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与恐吓影子底下的教育】

“如果我们有更好的方式,你希望在这种威胁与恐吓的模式下学习并成长吗?”



不是什么所谓的良师,更不敢认为自己对教育有很深入的见地,但对于眼前所经历及见到的教育方式,的确挑起了自身价值观的神经线。在实现、实践、实验的过程当儿,我看见了别人及自己的方式,也在错误中学习,在反思中改正,在行动后证明。
  
正式执教将进入第四个月,发现到自己的教学方式不知觉的回到了原有的模式。我为这个原有的模式取个定义:“一个由当事者本身接受过或面对过外在互动的方式,在日后若遇到同样的情形时此互动方式会自然的被忆起并运作起来。”。简单而言,即是一个人先前面对过怎么样的状况时,别人与自己的互动方式将会成为自己的应对方式。

这个的确很自然,从行为心理学 (Behaviorism) 里头我们已经明白了人的行为是从外在重复式的发生下而学会的。我们通用的术语即是“习惯”。举个例子,我一年级班的小男生勇政在老师不在班上时会自动的站起来大声警告班上吵闹的同学:“你们给我安静!不然老师就打你们”。他撑起腰来,背影看起来的确像是一个小老师。这些行为即是他们从外在的人事物观察中学回来的。

每个人都会很难避免要面对这种模式,除非你以往接触并学会的是正确与对身心发展有利的,不然你的方式还是属于不圆满的。是的,在面对一些无法处理并超出我们(老师)范围之内的情况时,威胁与恐吓的模式又在不知觉中启动并运行。无法察觉的人只能希望他能觉醒,但察觉到的人依然任其升起,甚至大大的发挥它,再次把这种模式传到另一个生命中,这的确是个悲哀。

所谓的威胁与恐吓,其实就是老师们或长辈们常用的一种方式,那也是一般人会使用的教育方式。相信大多数人会有这样的经验:小的时候如果做错事,大人们会用“你再做,等下警察来捉你!”。甚至,有些人会说:“你再不乖爸爸妈妈就不要你”。每一个人,肯定有自己的经历,因此也在自己的行为模式中掺杂了这些不正确的成份。所以,以一个人的言行举止,还有他如何与外界互动,其实就能看得出他之前被熏陶的方式。


“发飞,如果你还是不要背乘法表,就要你拉耳朵一百下。还是不会就两百下。。。”


已经给了许多时间,在这个阶段应该是熟透乘法表的时候却还是一窍不通。面对这位非常懒惰的同学,这种威胁与恐吓的方式自然而然的被派上场了。是的,我小时候的数学老师就是这样威胁我们,并让我们因害怕处罚而死记硬背。当然,这句话我根本不会实行,我只是要吓吓这位学生,想试试以前老师们用的方式是否有效?想试试用较强硬的方式来激发他。但其实我知道,这与自己主张的理念互相违背。它无法启发真正的生命教育。

在五年级数学班中有一位伊班族的男同学,他的名字叫发飞。发飞在我一踏入他们班教数学四个月了整个人在学习的过程中依然是很僵硬,很不自然的。每一次叫他站起来回答问题,或是做其它事,他总是显得很呆板,稍胖的身子不动时整个人更让人觉得木呐,不说话,更不敢与我有眼神的交流。他是其中一位数学学习进度上很慢,成绩也是属于接近后第一名的学生,但这都不是我在意的。我在意的是为何它会变成如此?是什么让它变成这样,特别是在数学节。

有一次我在另一班教书时在百叶窗之间的缝外不经意地发现到不一样的发飞,那是在体育节中的发飞。他没看见我,我也静悄悄的靠在窗外注意着一百八十度不同的他。体育节的他笑容满面,有许多的肢体语言,有着一般正常小孩都该有的活跃动作。当时的他开心的作弄同学,并一起做热身。那个时刻,那个不断的笑容,那个我没看见过的快乐,漫延至我心里头,并开始烙印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了一个问号。

这使我反思到底是自己教数学的方式太过于严肃?还是经历四年的数学学习过程中他曾有过不愉快的经验?从班上大伙儿的互动方式及给予的回应,自己相信与他们的确建立了某程度的信任关系,而他们也乐在学习中。因此自己推测这位同学,应该又是威胁与恐吓教育下的牺牲品了。

威胁与恐吓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方法,但它的副作用却可能是很大的。

小孩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成长,必定对自身的学习起了负面效果。最明显的就是对学习不再抱有热忱、学习的动力由主动变成被动、更糟糕的是完全排斥学习,将自己与学习隔绝。无可否认,你应该会问我:“我们还不是走过了,现在还不是活得很不错。。。”。但是,我们可否真正问问自己,我们真的是对学习充满了正面的热忱?还是因为要找到某份工作及更高的收入才学习?的确,看一个人对学习保持的态度,就在他踏出校园以后是否还会继续学习。

要当一位真正的老师,的确需要有很大的耐心。一旦耐心瓦解了,所出现的状况就是会利用这种方式来警惕并督促学生学习。我知道他有效,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因为这种方式而茁壮成长。它对我来说是一种赌注,赌输了就是学生的一生。我想试试别的方式,我想走走别的路,我想看看不用痛苦,也能换来快乐学习的方法。所以我在探索着,我在摸索着,我在实践着。。。


学习解码,不只要知道枷锁的属性,更要了解封锁背后留下难以磨灭的痕迹。


来,孩子们,别害怕。让我们回到自由自在的象牙塔去学习吧!

那里不再拥有你不喜欢的威胁恐吓

那里只有安全感快乐

还有温暖。。。




写于砂拉越如楼。祥云小轩
290310. 5:55pm
8 Responses
  1. 匿名 Says:

    老师,辛苦您了!
    现代教师一职确实不好当。
    但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得用“道而弗牵”来提升境界。
    加油哦!

    我喜欢您网文上端的那幅画。
    是您自己画的吗?
    :)


  2. Says:

    嗨,Chloe你好!当一位称职的老师的确不好当,但当一个以“教书”过日子的老师应该很简单。但这又是自己选择为师的目的吗?

    谢谢你的祝福,有你的祝福我在这条路上会走得更有力量!

    至于那幅图画,我也很喜欢,但并不是我画的,而是一次偶然下在网上见到便下载收藏的。喜欢就好,欢喜更好!

    也祝福你... ^_^


  3. 匿名 Says:

    嗯~你说得对。
    以教书过日子的老师的确很简单。
    想说~现今社会要找个像你这么用心,责任感的老师实在是难了。
    从你的文字里我找到了爱心的线索,用爱心陪伴孩子成长,精神可佳!(^_~)v

    我也一样,喜欢下载在网络偶然看见的“欢喜”图案。但很多时候都有点担心算不算是犯了偷盗业?呵呵~我想应该不算吧!:P
    真想请示德明师兄呢!呵呵~ (^_^)

    祝~安!


  4. Says:

    “现今社会要找个像你这么用心,责任感的老师实在是难了。”

    别太早下定论,我还在学习,也常常犯错,用一般老师用的方式来教孩子。我还有好长的路要走呢。。。

    如果我的文字里可以让你找到了爱心并且精神可佳!那就是我达到了我写这个部落格的其中一个主要目的了,谢谢有你的支持。

    在网上下载“欢喜”的图案,算不算偷盗业。那看你怎么去看了。无妨请示德明师兄,我也想知道他如何回答。他是我在虚拟世界中遇见的前辈,敬佩他满肚子丰富的佛学知识,还有那下笔如有神的文笔。他有开部落格就好了,要拜他为师呢!

    祝福你哦!


  5. 匿名 Says:

    关于德明师兄。。
    嗯,你那番话都已说到我的心坎里头了。
    德明师兄也同样是我敬仰的一个网路佛学老前辈。
    佛学资深的他,每一挥笔都是那么的神而有力。
    其实,我也同样的都在期待着他开个个人部落格,期待着可以在他那舞墨挥笔的空间里取甘露,占法益。可以很自如的聊佛法。

    以恭敬心的期待着它的诞生!^^

    -------------

    您怀着那份不断学习的心态来执教,想尽办法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亲和力十足的您,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您将会是个人见人赞扬的好老师。
    加油哦!

    在外游子,忙碌之余请记得要好好照顾好身子喔!

    祝~安!


  6. Says:

    Chloe,赞扬就免了,孩子真的走在对的方向才是我想要的。虽然知道不简单,但至少能引导的,就引导吧。

    我会好好照顾身体的,刚刚买了十粒苹果五粒橙,供两个礼拜只需要,还买了Fisherman一包,进班喉咙不能顶时用,尤其是一年级班,简直是要谋杀我的喉咙。哈哈,您也得好好照顾身体哦,让我们一起期待德明师兄的部落格吧!

    愿。吉祥


  7. 匿名 Says:

    看来,Fisherman得要感恩那些小瓜了,生意兴隆!呵呵~

    想当年,我当补习教师时,
    偶尔也会被那些小瓜弄得啼笑皆非呢。
    :P


  8. maileng Says:

    祥老师找到方法了吗?
    找到了请分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

祥自在去

随缘自在

不担忧未来,不期盼未来,乃至不为未来安排太多 或定下大计划,
因缘如何运作,就如何随顺吧. . .