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衣不酷】


“家城,衣服要塞起来!”

他听见后即赶快动手左塞右塞,把自己弄整齐了。此时,班上另一处传来了另一把声音:

“老师,为什么我们要塞衣服哦?”Darren(达任)竟然问起了这个简单的问题。


对于这群五年级的学生,个人整洁不该是个新知识,而且应该是懂得照顾自己的形象及清洁的时候。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大脑告诉我这就是个教育时机,虽然现在不是道德课。但我知道命令式的教育及服从根本对他们起不了彻底的作用,这更不是教育的本怀。于是我决定停下对数学题的讨论,与他们简单地探讨这个问题。

我微笑的拍着手,引起大家的注意后变开始发问:“那你们认为为什么我们不需要塞衣呢?”

达任答复:“不塞衣才“酷”啊!” 其他同学听后都点头认同,似乎觉得这个观点好得不得了。

我听了会心一笑,并问他们:“你们认为“酷”,那你们在那里学回来这些呢?”

又是这个“主辩”达任抢先回答:“在电视机学会来的!”

此时,自己发现到其实乡间的小孩会变坏,其实很大的主因也是因为这些媒体所渲染而成的。虽然媒体是我们认识世界及吸收知识的主要管道之一,但许多节目的不良成分没得到过滤,在缺乏引导情况之下被小孩吸收了,就会成为一种模仿,甚至追随。年轻人乃至成年人都会这样,更何况是这些小孩。

我想了想,不知该如何说服他们。此时另一位男同学传喜就说出另一个见解:

“老师,塞衣服很阿瓜* 。阿瓜(方言)的意思是指娘娘腔的意思,有时指变性人。

我听了差点双脚朝天,怎么塞衣服变成了这种说法。

脑海里突然闪过了一个应该可以说服他们,于是我用一个有趣的方式问他们:

“那你有见过人家把内裤穿在外面吗?”

他们都摇头表示没有,那主辩又再反驳:“有,是superman超人!老师!”

我回复:“其实一位正常人是不会这么做的,因为内裤是刻意被设计成穿在里头的。”

无法回应他的那个“超人”答案,我敷衍的答“超人?!他这样穿是不正常的”。

他们听了也在那儿笑了起来。

我接着引导并告诉他们:“你看,老师每个星期三穿来学校教书的那件衣服。那是马来名族的衣服峇迪衣(Batik),它的设计是不必塞衣服的,塞的话很不好看。”

接着又说:“今天的衣服不同,这件衣服是塞起来才好看的,所以我们要塞衣。至于你们的这件校衣,也是如此。”

为了不否认他们的观点,我如此回复“如果你们不塞衣,等你们在校外及穿适当的衣服时就不必塞了,要看对时机跟地点哦!”

见他们听后点点头,觉得蛮有道理的,但感觉上但人有些人似乎听不进去的,但我知道他们都知道我要说的是什么,也因这个探讨了解到每件衣服的穿法是不一样的,更明白个人整洁的重要性。我觉得达到目的之后便结束探讨这个课题,继续讨论数学题。


至于酷不酷,我没有太多的时间与他们探讨“酷”的定义是什么,更没有真正让他们看见穿衣服的本来目的,也就是保暖、避晒、保护等等作用。要跟他们一起探索的其实有很多,但与其刻意的探索,不如等待时机到来时探索来得好。前阵子在网上与空源法师交流时师父留言给我:“观机逗教,恰到好处,一定能成!”的确,佛陀的善巧是契时又契机的,这是种智慧,我想这是身为教育者的我们值得学习并追随的。虽然这个的确不简单,但我愿意学习。

我相信探讨会使他们更明白,知道更多才会让他们自动自发的实践。小孩的价值观是从他们的经验及认知的世界里获取的,在这个价值观为根深蒂固之前,正确的给予灌输及引导是很重要的。对于这个“塞衣”的观点,无可否认有许多现代流行的服装是不塞的比较好看,在艺术角度来看的确又不一样了。可是我们还是得让他们有对的认知,成长的过程才不至于因外面的引诱而迷失了。


塞衣就真的不酷吗?的确值得与他们探讨,这有待日后一起探索。




写于祥云小轩
3:39pm 30042010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