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在鱼缸里的打架鱼】




这篇文章,是一段省思,也想记录一条消失在鱼缸里的打架鱼的事情。资料也许不是真的,但过程是确实的。

今天代课,进入四年级班后让学生们各自做缺席老师已经交代好的课业,自己便忙着批改考卷。改着改着,忽然发现班上少了一位同学,询问同学之下才知道他没来学校上课一段日子了。

我问班上的同学,你们开心吗?他们都异口同声的答:“开心”。得到这个答案你可能会觉得奇怪,但我们学校的老师们都不会对这个奇怪的答案质疑。看到这里,你可能觉得更难解。

Michael, 四年级班的一位伊班族男同学,身材稍胖,右边脸带胎记,走起路来就可以看出他并非如此斯文,更在与老师擦肩而过时的不理睬看得出他的品行。我没教他们,但我知道班上的同学都很怕他,他们怕他的无理取闹、怕他的霸道、怕他的拳头、怕他的怪脾气。不只学生,连老师也怕他,不是怕他的霸道,而是怕他惹事,让老师收拾一单又一单的局面。


前一阵子,他被老师带上校长室去见校长,老师把他手上的那盒香烟摆在桌上。门关上之后,只见镜子里头的三个角色在演哑剧,但却这部哑剧少了大幅动作的精彩,但却又随着时间的而令人担心。但因上课的时间到了,遗憾的没有看完这个结局。


之后听其他老师说校长也对他无可奈何,所以一切似乎以训话警告做结局。但自从那天起,他开始缺席,老师也没人要理会,因为老师们已经尽力了。他不在,校长更放心、老师更开心、学生更安心。据说,他的朋友都是一群边缘化的中学生,品行皆恶劣,相信抽烟很大可能是在他们那儿学到的。不只如此,听说他曾向学生收保护费,所以学生都对他的大名“敬仰万分”。最近还听说他的父母亲给他买了一架电单车,他就这样学人无牌的奔驰与超速。这实在让人难以想象,他的父母到底是否知道他们实在是给多了?


这尾打架鱼,如今终于消失在鱼缸里。


。。。 。。。


他回到打架鱼的群体中做一尾打架鱼了?还是被带到另一个鱼缸?


听说现在他的父母正为他找着学校,虽然他的名字依然还没被学校删除。


一个学习的地方,出现了负面的因素影响学习,逻辑来想的确需要将它除去。如果是校长建议他离开,我相信这也是最好的决定。换成我也会这么做,虽然这是如此的残忍。站在教育的角度来说,我们其实没有解决到问题,更没有达到教育的最终目的。我们没有让他改过自新,我们没有办法让他了解他现在的行为是错的、是无益的、是损人损己的。但为了大众的学习利益,将它隔离,目前来说的确是对的。

如果根据马斯洛(Maslow)的需求层次理论基本内容,我们都知道满足了生理上的需要后,(在学校而言就是完善的硬体及软体设施,并拥有舒服的学习环境)我们需要维持生存的层次就是安全层次上的需要了。这是人类要求保障自身安全、避免被威胁、被侵袭等方面的需要。马斯洛认为,整个有机体是一个追求安全的机制,人的感受器官、效应器官、智能和其他能量主要是寻求安全的工具,这个层次一旦被满足以后更高的层次才可能完成。所以,学生的学习得以健康的成长,全赖于这些因素。于是,以这个角度我们应该知道他的离去,对学校的学生应该是个好事。

但是,我关心的是他个人的心智成长。他离开后,有那间学校会收留他呢?这不是重点,关键是有哪位老师真的可以改变他?我知道,纵然他仍在学校,我也没有那么大的本事可以收服他。但我相信,每一个学生由每一个学生的密码,可以打开密码的人就能改变他,而这个人必须是获得他信任、了解、佩服的人。我还没有这种能力,但我知道我有一个能力是可以做到的,而这也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这种能力叫做“陪伴”。

别小看这种力量,了解辅导或是对辅导有认识或经验的人应该都知道这种力量的威力。我们其实都会,只是现实中我们都被“不愿意”、“没时间”、还有“管我什么事”影响了。当然,现实中我们还是得面对现实,这是铁一般的事实。只是,这个真的无法改变吗?教育要更趋向人格全面发展、培养高尚德行、以学做人为宗旨,在这个追求分数至上的迷思里,这的确需要每位教育者的共识及全力改革才行。


放学走过四年级班,我探头望向班上后面空着的那个座位,心中默默祝福着这尾打架鱼,可以遇见让他觉醒的因缘。



这尾打架鱼,被放到另一个鱼缸,又会有什么样的际遇?


有人愿意陪伴他吗?


一切看他的造化了。。。



写于如楼祥云小轩
7:29pm 27/04/2010
2 Responses
  1. 匿名 Says:

    有些时候,为了顾及大全,舍弃是唯一的办法。
    而他将来如何,那就要看他自己的命运造化了。
    我们可真的是爱莫能助吖!

    但愿有能量感化他的贵人早日出现在他的生命中。
    祝福他!

    从你的文笔中能感受到你的无奈。
    换着是我,我也会有着同样的心情。

    母亲节快要到了,
    到时可要记得给您母亲捎个窝心电话哦!
    :)

    祝:顺心!


  2. Says:

    是的,母亲节的确快到了,谢谢你的提醒。舍弃,的确不易,但现实中就是这样。他们被踢来踢去,迟早在社会就是那一群“贡献”罪案的人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