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孩子们的城墙给辱骂摧毁了】


辱骂,是一个教书中会不小心染上的通病,纵然是一位好老师也会难免犯上这个错误,因为我们没有察觉到。辱骂与痛骂的意思不同,前者带有侮辱性质,后者却没有,它只是个情绪的抒发,有故意及非故意而作。

其实我们都知道,辱骂是为人师表的一个禁忌,它不但引起了愤怒,让整个学习气氛充满了负面能量,在这种环境学生无法安心并快乐学习。可是,我们在面对学生种种不满的行为而束手无策时总会用责骂来训导学生,不知觉地还会过份得使用歧视、贬低、看不起等的字眼来责骂学生。有一句在曾在某书中读到的话“世事无常,唯有你的愚蠢恒常!”让我看了觉得很悲哀。我们也许没有用到那么有文学气息的词汇,但我们可能会出口:“你永远都是全班最笨的”、“我永远都不相信你会成功”的口头语也足以谋杀了一颗单纯无知的心。

要知道,学生是透过老师的反映中来了解及肯定自己,并建立起自我的形象。这种话或许可以当激将法来使用,所以我给责骂的定义加上了故意及非故意的范围。知道责骂学生可以鞭策并激发学生努力求学的话是可以用的,但往往我们都因情绪的左右下而过界了。因为过界,我们的言语摧毁了一道学生孩子还未建立起信心的城墙,我们的言语在孩子们纯真的国土上留下了一个个难以跨越的路障。长远来看的确是不健康的,除非学生懂得抒发,或在其他事项上得到肯定,不然这些心理障碍只会阻碍着他们的成长。

数老师其实都有对学生正确的态度与关怀,但欠缺的就是表达关怀的沟通方式。要革除惯用的拒绝性语言,学习接纳性的新语言,是老师必须学习的一个说话技巧。这我也在学习当中,比如有位男同学在黑板上涂鸦时,我会说:不错,你很有艺术天分,或许你可以画在图画纸上,因为现在是要你回答数学问题,老师相信你会画得很不错。”不是吗?与其骂他“别闹了,一直乱画,连画画都那么难看,不会进步的!”或“你为什么那么不听话,是耳聋了吗!叫你回答数学还是画画!”不如我耐心些,纠正并正面的告诉他自己的过错。

辱骂,对学生的成长根本没有什么益处可言。真的生气时,真的束手无策时,或许我们该冷静下来,或许该离开一下课室。但难道每一次都要这样子处理情绪吗?不,我想学习正面的说话技巧,利用善言良语来与学生沟通,让学习气氛在一个有智慧的交流中进行。而我相信,它会是一个工具,让我不会否认学生的努力、拒绝它们的感受、并可以把话说进孩子们的心里去。


辱骂无益,责骂少行,善语最佳!

 
写于如楼祥云小轩
二零一零年四月十一日

1 Response
  1. seipui Says:

    非常认同你的观点。。。确实我们在无形中都会犯下辱骂学生的错误。。。因为缺少了观照内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