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别再培育哑巴了】


知是中华文化德行的错误诠释及实践?还是我们身为老师在教学上的自我保护?导致学生都压抑着自己真实的声音,已近乎哑吧一个了。这压抑,像一条窗帘,学生总是在老师靠近窗边的时候悄悄拉上。。。





经过了不算漫长的八个月,五年级班的每一个人都已经开始吵闹了,在里头他们开始学会勇于发言,对数学概念上的见解更开始学会提问问题。虽然只是少数学生有这样的进展,但至少班上不再像刚开始接触他们时那般鸦片无声。与八个月前的他们相比,算是有进步了。这真的是值得欣慰的事,因为我衡量自己教学成功的其中一个标准即在于此。

你可能会觉得怎么这也是一个标准?与其告诉你为何是个标准,不如告诉你这标准会达到的目的。吵闹,是学生一般会做的事,但那是老师不在的时候才会发生。这里我不去谈如果老师在班上还发生的吵闹,因为那是老师的课室管理上出现的问题。我要说的是刻意性的让吵闹发生的“吵闹”。

如果在学生眼里老师很凶,那在老师踏入教师的那一刻班上就会从吵闹变成寂静。我好奇的是为何学生总是会把那嘴巴闭上,而且无论你在课堂上问什么问题他们都不会回答你。是的,这就是老师与学生互动方面的障碍了。面对这种状况,到底又是否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或许,不应该用好坏来谈,应该回到教育本怀,这对他们的知识、技能、及人格发展是否有益?

我们所谓的“礼”,会否成为学生学习的阻碍?不,或许我们应该先观察老师们如何实践“礼”这美德再说。学生在上课时安静不说话,有些老师认为是一种礼的美德;学生在讨论时不可以挑战老师,有些老师也认为这是一种礼的美德;学生在回答问题及发表意见时必须符合标准答案,这是一种“学对了”的现象,也是对“教对了”老师的礼的美德。这真的那么的是礼的美德吗?

其实礼本身没错,中华文化的价值更不应被质疑,该质疑的是我们的诠释及实践方式。

在师范学院求学的时候都会有到校实习的机会,而一般上讲师们判断实习生的第一个印象及准则就是课堂控制。鸦雀无声、对老师敬畏服从、努力回答并都能依据指示做等等现象就是一般上被认为好的课室管理。是的,我不否认这层次的效果及意义,但学生真的晓得为何他们必须这样子做吗?这个礼又是否出自于真心敬仰心态上?我们是否是在上演着一场我们几乎忘了的拔苗助长故事呢?而我们利用的手段,就是让他们可以立即更改行为的“恐惧”

其实从喧哗吵闹的行为到自我控制调适的觉知,衔接中间的必须是一种理解,而并不是一种恐惧。

不是吗?要让学生直接静下来,你会用什么方法?不管你有没有受过教育,你都极可能会说:“安静!不然我就。。。。”等言语来控制学生。如果做一个问卷调查,我想这个答案肯定会是大家的首选,若不是首选也会是其中一个一定会使出的“绝招”。因为我们都是在这样的教育方式下成长而不知觉已被熏陶的“恐吓”方式长大的。于是当上老师,我们也不知觉的运用上这种调教方式。

想着想着,我突然想起小时候教过我的老师们,突然想对他们说:“我以前的老师们,在我们不敢回答问题或发表意见时你激怒的责骂我们,我该怪你们吗?不,我知道你们的无心,因为现在为师,我才发现这个问题,因为我小时要说的话,到现在终于在角色的转换中说给自己听了。我知道那算是一种自我保护的行为,为了不让课室管理失控、为了不让教学因许多意见而缓慢、为了不让自己的权威及知识受怀疑及被挑战。”

在自问自答中,我发现了许多教育方式需要调整的地方。为了更能看见学生真实的一面,我们必须鼓励学生发言,因为从他们的言语中我们才能看见他们的思考模式及成熟度有多高啊!评价一位学生的成长并非只限在于试卷上的几个数字,这里也应该被测试啊!但可悲的是我们身为老师往往都会不知觉的掉入这个迷失里,用分数的方式衡量学生,更悲哀的是为他们标签,因此让他们对自己的能力及潜能也画上了界限。

若每位学生都勇于发表自己的看法,虽然会出现挑战的行为,但那也就是激发成长的动力,更重要的是这成长是双向的。老师从里头可以更明确的把概念讯息整理并告诉学生,而学生又会从发现、探讨、提问、挑战、建立、及稳固自己的见解过程中成长。所以,教学中吵闹一番,何尝不是一件积极而且富有意义的事吗?我们真的要把它看成是自己的课室管理差劲或教学失败吗?

你可能会说:“我已经给他们机会发表了,但他们不是不要,就是不会。”当然啦,一直被这样的学习环境熏陶并成长,久而久之学生都因害怕而不敢学习发表自己的意见,因为一时的失误可能换来的是一个惩罚还是藤鞭,肯忍得住身体疼痛并冒险回答的有几位呢?于是会的就被老师疼惜,更继续发展更好;不会的被老师放弃,连一点进展的机会及希望都没有了。

为了瓦解这种现象,并有效让学生说话,这一切必须建立在一个条件及共识上,那就是学生刻意任意讨论及用他们的语言方式讨论,但必须讨论到正题,而且要发表与正题相关的言论及见解。所以,老师必须明白间中的离题是无法避免的,小孩始终还是在学习初步,我们用大人的方式去要求及衡量,这真的是对他们不公平。这是我们很少发觉的,也是我们常常忽略的一个考量。

在每一位老师都用这种恐吓方式之下,学生当然会闭起嘴巴,许多能发展的思维也因此摆上了一个路障。学生长大以后,接触更高阶层的人也这样的应对,或在任何情况都这样,那我们教育出来的新一代跟哑巴被什么分别。如果每位学生都可以告别用哑巴学习的模式,那教育才能更全面的发生。这并不简单,但却并不是不可能。因此老师们,别再培育哑巴了。

不是吗?纵观我们的社会国度,有几个能像台湾宝岛具有影响力的龙应台般具有批判性思考的人出现?又有几个敢在权威面前发表自己的看法。当然,我并不是在推崇无理取闹的戏论,我只是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正面思考,逆向思考的能力,那我们的国家社会才会进步,人民相处才更加包容及和谐。一个人,如果在大众面前有话说却不敢说可能情有可原,但很多个人有话说却又不敢说就真的有问题了。在教室里,老师与学生不就是掌权者与人民的缩影吗?所以学校与我们的社会发展真的是息息相关的,你要塑造怎样的社会,就从校园开始吧!


所以,我亲爱的老师们,请让学生吵一吵吧!给他们多一点时间去自我调整学习、给他们犯错和用于改过的机会、给他们多一点你无法给多的信任、给他们多一点已经超出的包容。


终有一天,你会听见许多创意独到的想法、你会看见许多肯定自信的表现、你会感受学生成长的喜悦!




《对学生勇于发言有感》
写于祥云小轩
婆罗洲如楼
20/08/2010
5 Responses
  1. 廖国民 Says:

    你的学生有幸有你这样的好老师。但愿我们能有更多想你这样的老师。


  2. Says:

    廖师兄,我实在受不起这赞赏。

    我教的学生还是很多考试不及格,而且在别人眼中这种让学生讲话的方式可不被许多老师认同,所以我不是一个好老师,如果你以成绩来衡量我的话。。。

    谢谢你的赏识,至少我知道我这样做得到了认同与共勉。我才开始尝试如何教育中,想把佛法学到的知见融入教育中,更希望的将生命教育实践在我国的教育制度,回归教育本怀。

    这不简单,但并不是不可能。

    愿自己能坚持。。。

    国祥合十


  3. 无意间进入你的祥云小轩
    真的看见你的灵魂在沸腾
    让我觉得感动
    现代の老师,已经忘记为何选择
    继续工作:)
    您加油。。。
    我觉得您好棒!!


  4. Says:

    x10,谢谢你,能让你感动,真的很好,也希望这股感动能推动您心中对真善美的坚持。无论您是否是老师,我们其实都是他人的老师,就把这份心中曾有的感动传出去吧! 您也加油!


  5. Bengbeng Says:

    i sent u message on facebook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