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有些不满?】



是当老师第一次领会到莫名其妙的感受。不,应该说是感到莫名其妙的决定。

早上教书后,收到一封公函,通知我被委任如楼县全小学国语演讲比赛(Pertandingan Pidato)的评委之一。看看在我上方其他两位老师的名字,相信都是经验丰富或是职教国语科目多年才被邀请为评审的,再看看我这个刚出来的老师,心中只有一句话:“他们太看得起我了!”

早上知道的时候,其他在场的老师也笑笑地给一个安慰反应,但我直觉告诉我有某些老师已经知晓此事,但却又没告诉我。午睡醒来,我一边享用晚餐一边想起这件事,想着想着,我不经问问自己是否该有些不满?

被委任为比赛评委,我们当然就知道评委该拥有丰富的经验或对该领域的深入认识。上方之所以说是莫名其妙,是因为我本身不是主修或副修国文,如今刚出来任教更没有教国文,但却被随意地为人我为比赛评委,这不是很奇怪吗?对于这我不害怕,我也会找些资料来看并做些准备,我只是感到惊讶,怎么一个县阶段的比赛会派没有条件的我上场。

想着想着,脑子里自我保护意思货仓自动出现了一句话:“有人推给你”。这句话,早上的时候一位老师也说过了,怪不得如此熟悉。简单的推理,发现应该是较年长的老师们不想成为评委,是因为这个地方太远并听说有些偏僻。我们这些新手何不被他们看中?这种把这人推卸给别人的方式相信已经是一种文化了,它是人性的一种丑态。

也许,这只是我的妄念,但在这社会中的确会发生这样的事。我不是排斥这个委任,我也很乐意的想学习,但如果是知道某些国文老师更具资格当评委,当然是应该他们出阵。如果是因为地方的缘故而推卸责任,那我觉得的确太不对了。虽然站在我本身学习的角度来看这是好的,但在教育立场来看这是不健康的。随意找个人,就这样冒冒然当个专家,实在对比赛的不敬,更显示出教育界安排的规划不周全。若让当时的带队老师知道,我应该会被轰击,因为比赛总是有许多不满的时候。当然,这只是我的预先想法而已。

“我是否该表现些不满?”。我这样问自己。

“不满,是想刻意的表现出来,目的是为了保护自己。”我给自己加上个理由。

几年前在慈济学会的一句话:“甘愿做,欢喜受!”,多多少少已耕入我心田,自己也把在学佛路上的精神时间在教育领域,但佛教的事业与教育事业两者之间的不同,付出的人保持的信念及出发点都没有佛教事业般单纯。许多事如果太过随和,迎来的只是一单又一单的任务。

但我这么问,我知道我没有这个必要表现。可以说这只是第一个事件,也可以说自己也很乐意学习。所以对于这件事,其实没什么影响到我的心情。只是觉得如果没有保护自己,要在现时代当老师的确很难。教育将变得很糟糕,如果某部份的人还是如此的行事。

写这篇文章,其实不是在表达我的不满,而是想把在教育路上遇到的“怪事”写出来。或许如果有教育界的前辈看见这篇文章,他们应该会劝我该见怪不怪。我只是觉得,要我在不在行的领域上扮专家,似乎有些牵强,更有些虚假。

但是,我依然会做好准备,学习冒充当一个国文专家,给一段惊人的评语,势必要让在这比赛学会另一个技能。于是,我把不满收起来,先谢谢给我机会学习的人了。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