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日省思】

年国庆日,也算是自己的“独立日”。我,终于“解脱”于这些庆典的束缚。。。

前六年的国庆日,都在师范学院内庆祝。不,是该说被院方“逼”我们在学院庆祝。每一次都要在当晚八九点出席在大礼堂的集会,听不同的人的讲座,看不同人的表演,到最巅峰的莫过于晚上十二时的降临,但那也是眼袋最重的时候,还得挥起手上的小旗帜,狂唱狂欢一番的。

对我来说,其实这还真的有点无聊及没什么意义的。

不是吗?狂欢以后,到底换来了些什么?

一大堆一用即丢的旗(抱歉,我看到的事实是这样)、一群人激昂的歌唱欢呼、甚至熬夜哈拉不停,这就是国庆日的意义?

今年国庆日,我第一次在东马度过,也是第一次不在西马度过。在这宁静的小镇,晚上没有什么灿烂的烟花看、没有那台唯一可以激起兴奋度的电视机看、没有聚集的喧哗。虽然只听见窗外有一群年轻人驾着电单车到处游荡,除了那车声,几乎没什么让人感觉到明天是国庆日。

于是这一天,我选择好好的静思。静思如何用自己单薄的力量促进国家和平,用自己的能力给国家带来美好的未来。我想,如果这片土地会说话,她应该也会这么的提醒我们,要我们好好的在这一天里反思古人千辛万苦争取回来的独立的意义。而不是变成这种流俗的庆典而已。

独立日早上时分,我在网上读到了净空法师的法语。感恩法师,道出了现代社会的迷思,也道出了我们每一个人遗失忽略的东西。

“在这个时代要想建立制度非常困难,根源在于世间人道德伦理丧失,谁也不愿意服从谁,所以世界秩序大乱,大灾难必定会降临,能够逃过劫难的人,一定是有大福德之人。。。


自古以来,中国对于伦理道德非常重视,因为这是安定社会重要的教育,统治者的责任,也就是要维护道统。所以不管他自己作得好不好,能够维护道统,并且将之发扬光大,就是很大的功德。。。


中国几千年来没有灭亡,是因为有伦理道德来维系社会秩序。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具什么身分就尽什么义务,一辈子都能够遵守不违背,这是社会安定的基础。。。”



是的,我们忽略遗失了的东西既是伦理道德。既然忽略,我们每一个人就要自我提醒,既然遗失,我们就要从自己开始找回。这是我今年国庆日的深思。。。


唯有从自身的清净开始,才会换来国土清净,乃至世界的清净。。。

0 Respons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