下父母亲都能好好的爱自己的孩子,而不选择离开去让孩子承受这样的痛。愿那达纱可以有更好的际遇及未来。




















蒂芬妮(Tiffany) ,一看到她就很想笑了。个子微胖的蒂芬妮,是一位国小校长的孩子,也是同样有学习障碍而出现在这个营里。由于我们用的方式是一对一方式,所以安排好每个老师的对治学生后,我选择了她为我的对象。结果整个教学过程真的被她弄得要快气馁了。

真的,许多人认为只要是老师的孩子都一定很聪明,其实根本没有这样的定律。蒂芬妮双亲都是小学老师,所以我还以为很好教。一开始坐下来,我尝试用玩的学习方式与她建立关系。过程是无阻的,但到了要正式教她数目的时候,她就开始出招了。

我指着一到十的数目字,要她一个接一个念。而乖巧的她望了下我,点了点头就顺序的把数目念完。“很棒!”我用国语这样的称赞她,好让他有信心随着我的步伐学习下去。接着,我要她倒序朗读,结果她依然还可以做到。我们还互相拍了拍手掌,说“耶”呢。不过,到了第三个层次的任意朗读,她就乱来了。十个里面,三四个乱来。比如将七读成八,将十读成零。结果我让我一度怀疑她有计算障碍症(dyscalculia),不过这还需要一段长时间的观察才能下诊断。

而且,她面对的第二个问题也都出来了。我要他重念数目,结果一贯用国语念的她竟然穿插着英文。比如: satu, dua, three, four, lima, enam, tujuh, eight, Sembilan, zero.  我耐心并反复的告诉她我们只用国语,结果她答应了我好多次,结果还是不由自己的穿插着英文。而且每一次脑海里想到什么都直接的说出来,根本不思考地回答我问的一些问题。这看起来比想象中更复杂。

一共有四堂课,在第二堂我都已经快抓狂了,除了一般学生都会面对的专注力短暂问题,她还是那样的有“风格”。在询问陪同她来的老师之后,发现她就是有这样的短暂记忆力问题。不按牌理出牌也是她的招术,加上父母亲还教她英文念,所以教学显得有点棘手。虽然也得知蒂芬妮已经被诊断出是拥有学习障碍的学生,而且还拿了“执照”-OKU卡,但我还是相信我们能在这三天给她学习一些东西。

于是,我又在第三堂课坐了下来。又重复着对我们看似简单得很但对她们却是非常困难的阅读计算练习。这一次,身边跑来了一位老师加入帮忙,当她被蒂芬妮也是不按牌理出牌的招术击中后,她当场笑了起来。没想到蒂芬妮见到她笑,蒂芬妮也哈哈大笑起来。她的笑声很大声,很响亮,间断的笑,越笑越大声。整个课室的注意力都被她的笑声给扣住了,老师们的视线都转向我这边来。

我看着蒂芬妮如此开怀大笑,我都被感染了。就这样我也看着她笑了起来,而她更见到我在笑她,她变本加厉的调高功力,笑声让其它老师们都也笑了起来,整个课室气氛变得很搞笑也很好笑。当时我都笑到流泪了,真的顶不顺这个小孩。当我再次正视蒂芬妮的眼睛时,突然心底深处有一种感触:“还好上天给她这样开朗的性格,还有非常有感染力的笑声。”。

在一片欢笑声的当中,我开心的笑已被疼惜的心情感染。生而为人,如果已经没有先天的条件,如果后天的性格又是悲观的,整个人生剧场又会怎么样?在蒂芬妮的内心世界,就只有单纯的生活。她没有怨言,更不会发脾气,只是专注力及记忆力视乎衔接得不是那么顺利。但是,我深信只要在给她更多的时间,给予更多的陪伴,孩子始终还是能跨栏。





待续。。。
2 Responses
  1. maileng Says:

    蒂芬妮的障碍跟我老大差不多,只是我们没那么严重。
    所以多语言并重对他们来说是非常辛苦的。


  2. Says:

    是的,简单的任务、简单的语言、简单的阶段性任务、简单的目标,将会给简单的他们完成不简单。只是我们需要大量的耐心和爱心了,也好,这正是修行的好时刻啊!

    冒昧的问,您的老大现在还是那样?有没有到特殊教育学校受教育呢?我想,你们应该度过了一段非凡的成长岁月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