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他吗?】

“放弃他吧…”

面对执教多年,熟悉教书状况的老师们都这么告诉我,让我觉得有点可惜。

“他真的无药可救?”我心里一直升起的一句话,使我不断卷入反思之中,但却又摸不出头绪来。

Michael Leong 是一位五年级的学生,乘法表在这个阶段应该是熟悉且掌握了,但她就是只会背到五乘法表而已,其余的索性摇头并洒脱的答你一句:“不会。”苦口婆心的劝导方式也做了,给了两个礼拜的时间去背也还是不会。追究之下,才知他是懒惰背而已。

我换个通用的方式-处罚。虽然我真的也不想重复这自己觉得毫无意义及不认同的方式。要他拉耳朵二十下,他就这么轻松的拉完了,还边拉边笑,看来这方法似乎对他起不了作用。

就在那时班上传来了其它同学的声音:“老师,你别罚他,等下去年的事又在发生了。” 话还没说玩。另一边又传来了一句,: “老师,等下他的姐姐来找你哦。找不到你,她也会告诉其他老师要他们告诉你哦!”。还没分析,又传来了一句:“他爸爸会拿菜刀来砍你哦!”。

最后一句话听了让我觉得很好笑,但也顿时为之感到无奈,在这小地方竟然还会有这样的事。我告诉同学:“老师不怕,老师今天做的是为了他好” 。这看似老套的话确是出自我的真心。接着,我又说:“如果我真的被砍了,不是很可惜吗?少了一位老师,这么多的学生就没有老师教了。”学生没给予回应,默默听着我的话。

之后,我用温和的语气告诉他:“老师要你背乘法表,是不要你下次被人家骗”之后,我高声跟全班说:“谁要骗Michael Leong的话很容易哦!因为它不会乘法表”。他不敢注视我的眼神,只望向我前方的桌面,但我感受到他明白我的用意,也开始了解到不会乘法表的后果。

之所以用这样的方式,是因为我在佛法的学习上看到了教育的问题-“看不见的教育”。这是我本身在师范学院里学佛期间自己发现并开始探索的课题。是的,有如迷惑的众生般,为何看不见真理,那是因为无明所障。我们的眼被蒙上了一条有一条的丝带,脱下了又有另一条的丝带,让我们无法透彻人生。回到教育领域,应试教育,让填鸭式的教育滋生,让老师们为之奔波,终日为一些无关痛痒,或是对让孩子人格成长的事而忙。导致大家无法真正用心去教出真正会做人的学生。当然,并不是全部,但一眼望去的几乎是。

我告诉他不会乘法表在生活上,甚至人生中会面对的事,是为了让他看得更清楚。我知道说人生可能对现阶段的他们很模糊,谈大学工作等等根本对他们而言没什么感觉。但我不能放弃,由他们可取之处的事。至少他们抓到了一些,或是有些领会。感受,我就成功了。

要把箭射中红标很难,但我相信在将心比心之下总会有射中的时候。

他回去座位后,我用大家一贯但却是良性的激将法跟全班同学说:“我相信Michael Leong是可以做得到的!你们呢?”。同学自然回应:“我们才不相信,他那么懒惰”。我知道机会来了,便接着说:“好,你看,Michael Leong,大家都不相信你!但老师相信你!我知道你可以,你可以证明给其他同学看吗?”

他皱着眉头,在众人嘲笑声下身形显得有点缩小,沉默着。

我见用全班的气氛来影响他开始奏效,便再次重复一句“Michael,你可以吗?”,让他感受的感觉更强烈。他开始有动静,望着我并点头小声的说:“可以”。于是我为之担忧的心松了,为了不让他感压力,我只要求他先背六与七的乘法表。他点头答应了。我没带什么期望,因为老师们都叫我放弃他,我现在只是尽本份了,其余的就看他自己的造化了。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有一个疑问?刚刚在班上学生们的回应究竟是什么回事?没有做交代?是的,我踏出教室回到办公室后,跟老师闲聊并讨论起刚刚学生的回应。原来是在去年有过一个家长与老师之间的误会,事情是有关轻微处罚但却被误解的事情。老师随后告诉我这学生“不必去救了”,还说他的爸爸是个不讲理的人。从中我才知道又是一个不讲理的家长事件,我只能为之叹惜。但这并不是重点,重点是我的教育方式有效吗?我是否让它“看见”了一些些的事,体会到一点点的“生命教育”?这个就有结果来断定了。

隔天,一踏入课室的是就是要他背诵乘法表,他似乎很自信的走向前来。我问班上同学准备看看结果了吗?他们一致回应准备好了,但我知道他们是带着质疑回应的。我看着他,连自己也带着质疑的心态来看他,因为受了昨天老师们所说的话影响。心里还决定如果他还是不会,我只能让他自然学习了。

于是,Michael Leong 就这么一口气诵完了六与七的乘法表,虽然并不是很熟念,但比起昨天,今天可算是让人刮目相看了。全班的同学自动的给予掌声,似乎为他感到高兴,虽然他们预测的结果并不是这样。而我,也很高兴的跟他握手,赞赏他的自爱,还有那份努力。这是他应得的。

为了乘胜追击,我在课堂未开始之前再更大家下赌,他是否还会背得起接下来的两个乘法表。全班不约而同,又一次配合到我并回应“不相信”。他这次不再低头,勇敢的抬起头望着左右的同学,板起脸来反驳:“谁说哦。。。”并把头转向站在前方的我点头答应了。。。

我感受到他从被动趋向自动学习的动力,虽然可能只是一时的动力,但这动力绝对会为他的学习换来很好的效果,让他受用。今天,我内心感到充实、有些成就,因为我在适当的时候用到了对的方法,开心一下是应该的。

明天他会否会成功?从今天的表现中,我相信他会的。。。



在这个时候,你还会说:“放弃他”吗?




写于如楼祥云小轩
02032010 傍晚时分
4 Responses
  1. 哈哈,看到你的小朋友都很可愛。哈哈
    像你這樣用心的老師真的鳳毛麟角。
    你加油!每一個人都帶著夢想來到這個世界,只是等待被發掘。每一個人都能夠,只看她要不要。加油哦!呵呵


  2. Meglee Says:

    国祥,你做的很赞!月梅姐没看错人!你真的在努力做个好老师~不是拼成绩而是爱护及给予被放弃的学生一个肯定及依靠,让他们有了希望!
    国祥~加油!再加油!


  3. 匿名 Says:

    Great job!
    加油哦~
    :)


  4. Says:

    谢谢yeh ruenn, 月梅老师,可乐鱼的留言,有你们的鼓励,我肯定走得更有力量。如今踏入校园深感真正的教育实在不易,自叹能力知识不足,所以在学习着,也给自己时间慢慢来。

    希望日后可以听听你们的意见或经验、一起分享、一起成长。。。

    感恩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