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喜爱的喜羊羊与灰太狼】

看完了搞笑的《喜羊羊与灰太狼2之虎虎生威》,找回了儿时观看卡通片的乐趣,也找到了一个可以成为教材的卡通电影。这部电影是我在了解及认识五年级学生们的时候听见的,他们可以为之待到夜晚时刻观赏而不早睡,心想这不可能是个不错的卡通吧,至少在它们的世界是一个很好看的电影。与他们聊起这部片子时,他们总是那么的开心。

一看“喜羊羊与灰太狼”这片名,就知道故事是坏绕在这两个主角身上。没错,从“虎虎生威”就知道那是一部2010年的贺岁卡通电影,已经是第二部了,是中国制作的片子。讲述的内容如以下转载段落:

“是虎威太岁来袭,强迫所有人在他的超级游乐园中工作。喜羊羊和灰太狼被迫联手对抗他们共同的敌人―虎威太岁;美羊羊和懒羊羊被迫装成米老鼠和唐老鸭在游乐园门口招揽客人;沸羊羊变成煤矿工;骄横、懒惰的红太狼居然在公厕派纸巾;幼小可爱的小灰灰也不能幸免……喜羊羊和灰太狼被迫联手对抗他们共同的敌人――虎威太岁及壁虎军师的喽罗。灰太狼还请来了七大恶狼做帮手,慢羊羊也发明外形与普通母鸡一样的机械母鸡,猎豹打手、小暴龙、虎威机械人等新角色也粉墨登场,极其搞笑。终于,喜羊羊凭借其聪明才智再次拯救了羊村。最发现,浑身金光闪闪、彪悍异常的虎威太岁只不过是长得体型比较大的猫猫而已。”(1)

在学习看电影并想提倡电影教学的起步中,自认没什么天份及深入赏析的能力,所以开始从粗浅的分析能力及文笔来学习赏析,因为“看电影不只是看电影,它也必须是个学习的过程”。所以从电影的故事主题切入探讨,我们可以有更深入的学习与体会。而我认为值得抽出来的段落及可以分享讨论的是里头传达的以下三个讯息范围:



(一)“壁虎军师想重建远古时代的环境,让自己进化重生,可能吗?”


可探讨的主题:环境污染

这可讨论到环境的污染与破坏,能否被还原可能性。并与学生一起讨论他们知道并看到的破坏行为和环境受破坏的状况。与此同时,灌输环保的重要性,并且熏陶时间无法重来的真理,进而达到珍惜我们居住的世界,还有我们的现在。



(二)“狼与羊是天生的怨家,大自然的定律,难道不能改变吗?”


可探讨的主题:包容与体谅

我们难道真的跟对方原本就拥有仇恨,而且无法停止吗?这样下去何时能了?如果两方都能体谅,并站在对方的立场想想后原谅对方的过失,那这时可以被改变的。如果每个人都自管自的,那我们怎么维持生活?在这时用这世界的职业与人类之间息息相关的关系链来解释会让学生更明白每一个人的力量是多么的微小,但发挥及贡献的效果多么的大。而最重要的当然是灌输个人责任的道德价值,特别是对别人及环境的责任心。



(三)“天下无敌=大家源自一个单细胞,所以根本就是自己人,哪来的敌人?”


可探讨的主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以科学的角度来探讨大家的祖宗,并追溯源头,让大家看到自己与别人之间的关系。这样才会把生命的角度扩展开来,减低自我为中心的倾向。别认为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事,其实这是一个我们大人也做不到的事。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与邻居之间的关系了,在城市居住的你是否有与邻居有一个很好的关系呢?还是连见面打招呼简单的礼貌都没有做过。是的,戏里头羊羊村长总结了一句:天下无(我)敌=天下无敌(人),的确带出了一个大家都看不见的真理。这也是孩子时代应该灌输的道德价值。


其实里头的确传达了许多值得讨论的讯息,以上三个是我印象较深刻并且想拿来讨论的范围。从佛法的角度来观赏并讨论这些主题,的确可以让学习有很大的效用。在环境污染的主题中,可以带出“成住坏空”过程的法则,让学生从地球及身边物质的演变过程看见这个真理,也讯息这个真理。包容与体谅,其实有关系到业力,每一个人来到这世间遇见的的人事物,的确跟自己的业力有很大的关系。当然在此不谈业力,凡夫畏果,菩萨畏因,我们要的是断除根源,所以有了包容与原谅的习惯与美德,负面的结果不再产生,才会有美好的未来。要巩固大家的信心,就可从第三个主题切入,让大家明白每一个人与自己都有着很大的密切关系,所以处处该为人着想,时时该为别人奉献,因为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在帮助自己而已。在“我执”还未滋长时导之至正确的方向,能做多少是多少。


要如何让生命提升层次,可以要大家创造一个短短的故事,一个属于他们版本的故事,与大家分享。进阶的学习可通过戏剧的方式来提升并深入,让学生从角色扮演中更明白及体会这部电影要传达的讯息。学生那么喜爱喜羊羊与灰太狼,就让我们从《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中,让学生的学习在喜洋洋的环境中进行,让生命教育在欢笑中体会!


附录:(1) http://wenwen.soso.com/z/q177932883.htm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